竞技风暴
亚运会杜伊初考米卢来捧场 关注比赛细节拒绝评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7:46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作为中国足球历史上最成功的外籍教练,米卢总是一再被人们提起。即使杜伊拥有不错的执教经历,但是他也不得不被大家拿来与自己的同胞作对比。昨天,在杜伊执教中国国奥队的首场正式比赛中,米卢出人意料地出现在比赛现场,一度抢了杜伊的风头。

  米卢向记者打招呼

  “嗨,朋友,你还好吗?”

  中场休息,晨报记者在看台下拍摄球迷狂欢场面时,镜头中突然出现了一个蓬松着花白头发的脑袋!米卢?正当记者还在怀疑自己的眼睛的时候,米卢热情地向记者挥手:“嗨,朋友,你还好吗?怎么成了摄影记者啦?”2002年韩日世界杯,记者曾经在韩国与老米有过一次深谈,现在看来,老头的记忆力还真不错。

  谁也搞不清米卢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在记者发现他的时候,他独坐在主席台对面看台的偏僻一角,与中国球迷相隔甚远。也正因为这样,如果不是记者猛拍这个老顽童,球迷们也不会发现这个身穿蓝色毛衣和深色休闲长裤的老头会是大名鼎鼎的米卢。

  与米卢的交谈是困难的。尽管他体贴地走下看台与记者闲聊,但“老狐狸”的本色令他的话总是云山雾罩,比如他就是不说自己是为什么而来,是不是与杜伊有关。更困难的是,一旦米卢被球迷发现,他是难得清净的。晨报记者与米卢才聊了不过一分钟,中国球迷已经蜂拥而来———握手,拥抱,签名,合影———米卢一下子似乎又回到4年前。

  看起来,米卢一点都没变。比如他动不动就说,中国是自己的又一个故乡,昨天他又拿着五星红旗比画,我的心与这五颗星相连;比如说,他还是很“好色”,美女要求合影总是能得到优先照顾;比如说,他不会忘记携带那著名的摄像机,昨天在被摄影镜头包围的时候,他就又抄起家伙,喊:“我要把这激动人心的场面永远保存……”

  杜伊初考相当紧张

  “我的天哪,补时五分钟!”

  尽管米卢突然被发现,一度成为现场的焦点,但那是在中场休息的时候,一旦比赛开始,杜伊就又成为主角。事实上,杜伊想不成为主角也不行———他的吼声贯穿了全场!显然,杜伊知道中国队在亚运会上的表现,直接影响着自己的合同。昨天的比赛中,国奥队尽管开场6分钟就攻破对手大门,但此后非但不能扩大优势,反而被

伊拉克队扰乱了阵脚,这不能不令杜伊着急上火。老头站在场边,不停地要求队员将防线压上,给对手足够的压力,而被叫得最多的名字,自然是屡失良机的前锋郜林。

  中国队上半场就被罚下了一人,杜伊因此显得焦躁不安。他不停地在替补席附近来回踱步,吼叫,也就是中国队大举压上进攻时,他才靠在替补席的挡板上安静一下。对于杜伊的过于兴奋,第四官员具有浓厚的兴趣,此君多次走到杜伊的身边,示意后者回到教练席上,但每次他都得到杜伊斩钉截铁的回答———“不”。

  杜伊的焦躁险些在最后时刻变成怒火。少一人的中国队好不容易挨完了下半场45分钟,却得到补时5分钟的通知。此时,杜伊对裁判大吼:“我的天哪,五分钟!”

  米卢杜伊真有点像

  “他是个好教练,我也是。”

  就在杜伊在场边大喊大叫的时候,米卢安静地坐在看台上。尽管还有中国球迷不断来要求签名或者合影,但是那已经不妨碍米卢边看比赛边指点江山了。

  记者注意到,米卢在看比赛时,几乎不点评国奥队的战术,取而代之的是,谁谁谁踢得不错,谁谁谁应该这样踢。很显然,米卢并不想评论自己同胞的工作。不过,这样的问题又是逃不掉的。

  在记者请米卢点评一下杜伊的时候,米卢就不怀好意地笑了,玩起了太极推手:“我从不评价别人的工作……但是我相信,杜伊会给

中国足球带来有益的东西的……”那么将自己跟杜伊作个比较呢?“老狐狸”更滑头了:“他是个好教练,但我想你认为我也是,呵呵……”

  米卢看起来似乎还是玩世不恭,但他真的很关注昨天这场比赛。一个值得一提的细节就是,下半场一次伤停时,所有人都关注着倒地的伤员,而米卢则转头看着现场大屏幕,当时的画面是,杜伊拿起一瓶水递给自己的球员,并且正在布置着什么。米卢看着,若有所思。

  昨天的比赛,中国队长时间处于人数劣势,形势紧急,但是杜伊就是不换人。这个情形倒与十强赛时,米卢率队客场挑战卡塔尔相似———当时米卢也是迟迟不换人。几乎所有人都希望杜伊通过换人来改变局势,但直到最后时刻,杜伊才开始出手———疯狂反扑却屡屡无果的伊拉克队到了强弩之末,这正好是中国队反击的良机,此时换人自然可以增强攻击力,当然,杜伊也想以此来拖延时间。而在杜伊出手的同时,米卢悄然撤退了。

  穆塔哈尔:

  两年后再战 结果会不同

  除了穆塔哈尔,世界上似乎没有一支国家足球队的主教练面临着如此恶劣的训练比赛环境:没有训练、没有比赛,甚至没有必要的后勤保证。

  这就是伊拉克队主帅穆塔哈尔所必须面对的,在亚运会第一场比赛失利之后,穆塔哈尔并没有对自己的球队失去最后的信心,他承认,伊拉克队在本场比赛中打得比较差,主要原因是在国内的时候就没有一个很完整的训练,到达多哈后磨合时间非常短,准备不充分,所以队员在场上的组织比较凌乱。主力球员10号尤尼斯的缺席也让球队的实力受到一定的影响,这位核心球员因为与自己所在的卡塔尔阿尔·哈里发俱乐部的合同纠纷未能上场比赛。

  伊拉克目前名列小组第三位,对于出线形势,穆塔哈尔表示,如果小组赛剩余两场能够全部赢下来,并取得净胜球的优势,那么伊拉克还是非常有希望出线的。

  与中国体育界“练兵多哈”的原则一致,穆塔哈尔表达了对于这支战乱中组建的球队的信心:“我们这支年轻的队伍是为了2008年奥运会准备的,比较年轻,所以打得不太好。如果两年后再遇到中国队,比分可能就会有变化了。”

  伊拉克:黑手操纵比赛

  晨报讯 同主教练穆塔哈尔相比,伊拉克领队艾哈迈德·阿巴斯对于比赛的结果更为愤慨,“这是一个阴谋,我们原本就不应当分在这个小组,不应该在第一场比赛面对中国。”

  其实,早在赛前阿巴斯就已经对伊拉克队分在与中国队一个组相当不满。在11月27日专门针对足球项目召开的技术会议上,阿巴斯就已经向组委会“开炮”,“为什么我们又被分到第五小组?为什么临时调整我们?这里面一定有黑手!”伊拉克足协的秘书长说:“我们25日刚刚被通知,伊拉克将代替伊朗成为第四小组的种子队,而现在突然又被调整到第五小组,简直莫名其妙!”

  作者:仲曦 林强国/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