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官员现场观战摇头自语 非正式对话突显中国足球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0:02 长江商报

  红了

  国奥首战1比0伊拉克

  张可领到红牌

  据新华社电 中国足球队在第15届亚运会E组小组赛中,在下半场10打11的不利形势下以1比0艰难战胜了本小组实力最强的伊拉克队,为小组出线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是塞尔维亚人杜伊科维奇担任中国国奥队主教练以来指挥的首场正式比赛。

  中国队上半场排出习惯的4-4-2阵型,以郑智为核心的中场控制了局面。第六分钟,右前卫沈龙元强行下底传中,伊拉克队后卫将球挡出,前卫周海滨拍马赶到,在禁区外约5米处迎球怒射,皮球像炮弹一样弹入伊拉克队球门左下角,中国队1比0领先。第41分钟,中后卫张可犯规领到第二张黄牌被主裁判出示红牌离场,中国队陷入10人打11人的苦战。最终中国队1比0取得了这场宝贵的胜利。

  凭借这场胜利,中国队因为净胜球劣势暂时排在E组第二位。之前以3比1战胜

马来西亚队的阿曼队排名第一。

  -现场

  “伪球迷”不知杜伊是谁  多哈偶遇湖北老乡

  本报多哈专电(特派记者 周玥廷)中国队与伊拉克队的男足小组赛,人数不多的看台上三面五星红旗不停挥舞,点燃了多哈漆黑的夜空。“铲球……传……传……射门!”记者在看台上,50多个中国球迷在为国奥加油,他们都是在多哈工作的中国人。

  湖北人、江西人、北京人……,这人数不多的看台上,却几乎汇集了中国主要城市的球迷代表。“这是杜伊执教中国队后第一场正式的比赛,你们觉得怎么样?”“杜伊?杜伊是谁?”一个球迷问道,或许是远离祖国太久了,旁边没有人能站出来帮他解答这个问题,大家一脸的迷茫。

  就在此时,旁边几个中国球迷又开始为“郑智是几号”讨论不休,当记者告诉他们郑智的球衣是9号时,他们便拼命朝着场上9号跑动的方向高喊“加油”。这些“伪球迷”的举动令记者有些疑虑,来自北京的杨先生指着手中鲜艳的国旗,告诉记者,“我们就冲着它来的!”

  在看球的过程中,记者没有料到的是碰到了湖北老乡。

  当听说记者来自湖北武汉,身着一套深篮色运动服的刘浩赶紧过来和记者打招呼,“我是湖北潜江的,在武汉体院完成硕士学业后,去香港工作了五年,然后就到多哈来了。”目前,已在多哈工作了一年的刘浩,主要是为多哈一个足球学校的孩子进行心理辅导。

  刘浩告诉记者,在卡塔尔除了足球队可以算是专业队外,其他项目的成绩并不算理想,“中国的孩子踢球很多是为了将来,而靠石油资源发家的卡塔尔人从来就没有‘谋生’的烦恼,因此他们踢球纯粹是因为爱好。”而刘浩的工作就是让这难得的“快乐足球”能在最大范围内蔓延。

  -留声机

  杜伊:我为队员感到骄傲

  杜伊:我对比赛的结果和过程都很满意,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最感动的一场比赛,小伙子们今天的表现太完美了,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张可:裁判给我的第二张黄牌绝对是冤枉的,我根本连碰都没碰到对方的身体。在被罚下去之后,我一直在暗暗祈祷我们队一定要获胜。如果因为我得了红牌,我们最终没能赢球,那我真的无法原谅自己。

  周海滨:这样的进球会让人觉得无比的珍贵。             

  本报综合消息

  -黑镜头

  非正式对话 突显

中国足球尴尬

  这是一段非正式场合的对话,话题是中国足球,对话地点是多哈亚运会足球场,虽然十分不中听,但却突显中国足球如今的尴尬处境。

  现场镜头:17号张可被出示红牌后,表情麻木地走出球场,主席台上一位团部官员摇头自语,“这小孩儿怎么了?明明中国队领先,为什么一定要去和裁判争执呢!”

  几分钟后,中场休息。几位记者凑在主席台边,与熟识的官员聊了起来,“被罚下去了,起码该跟场边的教练、队员打个招呼吧,埋着头谁都不理,太没礼貌了。”

  “是啊,按说人的年龄增长几岁,各方面肯定都会有个提高,可这队员身体长了,脑子却没以前转得快了!你看刚才那打空门,打得是什么呀?!”旁边一官员说道。

  “这中国足球还真是让人没法说,不看吧,还总是惦记着,可去看吧,结果还常闹心。”

  记者点评:上面的对话似乎很容易让人误解,记者真心希望中国足球崛起的本意倒像是记者在故意找茬,可就是这些与官员的非正式对话,真实记录了一段当今中国足球在体育高层眼中的形象。特派记者 周玥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