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析杜伊首战用兵:巧避边荒成金刚 临场隐米卢之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0: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亚运首战中,国奥最终以1-0战胜伊拉克,由对手被认为是这一小组的最强劲对手之一,因此这场开门红也具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在后面的比赛中对手阿曼和马来西亚都相对弱些,国奥也基本上可以保证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

  可以感觉到本场比赛中杜伊用兵时的捉襟见肘,尤其是“边”荒令杜伊非常头痛。杜伊上任之后首场对喀麦隆的比赛中就体现出相当鲜明的特点,那就是坚持进攻和打两个边
路,这样对两侧的边前卫和边后卫要求也相当高。对于边后卫来说,至少要具要攻守兼备的能力。

  此前的左边后卫孙祥和右边后卫谭望蒿可以称得上是相当不错。孙祥在国家队也是主力左边后卫,在这一位置上目前是国内最好的球员,而谭望蒿在前国青队中也一直是右边后卫的主力,去年

世青赛的表现也是有目共睹。

  孙祥和谭望嵩的助攻能力都非常强,然而在本场比赛之前却双双缺阵,孙祥荷兰试训无法回归,而谭望蒿则是有身在身,这也使得杜伊陷入困境,而用刘宇打右边后卫和张可打左边后卫也是相当无奈之举。

  刘宇还无可厚非,此前在国青也是左右两个边后卫都打过,甚至打过中后卫,但张可的资历就太浅。对于张可来说可以称得上命运多戕,此前由于兴奋剂事件和金德五虎罢赛事件已经荒废多日,此番能重新入选国奥并打首发显然也令他没有足够的思想准备,过度紧张导致早早就两度犯规,最终对杜伊后面的排兵布阵造成一定影响,“边荒”问题更加严重。

  两个边前卫也是重点考虑的。右边前卫沈龙元的表现还算不错,利用速度在右路的突破非常奏效,开场之后非常快速的入球正是沈龙元犀利的突破后传中创造的机会,但颇为遗憾的是由于张可提前下场,而刘宇移到左边路,沈龙元在下半场不得不承担不少防守责任,使得边路进攻次数大大减少。

  左边前卫则令杜伊非常头痛,事实上上半场正是陈涛和张可在这一侧构成的左路攻防组合成为对方的突破口,陈涛防守能力一般,张可承受的压力也不小,不得不频频犯规,最终导致提前下场。对陈涛如何正确使用依旧是杜伊需要进一步考虑的问题,至少在左边前卫的位置上,他的作用也许还不如崔鹏和蒿俊闵。

  中路应该是杜伊最为满意的,郑智和周海滨在本场的表现都很不错,后者虽然浪费了一次单刀机会,但也正是他的绝佳意识为国奥打进唯一入球,郑智的发挥也一直比较稳定,尤其是下半场少一人且沈龙元位置靠后的情况下,郑智虽然中场组织压力急剧增大,但始终未使对方在中场组织起太有威胁的进攻。

  但杜伊的临场指挥还算不错,隐隐有当年米卢之风采。下半场在少一人的情况下将刘宇左移,但一直保持两个前锋的进攻态势而未过于保守,场上11名首发球员在坚持了87分钟的时候也未出现体力不支的情况,直到还剩有3分钟的时候,杜伊才陆续换下两名前锋朱挺和郜林,但由于时间已经所剩无几,更多也只能算是战术换人的范畴了。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