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0打11仍进攻国奥险胜伊拉克 杜伊“赌赢”起航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0:44 华商网-华商晨报

  撕心裂肺地呐喊了两年,朱广沪都没走出固执保守的“巢穴”,然而仅一场比赛,杜伊就捅破了这层窗户纸!

  在张可被红牌罚下后,在10打11的被动局面下,杜伊没有选择龟缩,而是利用自己倔强的攻势足球与伊拉克队进行周旋,并在昨晨的亚运会首场小组赛中1:0击败对手,为国奥队起航开了一个好头。

  难以想像“赌博”背后是大智慧

  毫无疑问,昨晨的这场中伊之战,斗志与斗“智”是国奥击败对手的关键词。

  如果仅从技战术角度看,国奥的发挥和广州中喀之战,甚至热身赛对卡塔尔时并无多大改进。失误依然很多,进攻缺乏章法,但所有的这一切顽疾,在国奥将士卖力的拼抢下,似乎都变得情有可原。毕竟,指望一支球队在一个月内就脱胎换骨显然不现实。正是在这种顽强的拼搏下,国奥开场仅7分钟就由周海滨远射破门。

  看到张可领到第二张黄牌,相信场边的杜伊肯定无比想念这个位置的正选主力孙祥。如果这位

申花副队长能赶到多哈,中国队半场未到就以10人迎战的可能性要小得多。事实上,张可颇为冤屈的红牌下场几乎毁掉了国奥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些许优势。不过,正是这种突发性事件,让我们好好领略了一回塞尔维亚人的“危机处理能力”。

  因为当时临近中场,所有人都认为杜伊将在休息室中重新调兵遣将。结果,国奥下半场开场后人员没有变动,阵型也只是微调,杜伊居然让首发阵容一直战斗到终场前3分钟。直到最后时刻,杜伊才一连换上两人拖延时间。在任何中国教练眼中,这几乎都是一种赌博。不过,下半场证明,杜伊的“赌博”是成功的,而且赌博背后是他高深莫测的大智慧,显然塞尔维亚人的大胆做法是国产教练想都不敢想的。

  语出惊人 防守等于自杀

  “少一名队员,如果我们缩回来防守,就等于把比赛的控制权完全交给了对手,那等于一种自杀。”赛后杜伊做了上述解释。而杜伊的这一战术也得到了看台上米卢的赞赏,他甚至承认自己在杜伊面前都不能叫“老狐狸”,“看得出来,杜伊是国际级主帅,中国队将前景光明。”

  正如米卢对杜伊的赞赏,这场胜利对国奥队员自信心的提升十分及时。在热身赛中,两球完败卡塔尔,这让杜伊和国奥背负不少压力。不过,在击败

伊拉克后,国奥在信心方面受到的打击将得到治疗。至少,这样一场艰难的胜利,足以让全队能迅速进入赛会制比赛的临战状态。

  在杜伊的设想中,本届亚运会国奥的目标是杀入决赛。在这之前,国奥必须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否则就将在淘汰赛阶段遭遇西亚群狼的围剿,前景难料。

  杜伊首次正式比赛最终获胜,虽然1:0的过程有些惊险,但考虑到10打11,这样的结果也还说得过去。但是,杜伊肩负的任务并不是一个小小的亚运会,他要面对的是2008年奥运会进四强这样一个艰巨的任务,从比赛来看杜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北京奥运会上,杜伊面对的对手绝对不会是伊拉克这个级别,亚运会只是杜伊的一次初考,首战艰难获胜对他来说只是一个及格的成绩,要想有实质性的突破,杜伊恐怕还要更加卖力才行。本报记者 于志凯

  杜伊:生命中最感动一战

  国奥队赢了,1:0!这不是杜伊执教生涯中最了不起的胜利,但这绝对是一个能让他难忘的1:0;这场比赛也不是杜伊指挥过的最精彩的一场,但却是让他最为之感动的一场比赛,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内心的真实感受。

  记者:这是您职业生涯里最艰难的一场比赛吗?

  杜伊:不是,但却是生命中最让我感动的一场比赛,感动得我几乎流出眼泪。小伙子们的表现太完美了,我为他们骄傲,真的……

  记者:对手很早就进行了换人,而您一直坚持到比赛快结束才换人,似乎是为了拖延一些时间……

  杜伊:我觉得没什么换人的理由,因为我看出来了他们谁都不想轻易就下来,都在憋着一口气要跟对手拼命呢!你看他们一个个眼睛通红好像要报血海深仇一样,我要是把他们中的某个人换下来,就等于剥夺了他们复仇的机会,所以我不可能那么做。

  记者:你会批评张可吗?

  杜伊:我不会,因为我觉得张可是冤枉的,两张黄牌给得都很勉强,特别是第二张。我看到他非常难受,让他先平静平静,之后我会找他谈的,不管怎样,从他自身也还是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记者:比赛胜利后,一定有很多朋友给您打电话祝贺吧,他们都是谁?

  杜伊:米西奇、萨沙都给我打了。我还想对所有在国奥队工作过的伙伴们说声谢谢,南主席、贾(秀全)、宿(茂臻)、李(晓光),你们都辛苦了!谢谢你们的支持!新体

  米卢看球现学现卖

  “你不许走,要陪我一起看球。”中国队与伊拉克队赛前,记者被一只大手拉住,原来是米卢。

  中国队刚一出场,米卢就说:“中国队的身材不错啊,这是不是一年多前我在卡塔尔见过的那支队伍?”周海滨的进球让米卢大声叫好,他说:“到2008年奥运会还有一年半的时间,这支球队肯定能够取得一个不错的成绩。”

  伊拉克队每次在中国队门前进攻时,米卢都不自觉地喃喃自语:“别给他们机会。”或许是米卢的话起了作用,伊拉克队几次有威胁的进攻都没得手。米卢对做出了漂亮扑救的王大雷来了兴趣:“他是哪个队的?什么?他才只有17岁,真是一个天才的门将!他比我当年发现的安琦还要出色,他绝对是这支球队里最有天赋的球员之一。”

  张可被罚下时,米卢有些急了。看见场上的陈涛一个劲在与裁判纠缠,米卢迅速地问记者:“中文‘放松’这个词怎么说?”现学之后就是现卖,他对着陈涛大声喊:“放松!”看见陈涛向他这边看,他便用手势示意陈涛平静下来。

  到了80分钟的时候,米卢干脆对记者预言:“放心吧,中国队肯定赢定了,伊拉克人打得没有中国队聪明。”赛后,米卢对中国队的评价不低,他说:“这支球队里至少有5名球员非常出色,如果给他们时间,北京奥运会进四强并不是不可以实现的目标。”新体

  张可:会重新站起来

  晨报讯(记者 于志凯)昨日中伊战中得到红牌的金德小将张可相当郁闷,但赛后他并没悲观,“我不会被这点小挫折吓倒,我会重新站起来!”

  本场比赛是张可在本届国奥队中的第一次首发,因此他比较兴奋,刚刚开场就因自己的一次犯规吃到了一张黄牌;第41分钟,张可再次在中场附近犯规,尽管他一个劲地说“不是我,不是我”,但裁判还是毫不犹豫地出示了红牌,慢镜头显示他这张黄牌吃得的确挺冤枉,在与对方身体接触刹那他已经开始收脚。

  因为这张红牌,中场休息时张可在休息室内热泪盈眶,队友都主动上前安慰他。足协副主席南勇也认为判罚有问题。张可在接受本报记者短信采访时表示挺后怕,“被罚下后,我在休息室里比在场上还要紧张,我一直在暗暗祈祷我们队一定要获胜。如果因为我得了红牌没有取胜,那我真的无法原谅自己。”

  尽管悔恨,但历经磨难的张可并没有被这场“红牌”击倒,“我会总结经验,尽快走出阴影的,我不会被这点小挫折吓倒,我会通过努力重新赢得杜伊的信任!”

  21岁的张可的职业生涯可谓坎坷。先是因尿检阳性被禁赛;后又因为拒绝与俱乐部签约被俱乐部停赛;现在刚有好转就在首场比赛吃到红牌,希望张可别受这张红牌的影响,再次从低谷中爬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