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奥替大哥报仇不惜染红 周海滨一锤定音让杜伊满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7:0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替大哥报仇不惜染红

  本报卡塔尔多哈专电 带领国奥队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亮相,对手就是难缠的伊拉克国奥队,让人在赛前替杜伊捏了一把汗。要知道,大哥国足在亚洲杯预选赛上两个回合分别
被伊拉克国家队打成1∶2和1∶1,这样的结果虽然没让朱广沪下课,却让国足从此被打上亚洲三流的烙印。因此在赶往球场的大巴上,众老记都不看好国奥队。但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国奥小将们用一个进球、一张红牌和半场艰难的死守为大哥报了仇。1∶0,这也许就是杜伊神话的开始。

  周海滨一锤定音

  尽管中国队后防线伤兵满营,但考虑再三杜伊科维奇还是选择了以攻代守的442阵型。刘宇取代受伤的谭望嵩,出任右边后卫,张可出现在左边后卫位置。周海滨与郑智分别担纲后腰和前腰,陈涛和沈龙元在左右两边,锋线组合依旧是朱挺和郜林。开场仅7分钟,中国队便利用边路突破传中,由周海滨禁区外冷射,为中国队取得美妙开局。此后,

伊拉克队频繁发动反击,多亏门将王大雷屡次化险,才确保大门不失。上半时第41分钟,张可犯规领到第二张黄牌被红牌罚下,中国队不得不以10人应战。面对突然的变故,杜伊科维奇选择了坚持,在此后的大部分时间里他并未对场上队员进行调整。下半场,中国队场上的10名队员顽强防守。终场前,赵旭日和蒿俊闵先后替补出场,这也是杜伊科维奇祭出的最后一步缓兵之计。终场哨响,1∶0,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赛场上首战告捷。

  杜伊一直站着

  跟许多外国教练一样,杜伊也喜欢站着指挥比赛,尤其是在国奥队场上少一个人的情况下,老头更是坐不住了,频频到场边提示队员注意自己的位置。不过相比于国内教练,杜伊更喜欢鼓励球员,而不是一味地灌输自己的要求。

  整个下半场,记者隔着护栏就站在中国队的替补席后面,因此杜伊喊出的每一句话都听得非常清楚,有一个细节就让记者印象十分深刻。比赛的最后阶段,陈涛在后场被对手侵犯,在场边治疗了很长时间,陈涛回到场上时,杜伊问陈涛是否能坚持住,陈涛做出手势回答没问题。看到弟子如此具有拼劲,杜伊微笑着伸出大拇指鼓励陈涛。

  比赛的最后阶段,杜伊想换崔鹏上场,可换好衣服的崔鹏并没有得到出场机会,为此,杜伊还跟崔鹏说了句“对不起”。看来,虽然还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将国奥队捏合成型,但杜伊至少已经和队员们打成一片了。

  “没有不满意的”

  首次带领国奥队打正式比赛就获得了胜利,杜伊赛后非常开心,不过老头还是保持着清醒的头脑:“这场比赛非常艰苦,我们拼到最后才取得了胜利,赛会制比赛的第一场球历来不好打,相信以后会好一些。本场比赛我们的前锋队员有一些机会没抓住,这是让我感到担心的地方,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积极的一面,我们的后卫队员发挥很出色,守门员也有几次精彩的扑救。”而在谈到国奥队本次比赛的前景时,杜伊非常乐观,“我对进决赛有信心,如果真能做到的话,我们就还需要打6场比赛。”

  当有记者问杜伊本场比赛最不满意的地方时,赢了球后开心的杜伊显然不想被破坏好的心情:“没什么特别不满意的地方。”早已料到他会这么说的记者们也开心地笑了。

  声音

  崔大林:目标2008

  比赛结束后,国奥队的球员们还没来得及完全退场,崔大林就从主席台上下来朝球队的替补席走去。看到郜林后,崔大林鼓励道:“郜林,今天打得不错。”而对朱挺,崔大林显然更关心他的伤势:“怎么样朱挺,没事吧?”随后,崔大林又主动来到杜伊面前向他表示祝贺。

  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领导,比赛的胜利固然值得高兴,但面对记者时,崔大林还是更多地谈到了球队暴露的问题。在他眼中,对国奥队应该有更多的要求:“相比于杜伊执教的前两场热身赛,这场比赛我们的表现有了很大的进步。当然,我们还存在不足,在我看来,需要改进的地方太多了,毕竟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在2008年的

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周海滨:这不是运气

  鲁能小将周海滨是中国队首战取胜的功臣,赛后他自己也表示这粒进球无比珍贵。不过他并不认为中国队的胜利来自运气,“我们的防守在上半场问题突出,中场休息时,杜伊科维奇对后防线进行了适当的调整,同时他还鼓励我们,并告诉场上队员坚持下去,他不会对人员进行调整。”周海滨说。

  王大雷:对新球还不适应

  虽然王大雷在中伊之战屡次救险,力保中国队大门不失,但赛后他表示对组委会新更换的皮球还是有些不适应,“要不然我发挥得还会更好一些。”谈到本场胜利,王大雷表示自己只是正常发挥而已,还是杜伊科维奇对全队调整得好。

  蒿俊闵:3分钟不遗憾

  虽然只有“3分钟”的上场时间,蒿俊闵显得很平静,“虽然只上了3分钟,但是我没有遗憾,全队的胜利才是最重要的,至于上场时间还要看主教练的安排和整体战术。”展望国奥队本届亚运会前景,蒿俊闵表示:“一步一步走,我相信我们会越打越好。”

  花絮

  米卢赛场抢镜头

  国奥队的比赛场地阿拉比球场坐落在卡塔尔的富人区内,虽然能够容纳的观众并不多,但场地条件绝对一流。比赛开始后没多久,记者席对面的看台上突然出现了一阵骚动,原来米卢也来看球了。

  按理说,卡塔尔应该是米卢的伤心地,韩日世界杯后,老米曾执教过一支卡塔尔的俱乐部队,可惜因战绩不佳最终被解职。不过老米还是对中国足球充满了感情,中场休息时,记者凑到米卢身边,米卢感慨到:“很怀念中国队,如果有机会还是挺想到中国再试试身手。”话音刚落,他便习惯性地冲着记者挤眉弄眼,谁也不知道这话是不是他的外交辞令。不过随后的一番话,让记者相信老米绝对是有感而发,“你们不应该给杜伊太多的压力,他接手球队的时间太短了,而且很快就打这样大的比赛,对哪个教练来说都不容易。”

  博拉·米卢在签名时还不忘玩花样,记者注意到,他在给中国球迷签名时,留下的是bora的字样,相反,在给卡塔尔球迷签名时,他却画了一幅著名的中文“米卢花”。

  侧记

  加油 是释放思乡情

  阿拉比球场,离多哈国际机场不远。轰轰隆隆,夜行的飞机常常路过。

  昨日,中国与伊拉克的绿茵争锋,添了另一种喧嚣。热闹,在锣鼓声声中蔓延开来。

  看台上,更多的是伊拉克球迷。铺开一面巨大的旗帜,足有2米多长。手中,还挥舞着零星的国旗。他们带来了牛皮鼓,带来了热情的舞蹈,还带来了伊拉克人民对足球的爱。“你不能想象足球对于伊拉克意味着什么。”身旁的记者亚里克尼已经48岁了,每一次伊拉克队获得进攻机会,他都会像孩子一样手舞足蹈,“我们是有实力的,不是吗?”伊拉克球迷在中国队张可被罚下场时,爆发最狂热的激情。但0∶1的结果,却始终未有改动。

  叫得更响的,是中国球迷。三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告诉球员们虽远在异乡但他们并不孤独。球迷团的成员,大多是参与贸易交流的商人。“在另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能听到家乡话,是最好的感觉。当初我们初来乍到,也是同样的感受。”李辉均是安徽人,他在多哈已呆了7个月,“其实这不仅是为中国队加油,也是释放我们自己的思乡情。”

  一闪一闪,又一架飞机掠过,轰鸣淹没在掌声中。手挽着手,中国队向球迷们鞠躬致意。梦幻开局,以少敌多……暗夜里,是一夜虚惊。

  本报多哈专电

  川将

  主力位置还不稳当

  本报多哈专电 从克劳琛到贾秀全,从国青到国奥,刘宇和谭望嵩都是雷打不动的主力。不过,在杜伊手底下,情况有了微妙的变化。尽管在首场比赛中打满全场,但刘宇仍然在担心自己的主力位置,而谭望嵩因为伤病和位置原因,很可能要面对亚运会上的板凳待遇。

  荷兰

世青赛时,刘宇是场上队长,队伍经过三次人员调整后,他的队长袖标被戴到了崔鹏手臂上。在亚运队中,郑智成了队长的不二人选。不过,刘宇倒是没有什么失落,“更重要的是争取主力位置,虽然在杜伊上任之后的比赛里,我都是首发出场、打满全场,但现在还不能说我已经得到了杜伊的完全肯定,在这个位置上,还存在很多竞争。”刘宇在对伊拉克队的比赛中,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这场比赛里,我们后防线有点吃紧,特别是上半场,他们打的都是左路,我这个位置上的任务特别重,还好我们挺住了。”

  和赛后非常坦然的刘宇相比,谭望嵩就有点局促了。从上一场热身赛对阵喀麦隆队开始,谭望嵩和赵旭日就多了一个任务,帮助队医抬冰块和医药箱,这通常都是“弱势队员”做的事情。如今,谭望嵩似乎更“应该”干这个体力活了,因为他的脚伤复发了。同为左后卫,谭望嵩和孙祥在位置上存在竞争,如今再加上伤病,他在亚运队的位置更微妙了。不过,天生有点“没心没肺”的谭望嵩仍然是嘻嘻哈哈的,“有伤嘛,让我上场也没办法发挥出来,只有尽快恢复状态,等待机会了。”

  战报

  日本战鱼腩险翻船

  (记者 薛剑)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参加足球比赛的24支球队悉数登台亮相。卫冕冠军日本险些在阴沟翻船,仅以3∶2险胜巴基斯坦。

  其他场次比赛,阿曼3∶1战胜马来西亚,印度1∶1战平中国香港,伊朗3∶1战胜马尔代夫,朝鲜与叙利亚激战90分钟互交白卷。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特派记者 詹立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