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卡渊源有笑有泪 中国队曾踩着对手肩膀进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23:31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1日电题:中卡渊源有笑有泪

  新华社记者苏小坡

  卡塔尔,这个位于阿拉伯半岛“心脏”部位的国家,面积只有一万一千多平方公里,人口70万人左右,却因为主办第十五届亚运会一下子成为了整个亚洲乃至世界瞩目的焦点
。中国人对卡塔尔的了解不是从这届亚运会开始的,自1988年7月9日两国建交以来,在中、卡两国的交流中留下了不少有笑有泪的动人故事。

  1989年10月28日意大利世界杯外围赛六强赛最后一战,在马林先入一球的情况下,中国队终场前遭遇“黑色三分钟”,被卡塔尔队连扳两球,中国足球留下了永久的悲情一幕:“只差一步到罗马”。这也许是卡塔尔这个国名第一次给中国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时光飞逝。1997年10月31日的大连金州,依然是世界杯外围赛,依然是中国队面对卡塔尔队。在战胜对手尚有出线希望的前提下,中国队在主场以2:3输给对手,彻底丧失进军法国的机会。第二天,全国各地的报纸都不约而同地采用了中国队队长范志毅仰天长叹的图片。

  如果说前两次与卡塔尔的相遇带给中国人的是泪水,那么接下来卡塔尔首都多哈连续见证了中国人的喜悦和笑脸。

  2001年9月7日,

中国足球队在世界杯
预选赛
中第三次遭遇卡塔尔队。神奇教练米卢率领的中国队这次终于上演了一幕精彩的反击战,在终场前依靠中后卫李玮峰的头球顽强地在客场逼平了对手。后来证明,这场平局为中国队最终杀入韩日世界杯决赛圈起到了相当关键的作用。在随后的主场比赛中,中国队在沈阳五里河球场3:0大胜卡塔尔队,第一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

  仅仅过去了两个月零三天,2001年11月10日,多哈再次传来好消息。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工作组主席吉提德向大会提交《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草案,请大会审议。整个会场在沉默短短的几十秒钟后,世贸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主席卡迈勒敲下手中的木槌,端坐主席台上的世贸组织总干事穆尔最先起立鼓掌表示祝贺,中国代表团成员纷纷鼓掌欢庆。中国入世是改革开放的必然结果,也为

中国经济在全球化进程中继续迅速发展敞开了大门。

  卡塔尔国家虽小,却是世界上天然气出口量第一的国家。相信多哈亚运会的举行,将更加增进中国人民对卡塔尔的了解,中、卡之间的交流也必将见证更多、更美的故事。(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