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奥主力框架打上杜伊烙印 9大悍将成不可或缺主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25 新浪体育
国奥主力框架打上杜伊烙印


国奥主力框架打上杜伊烙印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最好的冯霄霆和最佳的周海滨同时回归,他们俩和今年以来一直处于亢奋状态的王大雷构成了现在这支国奥队的防守核心,而这个核心在亚运会的比赛中已经可以保证中国队球门前的基本稳定。

  在球队的进攻中,去年世青赛上都有出色表现的郜林、朱挺、陈涛同时找回了灵气,这三人构成的进攻铁三角在马来西亚这样的对手面前爆发出了足够的威力。

  在国奥年龄段,这六名球员都有自己鲜明的特点,此前无论是克劳琛带队还是贾秀全领军,他们都得到了足够的信任。然而当刚刚带领加纳队出战了世界杯的杜伊科维奇接手球队后,这六名球员与其他国奥队友不得不重新面对“考试”,虽然这样的考试不会有公布成绩的程序,但是能在比赛中连续获得首发位置,这足够他们保持自信、足以让他们在比赛中保持一个放松的心态。因为杜伊的信任找到自由发挥空间的不仅仅是这六名核心球员,来自中甲的赵铭、深得杜伊赏识的沈龙元都在亚运会的前两场比赛中发挥出了较高的水平。

  10打11为何迟迟不换人

  此时我们再回过来看首场对阵

伊拉克队时的10打11,杜伊在长时间以少打多的情况下拒不换人的决定显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英明,他拒绝换人表明的其实只是对场上球员的信任,这样的情况在与马来西亚的比赛中得到了同样的验证。当然,能证明这种信任的细节还有很多,当记者对个别球员表现不佳对他进行诱导式采访时,杜伊会很夸张地表扬这名球员;当场上球员有所放松时,站在指挥席上的他会主动打手势问球员需不需要换人。

  如果说此次出征亚运会的18人名单并不是出自杜伊之手,那么在这18人的选择首发球员则完全是杜伊的决定,虽然他的选择相对有限,但是这足以让我们对他的执教思路有所了解。

  在亚运会前两场比赛中首发的10名国奥队适龄球员中,赵铭、冯霄霆、刘宇、周海滨、陈涛、郜林、朱挺7人是

世青赛时的延续,作为对克劳琛执教成果的继承,杜伊对这7人给予了足够的信任。而王大雷成为这支球队的主力靠的是自己的表现,尤其是在杜伊接手球队的首次亮相中,王大雷面对喀麦隆队前锋时力挽狂澜的表现完全征服了杜伊,因此王大雷在门将这个特殊的位置上占据主力位置并不是因为杜伊是伯乐,是因为所有人都看出王大雷是一匹千里马,杜伊的选择其实也是别无选择。

  很显然,杜伊对前人带队的改造更集中的体现在两名球员身上,而这两人就是首战伊拉克时的两个“红人”,被红牌罚出场的张可和国奥队进攻中的亮点沈龙元。

  作为孙祥无法归队时应对方案,杜伊对张可给予了足够的信任,但是一张意外的红牌和孙祥的及时回归让我们错过了通过张可更多了解杜伊的机会。

  9名球员已经用表现赢得杜伊信任

  关于杜伊执教思路的焦点更多的集中的沈龙元身上,作为上海滩排名继郜林、毛剑卿之后的三号新秀,沈龙元不仅在

申花队获得出场机会较小,在国奥队中他甚至可以说是新人。然而他在国奥队的前两场比赛中不仅成为场上主力,他还用个性化很强的表现加深了全国球迷对他的印象。首战伊拉克他上半场主攻时多次传出威胁球,其面对对方后卫时的变向摆脱后传中极为实用,下半时退守也出色的完成了教练布置的任务。次战马来西亚时沈龙元的表现依然活跃,但是两次面对空门他用脚打不进用头也顶偏,只用了5分钟就成为浪费得分机会的专业户。

  沈龙元值得关注的原因还在于他将谁挤到了替补席上,作为原来国奥队的主力右边前卫和国家队重点培养的新人,很多人都认为蒿俊闵是国奥队主力右边前卫的唯一人选,然而杜伊做出了另外一种选择,蒿俊闵在亚运会上所受到的重视甚至还不如其在国家队。其实沈龙元与蒿俊闵的特点非常类似,两个人的优势都是一脚右路传中球,区别是沈龙元的摆脱更简练,而蒿俊闵总是喜欢过人之后再传中,当然,年龄稍大的沈龙元在身体对抗上也更有优势。

  虽然杜伊可选择的范围不大,但是就在这18人名单中他还是搭建出来了未来国奥队的基本骨架,现在已经基本得到信任的球员包括球队的主要攻击力量郜林、朱挺、陈涛和沈龙元,中场核心周海滨,后场的王大雷、赵铭、冯霄霆和刘宇,这9名球员中刘宇是特例,司职左边后卫的他目前还无法在超龄球员孙祥手中抢过主力位置,但是他在顶替谭望嵩打右后卫又有不俗的表现,因此在未来的国奥队中刘宇既是左边后卫上的人选,又会担当起客串右边后的重任,作为万金油的他已经初步确定了其在这支球队中不可或缺的地位。

  (西木)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