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亚运已成为08奥运练兵 诸强放眼制定核心战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1:39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吕安报道 亚运足球曾经是一块鸡肋。2006年多哈亚运会,沙特率先决定不派队参加这一赛事,随后也门和土库曼斯坦队决定退出,本届亚运会足球赛尚未正式开打已经有两支球队退出。不过,2006年的这一届亚运足球对于日、韩、伊朗等多支球队来说,具有了一种更直接的意义:本来可以派23岁球队参加的他们,尽量使用了U21球员———也就是说,本届亚运足球赛,对于这些大有可能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亚洲足球队来说,是一块不错的练习场。

  日本队一位官员表示,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使得这项赛事在亚洲的影响更直接,亚洲球队届时也拥有更多的天时、地利、人和,因此亚运足球为奥运会承担练兵的责任也理所当然。

  其实日本足球在这方面走得更快一步,他们在釜山亚运足球赛中就持有了相同战略,他们的球员基本都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适龄球员。球队进入了那届亚运会的决赛,最后输给了伊朗队。以日本队的自傲,那次失利让球员非常悲痛,但当时的主教练山本昌邦平静地说:“我这次带领这支年轻队伍来参加亚运会足球赛,最重要的不是胜负,主要目的是锻炼年轻球员,让年轻球员们在这种大型赛事中得到锻炼。因为这支队是为明年的奥运会

预选赛组成的,奥运会出线才是这支队伍的目标。”此后一年,日本队成功进入了奥运会足球赛。奥运足球对日本而言有特别的意义,1964年主办了奥运会,日本当时成功打进复赛,但在复赛中不敌阿根廷。四年之后,在墨西哥奥运会上,他们取得得亚洲足球在奥运历史上的最佳战绩:铜牌。

  日本足协在今年10月13日便公布了出征多哈亚运会的足球选手名单,足球队全由出征2008年奥运会年龄段的21岁以下选手组成,其中有3人是从大学中选拔出来的,没有一个超龄球员。相对来说,韩国对奥运足球的重视要更平稳一些,他们参加多哈亚运会的是一混编球队,其中李天、金东进、金东焕都入选过2006年

世界杯阵容,韩国足协想以他们的经验对这些08适龄小弟弟传帮带。

  对于08奥运会,伊朗队本来也考虑过很多,但临时遭到全球禁赛,使得他们差点没有可能参加亚运比赛。最后确定亚运足球是此项禁令的“例外”时,伊朗队派出了U23队参赛。不过,名义是U23,里面的关键位置球员却有不少是U21的成员。在亚青赛上被国际足球评为希望之星的波拉迪随队来到多哈,伊朗队同样以08奥运演练为核心。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