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屡失良机源自杜伊战术理念 射术粗糙难掩尴尬事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2: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尽管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国奥队攻入三球,但对于很久在电视机前看完比赛的球队来说,或许心中还留着许多遗憾。的确,从比赛的过程来看,中国队在比赛中浪费了大量的破门机会,“临门一脚”这老问题似乎又放在了杜伊的面前,等待着他的解决。或许很多人都要问,这支年轻球员如何再陷入了临门一脚过差的顽症呢?

   “顽症”证明杜伊成效?

  或许看过比赛的许多球迷都有这样一个疑问,那就今天国奥队为什么在比赛中浪费了如此多的机会,其实这个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历届国字号球队,临门一脚过差也历来是困扰中国球员的顽症。而今天之所以表现的如此明显,无非因为今天球队创造出了更多的射门机会,换句话来讲,此前不论是国家队还是国奥队,之所以没能暴露出“临门一脚”过差的主要原因就是都没有在比赛中获得“浪费”的机会,而是更多的陷入了如何创造机会这一尴尬现状之中。

  其实从这一点上也在某种程度上肯定了杜伊在球队进攻体系上的改造,国奥队此前的几场热身赛,不论对上强弱,球队很难在比赛中获得大量的射门机会,因此被媒体拿来暴炒的也仅是“锋无力”这样的类似问题。而今天的比赛中明显可以看出杜伊在边路进攻套路上下了很大的功夫,频频利用边路进攻向对方发难,另外在中场传接球上也体现了杜伊在进攻结凑上的要求,也正是种种细节上的改变,球队似乎有重新找回了以往那种进攻时表现出来的霸气。

   球员心态仍需调解

  当然,除此之外,临门一脚过差也反映出了中国球员在心理方面的不成熟。在以往大赛中,临门一脚几乎成为了每届国字号球队最需解决的问题,杜伊率领的这支球队同样没有走出这样的怪圈。米卢在执教

中国队的时候多次表示,与欧美球员相比,中国球员在心理方面上显得非常不成熟,总是在比赛中背着想赢怕输的心理,最终导致在比赛中影响到技术发挥,而前锋球员同样由于这样那样的心理负担造成比赛中发挥不正常,在场上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临门一脚过差。

  也正因此,米卢提出了“快乐足球”的口号,力图改变中国球员心理不成熟的弊端,但从实际效果上来看,米卢尽管想到了改变中国球员的心态问题,但他并没有找到导致如此问题的真正“病因”。换句话来说,米卢并不是一个优秀的“心理医生”中国球员之所以表现出心理不成熟并非来自球员内部,更多是是因为“外部环境”所造成的。

    外部环境成罪魁祸首

  或许很多人都要问,这批国奥队的球员多数都已在中超各队中打上主力,为什么如此丰富的联赛经验让他们在比赛中依然难以克服临场发挥不佳的顽症呢?其实造成这一现象的最大原因就是在联赛环境上。与国外联赛相比,国内的俱乐部在成绩上的重视不不亚于国外球队,而不同的国内俱乐部似乎更喜欢将这种成绩上的压力转嫁到运动员身上,因此由于一场比赛发挥不好就被球队打入冷宫的现象在中国赛场上屡见不鲜,也正是这样的外部环境导致了球员的“心理变态”

  试想一下,一名球员如何能在如此重压下打好比赛呢,陷入“想赢怕输”或是“唯恐失误”的阴影中也成为了必然,记得曾个古老的语言,讲的是一锭银子的诱惑力足可以让一位技术精湛的表演者临场紧张的失误,更不要说是涉及到饭碗子的球员了,因此许多国内球员或许在比赛中担心更多的就是在比赛中不出线失误,但在这样的压力下又如何保证心态不失衡呢?

  (谈心)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亚运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