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奥大胜进攻脉络依稀可见 杜家军进攻核心浮出水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51 新民晚报

  

国奥大胜进攻脉络依稀可见杜家军进攻核心浮出水面

  相比喀麦隆、伊拉克队的水准,国奥昨晚的对手马来西亚队实力要逊色不少。但正是这支来自东南亚的球队,却在两年前让杜伊的前任沈祥福抱憾终身。塞尔维亚人当然不会放弃正名的最佳机会,干净利索地以3比1拿下对手,不仅解开了困扰中国球迷两年的一个心结,也让自己一直力推的“攻势足球”得到了最佳演绎。

  脉络一立体进攻

  如果之前杜伊的执教风格还让球迷有些雾里看花的话,昨晚的这场中马之战,足以起到拨云散雾的作用。整场比赛,国奥表现出的进攻手段和进攻激情,是今年国字号球队从未有过的。70%的控球率,18脚射门,攻入对方30米区域80次,杜家军用一些鲜活的数字,唤醒着球迷对于国奥的重新认识。

  也许,杜家军这种压倒性的优势,很大程度上因为对手实力不济。但遥想两年前,同样这支球队却让“超白金一代”梦断雅典。抛却3个进球和一堆

技术统计,国奥整场表现出的强烈自信,训练有素的攻防体系,尤其是渐成风格的传切配合,都在强烈表现着塞尔维亚人的攻势风格。而边中结合、高低搭配的进攻套路,则让国奥难得地展示了一回立体化的进攻。相信,这也将是今后杜家军的发展方向。

  脉络二郑智核心

  无论是国家队还是国奥队,核心问题始终是外界关注的一大焦点。也正是在这个问题上对郑智和邵佳一使用的模棱两可,导致朱广沪的国家队一直为人所诟病。但同样的问题在国奥阵中,却得到了根本性的解决。4场比赛下来,一个焕然一新的郑智浮出水面,成了杜伊指挥用兵的成功典型。

  昨晚的比赛中,郑智的光芒几乎闪耀全场。国奥的前两个进球,都由这位

鲁能球员一手策划。而下半场,郑智更由组织者演化成了影子前锋,多次直接威胁马来西亚队大门。在杜伊的进攻体系中,郑智的角色无疑是绝对的第一核心。皮球一到中前场,基本上由这位“中超先生”负责运转,或分边,或中路配合。和朱广沪的保守相比,杜伊强烈的进攻意识显然极大地解放了郑智,后者的进攻天赋也在4场比赛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脉络三铁打主力

  回顾国奥这两场比赛,对

伊拉克时杜伊在第87分钟才完成第一次换人,而昨晚,塞尔维亚人将首次调兵的时间较上场又推迟了两分钟。两场比赛主力居然打满近160分钟,如此大胆且个性化十足的用人,毫无疑问给球迷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杜伊看来,一支球队的主力阵容不宜经常变动,“只要发挥好,没有理由换人”。但这样的用兵理念,却是国产教头的大忌。在大多数国产教头的理解中,应该是“兵无常势,阵无常型”。不过,国奥昨晚的出色表现,却给了杜伊一个强有力的支持。主力队员之间不仅逐渐默契,而且职责也越来越清晰。后卫、中场、前锋均获得进球,国奥的多点开花,正是源自于球队整体战斗力的提升。当然,孙祥的一次失误,加上前锋队员把握能力的欠缺,使得中马之战多少有些遗憾,但无论如何,杜伊的多哈之旅,无疑正一步步迈向正轨。

  本报记者徐东海实习生闫星伊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