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杜伊中场用人充满新意 国奥攻防仍有待接受强队检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3:53 东方体育日报

  国奥才打了两场,赞美声一片,虽然难免有陷入盲目崇拜之嫌,或者说中国媒体喜欢的“捧杀”;但是在中国足球这个漫长的冬季里,说两句好话的机会实在不多,就像国奥队员们用极其通俗的话形容得那样:“仿佛又回到荷兰世青赛的时候了。”

  08之队初具模样

  亚运会之于中国军团,练兵的意义远远超过了金牌数。其实,中国男足也不例外。没有什么硬性指标,更多的只是为08奥运练兵,为新帅杜伊更快地熟悉队伍准备。

  但经过短时间的选秀,这次亚运会杜伊只带上了18人,而且两场比赛下来主力阵容很少变动,就连换人也是到补时阶段才实施拖延时间战术,这和洋教练总要花上大半年时间广泛选秀很不一样。杜伊还没时间看到联赛,这是客观因素,不过有了荷兰

世青赛的基础,加上这次亚运会的直观认识,相信杜伊会更加信赖目前的队员,特别是主力队员。可以这么说,目前在国奥队里的主力阵容,已经是中国队在两年后的
北京奥运
会上的主要班底,各个位置上的悬念已经不大。

  有了这次亚运会整体上的出色表现,杜伊可以在未来两年以这个人员班底为基础,好好打磨,显然具有较为积极的意义。毕竟,杜伊的目标是相当明确的,两年不到的时间并没有太多可以耽搁和浪费的。

  中场用人充满新意

  建立在颇受好评的大胆进攻战术上的,是杜伊对中场球员的选用和改造。杜伊的四人中场和几位前任教练、包括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都有很大的不同,除了郑智出任前腰外,陈涛被改打左前卫,沈龙元取代蒿俊闵成为主力右前卫,周海滨这样的大局观后腰取代了崔鹏、赵旭日这样的防守型后腰。

  杜伊的用意十分明显,那就是四人中场要坚决贯彻攻势足球的理念,通过短传配合组织进攻,并利用两个边路下底传中打开球场的宽度。这样的进攻和国之队以往常常要采用长传反击进攻,或者所谓的“双核”制造人为的位置重叠有了很明显的改进,尽可能地让队员们用技术配合和头脑意识来踢足球,是杜伊带来的一个十分可喜的变化。

  陈涛和郑智都是“10号”球员,不过郑智的能力更为全面,把陈涛放在边路可以让他的位置更为灵活;另外也可以经常和另一边的沈龙元换位,沈龙元又是一个和陈涛类型完全不同的队员,他的下底速度是杜伊很看重的。当然周海滨是这个中场中最为积极的变化,他的分球和大局观改变了过去中国队在中后场拿球组织没有章法的局面。同时,这四个人又都有很好的后插上能力,可以到禁区里把握得分机会,这都是其他中场球员不太具备的。

  攻防有待强队检验

  当然,这样的中场在防守能力上会有所不足,遇到强队时可能会暴露弱点。因此,当孙祥出现在左后卫位置上时,杜伊已经有意安排孙祥到中场的中路去协助周海滨防守,可见杜伊对这个问题也早已有所考虑。

  除了中场,目前中国队在前锋线和后防线都还没有达到最完美的状态。前锋是由世青赛的老搭档郜林和朱挺组成,他们配合默契,关系很好,打弱队时优势明显。不过杜伊对毛剑卿似乎有很大的偏爱,加上小一些的王永珀也有比较强的个人能力,未来两年中如何磨合会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中国队在防守上已经有了一个很有气质的门将王大雷,他除了身高还略有不足外,杜伊应该不会过分担心。反倒是后防线除了需要补充孙祥外,另一名超龄队员应该也尽早确定。季铭义因伤没有参加亚运会,不过相信到了北京奥运会上,李玮峰或者杜威都是最合适的人选,毕竟他们的个人能力在国内还是相当突出的。一旦遇到高水平的球队,出色的中后卫显然是必不可少的。

  谭望嵩和孙祥在两个边路都是可以信赖的,不过他们还缺乏稳健的替补。包括在后腰位置上,像崔鹏、王洪亮、徐文等人,都可以为国奥队的打法和战术在人员上进行丰富。

本报记者 杜旻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