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会再现男足黑八魔咒 血性国奥激情四射难圆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2:34 新浪体育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历史总有许多相近之处。上届釜山亚运会的比赛中,沈祥福领军的国奥队就是在小组赛上一路顺风,然而在以小组第一名的身份杀进八强之后,面对日本队却终于无法再进一步。当时中国队的表现也比较顽强,但最终却难圆梦。

  比赛相似的还有今年的国少和国青,都是小组赛时顺利出线,而到了八强赛之后,就分别被朝鲜和约旦淘汰,在连续的淘汰赛失利面前,中国国字号队伍似乎已经难以摆脱“
黑8”魔咒,即使是去年的世青赛上,国青队一番豪情,但在进入到淘汰赛第一场比赛中,依旧是倒在了德国队的脚下。

  比赛打到这种程度,或许有着一些运气方面的因素,但连续多次都是这样失足,心理方面的影响也自然是不可忽略。比如说今天的国奥队,在浴血奋战到最后一刻,并且仅仅是在点球大战中以9-10输给伊朗时,已经显现出非常难得的豪情,这场比赛也就真的没有了失利者。但在事情的背后,肯定并非完美,而心理方面的问题也实在不可忽略。

  比如说点球大战,做为两名超龄球员之一,国奥队长,以往心理素质也是最好的郑智却在第一脚就将点球射失。点球大战中运气方面的因素固然重要,但也是最比拼心理的过程,此前郑智一直以在国家队中罚点球稳著称,但从2004年

世界杯
预选赛
对中国香港一役罚失最关键点球之后却一直很好调整过来,上场对阿曼是踢飞一个点球,此番再次将第一脚关键点球踢飞。

  其实如果郑智打进点球,第五轮的时候这场比赛就应该结束了,但最终的结果未能如人所愿,而在“1+1”罚球大战时,赵铭在主罚点球时明显缺乏自信,一脚球罚得没有边际,甚至未给对方门将以扑救的机会就将球直接打飞。

  平心而论,国奥队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确实是可圈可点,尤其是在落后一球时能够扳平,在人员落后的情况下又能在加时赛中先把比分反超,这些都充分反映出国奥将士坚韧不拔的战斗精神,但最终的结果毕竟是输了球,这也就暴露了一些问题,除了上面提到的球员心理问题之外,杜伊一直坚持的造越位战术也颇有冒险之嫌,两粒失球对方都是如法炮制,尤其是加时赛比赛就要结束的时候又犯了同样的错误也令人感到相当遗憾。

  此番国奥再中“黑8”魔咒其实也只能称为一个缩影,事实上今年国少队和国青队屡次中招也令人感到相当遗憾。亚少赛国少队对朝鲜的八强赛,那是一场事关明年世少赛参赛权的最关键比赛,中国队场面也未见太落下风,但最终的结果是被对方淘汰。

  此后不久进行的亚青赛几乎克隆了国少的轨迹,八强赛对阵约旦,同样是争夺

世青赛资格,同样是未见场面上落下风,但最终的结果也依旧是被对手淘汰出局。与此相近的还有上届亚运会上的那支国奥队,同样是在小组赛中气势冲天,但出线之后在八强赛上面对日本却在场面不差的情况下被对手淘汰。

  这也很容易让人想起去年世青赛上克劳琛带的那支激情的国青队,小组赛中三战全胜打进9球,比目前亚运会上的这支国奥气势更旺,出线之后对阵德国也未见实力比对手差,但最终还是输了球。如果再算上2001年阿根廷世青赛沈祥福带的那支国青队也是小组出线后就被淘汰,这一系列的遗憾或许已经可以令人惊叹!

  “黑8”魔咒已经成为近几年中国足球的一个不可跨越的症结。上面所提到的这些国字号队伍都有可取之处,毕竟能顺利小组出线,但也有着相当大的遗憾,难以回避的事实是:一到淘汰赛就无法真正保证充足的自信,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输掉关键战役,而如何能真正摆脱“黑8”魔咒的阴影也许是杜伊以及这届国奥队最应该冷静思考的问题。

  (唐元汉)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