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博哈尼挑衅动作引发争议 进球瞬间让国奥刻骨铭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3: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阿拉什-博哈尼注定成为了中国球迷难以忘记的名字。昨天晚上的中伊大战,博哈尼的挑衅性进球引发了中国球迷的争议,其实他的灵感来自于偶像亨利。激情燃烧的120分钟和几近窒息的点球大战,23岁的博哈尼闪现的四个“精彩”瞬间让人难忘,也带给中国球迷刻骨铭心的痛苦和遗憾。

  博哈尼最早出现在中国球迷的视野中是在2003年的奥运会预选赛。在中伊国奥两回
合的比赛中,博哈尼都是球队中的主力球员,当时他还只有20岁,在队里只比右后卫卡阿比大,有一副可爱的娃娃脸,三年之后的中伊亚运战上,博哈尼脸颊已微有苒须。他在2003/2004年赛季被评为伊朗最佳青年运动员,2004年博哈尼参加了在中国举行的亚洲杯,但由于代伊霸占锋线,博哈尼鲜有出场的机会。德国世界杯上,博哈尼同样仅仅是作为替补亮相过。多哈是博哈尼的福地,一年前在这里举行了西亚运动会,当时虽然伊朗队获得了足球铜牌,但博哈尼却成为锦标赛最佳射手。迄今为止亚运会上的博哈尼已经打进了四球,是金靴奖的强烈竞争者之一。身高1米72的博哈尼的偶像是亨利,而亨利在赛场上也有过门将之后把球停在球门线上的恶作剧历史,因此博哈尼的“挑衅”进球很可能是师从亨利。

  昨天晚上的中伊大战,从战术打法来看,伊朗队的进攻套路比较单一,主要是打

中国队中后卫的身后,然后由博哈尼诡异般地插上射门。博哈尼身高只有1米72,是伊朗队中个子最矮的一名球员,他的特点是跑位灵活速度奇快。120分钟的比赛,博哈尼露脸的机会并不多,但只要出现在镜头上,多半就能给中国队制造威胁。上半场开始后,中国队几名后卫的注意力比较集中,伊朗中场的直塞球或高空球多数被中途截获,几乎看不到博哈尼的身影。第一次博哈尼出现在镜头中是被赵铭“撞到”,摔倒位置在禁区前沿,是一个比较危险的地带,如果判罚任意球得话,将对中国队相当不利,当时博哈尼双手掩面显得异常痛苦,但是约旦裁判看出了博哈尼的假摔意图,未作理睬。之后博哈尼又有几次被“撞到”的痛苦经历,不过约旦裁判手下留情,并没有给博哈尼出示黄牌。

  博哈尼闪现的第二个瞬间让中国队切齿难忘。上半场后半段,伊朗队把握住中国队防线前压的空档,中线后突然前传,反越位插上的博尔哈尼甩开防守直扑禁区,右腿假装射门,结果门将王大雷的重心被晃倒,这时中国队后卫也放弃了追赶,博哈尼一路跟着皮球小跑,作出了让人匪夷所思的动作,十分兴奋的博尔哈尼将球停在球门线上,然后摆着双手示意球迷喝彩,得意洋洋挑衅了几秒钟后,博哈尼才把球拨进网窝。1比0,伊朗队领先。

  下半场开始后,博哈尼沉寂了下来。不过在第77分钟,博哈尼突然又开始活跃,他在中路连续摆脱中国队三名后卫后突入中国队禁区左翼,最后无奈之下一脚捅射,力量不足的射门被王大雷轻松没收,这脚射门也是下半时伊朗队最有威胁的射门之一。由于中国队后防线多采取造越位战术,坚持打身后的伊朗主教练西蒙斯把博哈尼一直留在了场上,目的就是利用博哈尼的速度制造反越位。

  120分钟的比赛结束后,点球大战在一片硝烟中开始了,身披10号的博哈尼第一个主罚,从三年前的最佳新秀,到三年后的队中领袖,真正成长起来的博哈尼显得非常沉着,他的罚球直接向大门右上角飞去,王大雷也无能为力。博哈尼的“开门红”为伊朗队的点球大战带来一个完美开局,中国队惜败伊朗。自2003年以来,中伊国奥一胜一负,2004年亚洲杯上中国点球胜伊,中伊足球的实力已经非常接近。如果伊朗队如期被国际足联解禁的话,博哈尼肯定将出现在明年的亚洲杯赛场上,也许仍将和中国队对垒。(秋香)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