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奥红牌惹中国球迷狂嘘 队员用进球反击侮辱性失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4:50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国男足在先失一球并少打一人的情况下悲壮地在点球大战中告负,无缘亚运4强

  本报讯 (记者 张 喆 实习生 邓焜伟)在昨晚进行的多哈亚运会男足1/4决赛上,中国男足在落后1球和被罚下1人的不利局势下,最终在点球大战后以9比10负于卫冕冠军伊朗队,无缘4强。两队在120分钟的比赛里打成2比2,为中国队建功的是后卫冯潇霆和周海滨。

  以进球反击侮辱性失球

  伊朗队在亚运会上已连续14场不败,中国队与其在亚运会历史上曾有3次交锋,成绩是1胜2负。两队在之前的小组赛中均取得了3战全胜的战绩。进入淘汰赛阶段,中国队与伊朗队在备战上都不敢怠慢,双方均在赛前进行了点球练习。

  比赛开始后,两队均很快就进入状态。杜伊虽然在赛前的训练中特别强调队员要加强后卫间的协防,以及重点防范伊朗队的过顶球,但在第40分钟,伊朗队在中场的一记直传球从

中国队两名中卫赵铭和冯潇霆的中间穿过,伊朗队头号射手波哈尼及时插上形成单刀之势,他晃过王大雷之后已是面对空门,但此时他却选择了一种极具挑衅意味的进球方式——他将球停在门线上并踩着球、背对球门却挥舞着双手招呼队友前来庆祝,看着中国队无人上来争抢后才将球碰进球门。这前后的20秒无疑是对中国队的一种侮辱。伊朗队凭借此球以1比0结束上半场。

  经过中场休息的调整,中国队在下半场加强了进攻。第51分钟,中国队利用角球扳平比分:冯潇霆在禁区内抢到第二落点后果断地抡左脚将球打进,两队重新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第56分钟,中国队率先对阵容进行了调整,蒿俊闵替下陈涛。第58分钟,朱挺在拼抢中铲球动作过大,被裁判出示红牌罚出场。少一人作战的中国队此后一度陷入了困境,门前险象环生,“少年门神”王大雷也出现了几次不应有的失误,但众志成城的中国队屡次化险为夷,顽强地将1比1的比分保持到加时赛。

  加时赛两度看见出线曙光

  在少打一人的不利局面下,中国队却两次看见晋级4强的曙光。第一次是在加时赛第8分钟,郑智在前场塞出直线球,周海滨迅速插上后在禁区右肋小角度斜射,球挂死角而入,中国队以2比1反超。但在加时赛上半场补时阶段,中国队的防线再次被伊朗队的直传球所击破,侯赛因获得单刀机会将比分扳平,2比2,两队不得不进入加时赛的下半场。

  第二次是在加时赛23分钟,伊朗队门将将球直接传到禁区外的周海滨脚下,可惜周海滨的推射正中立柱后再反弹到门前,对方门将候个正着,将球抱住,比赛不得不进入点球大战。

  在点球大战中,中国队出师不利,第一个出场的郑智的射门被对方门将扑出。不过好在王大雷也扑出了对方的一次射门,双方在前5轮战成4比4。进入一对一的点球角逐后,中国队第9个出场的赵铭未能顶住压力,将球打在门框上弹出,总比分也最终被定格在9比10上,中国队悲壮地被淘汰出局。

  现场·球迷

  红牌惹中国球迷狂嘘

  当主裁判向朱挺掏出那张红牌时,现场的中国球迷开始愤怒了,这个判罚怎么都让人感觉量刑过重。

  “哦……哦……”中国球迷开始向主裁判发泄不满,一时间,音量压倒了一旁幸灾乐祸的伊朗球迷。由于今天有很多其他项目的金牌产生,加上比赛地阿尔加拉法球场比较偏远,前来现场助威的中国球迷人数并不多,仅有伊朗球迷的一半。伊朗队在上半场的进球让中国球迷一直处于较为安静的状态,这种状况一直延续到中国队进球后。

  随着冯潇霆在下半场的进球,看台上的中国球迷开始活跃起来,虽然他们人数并不占优,但持续的加油声令伊朗球迷开始安静起来。红牌的出现,令中国球迷更为激动。从那一刻起,这些中国球迷几乎没有再坐着为中国队助威,他们的呐喊声支持着中国队完成了整场比赛。

  在主席台这方,近百人的中国记者阵容令伊朗记者相形见绌。当寥寥数名伊朗记者开始喝彩时,中国记者的加油声马上掩盖了对方的声音。而在主席台的旁边,

中国女足的姑娘们也身着统一队服前来为小伙子们加油,虽然不是自己在场上踢球,但比赛中跌宕起伏的过程让这帮女将们依然显得非常激动,她们的助威声丝毫不逊于普通球迷。

  特派记者 史 勇 本报卡塔尔多哈12月9日电

  赛后·言谈

  这是一种骄傲的输法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伊朗队主教练对中国队予以了盛赞。他说:“这是一场难以置信的比赛。中国队表现得非常出色。我相信,如果能多些这样优异和有质量的比赛,整个亚洲足球的水平能提高。”“中国队的9号郑智非常好,是我们最主要的威胁。在他的带领下,中国国奥队表现出了很好的整体性。”

  中国队将士在赛后显得情绪低落,但并未因此沮丧。“这样的失败,我们能够接受。但假如在伊朗队打入第一个进球后,我们就此失败,那将是终身遗憾!今天我们踢了一场漂亮的比赛。”队长郑智说。

  中国队主教练杜伊展现了他的脾气,他没有出席赛后新闻发布会。但是,代替他出席的助理教练区楚良却说得霸气十足:“这是一种骄傲的输法。足球比赛就是这样,不是赢就是输,但我们今天选择了这种方式。可以说,队员和教练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

  对于伊朗队的第一个侮辱性进球,区楚良的语气明显充满火药味:“足球队员有这种表现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他在场上非常努力,也非常兴奋,有时候动作会过激。但是,裁判没有及时制止,这表明裁判认可这种方式。对于这样的执法,我觉得我没什么可说的。”区楚良表示,对于对手的侮辱,主教练杜伊很好地用言语激励了队员的斗志。

  特派记者 史 勇 本报卡塔尔多哈12月9日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