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点球一球小负伊朗 国奥让人看到中国足球的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6:09 华商网-重庆时报

  血性经典!

  -任重

  一场血性之作,一场中国足球历年来少见的经典战役。哪怕是昨天过后杜家军就此告别本次亚运会,但迎接国奥将士绝不会是常见的谩骂和挖苦———他们至少是昂着头回国
的。被对方近乎无耻的侮辱,又面对强敌以少打多,却能够打得如此顽强,甚至数次有机会将对手斩落马下。当年在荷兰那支赢得全世界尊重的球队终于再次回到了我们面前。确实,中国足球多年来差的也就是这样一种气质,在寒流侵袭中国广袤大地的昨夜,我们却感到了来自多哈的无限激情。哪怕是中国亚运军团横扫多哈,却没有那一场比赛能让我们如此激情澎湃。

  我甚至想起了那句《莫斯科保卫战》中的经典名言:“俄罗斯虽大,但我们已经无路可退,我们的背后就是莫斯科!”我想昨晚的国奥,也就是在进行一场真正的保卫战,他们捍卫的不仅是自己的荣誉,更是国人的气质。

  感谢杜伊,这个塞尔维亚人能够让我们梦回荷兰,也可以让我们对这支国奥队寄予无限希望———只要在未来继续这样的血性和激情,2008奥运不进4强又何妨?

  本报讯(记者 任重)120分钟2∶2,点球大战7∶8!在昨天晚上结束的亚运会男足8强战中,中国国奥队遗憾地不敌卫冕冠军伊朗,止步8强。但毫无疑问,国奥队昨天踢出了

中国足球近年来最经典的一场比赛,他们可以昂着头离开多哈。

  上半场博哈尼侮辱国奥

  战局刚开始,双方都显得小心翼翼,前20分钟均没有太有威胁的进攻。不过当比赛进行到第39分钟时,国奥队后防线却出现了致命失误:两名中后卫赵铭和冯潇霆的站位过平,被伊朗人利用长传穿透整条后卫线,10号博哈尼及时插上形成单刀,晃过王大雷后推射空门得手。但博哈尼在进球前,居然将球停在球门线前,然后挥手示意队友前来与他庆祝,等队友跑上来后他才将球推进空门。伊朗人也凭借这个进球1∶0领先结束上半场。

  下半场杜家军绝地反击

  易边再战,已经别无选择的国奥队开始压上进攻。第50分钟,国奥队的进攻终于收到成效:在国奥队的一次角球进攻中,伊朗队后卫解围不远,冯潇霆果断地在对方禁区内怒射将比分扳成1∶1。第62分钟时,场面再次发生变化,朱挺在一次铲球中动作过大,被裁判直接出示红牌罚下。

  在逆境下,国奥队却迸发出了极大的力量,丝毫看不出少一人。进入加时赛后,中国队终于将比分反超:在孙祥挡出伊朗队一次必进球机会后3分钟,郑智手术刀式的妙传撕破了伊朗的后防线,周海滨小角度射球破门。可惜中国队并没有高兴多久,很快伊朗4号就反越位成功,将比分再次改写为2∶2。120分钟比赛结束,双方依然是平局,不得不以点球来分出胜负。

  点球大战国奥遗憾落败

  在惊心动魄的点球大战中,中国队第一个出场的郑智就射失点球,幸好王大雷在第3轮扑出对方的点球。前5轮双方打成4∶4的情况下,双方不得不进入一对一加罚。当进入到第9轮时,国奥队出场的中后卫赵铭将皮球踢到门框上,国奥队也遗憾地不敌对手。

  大雷太失常 郑智太随意

  虽然是一场经典的比赛,但事实却是国奥队告别了本次亚运会。如果非要给昨天国奥队的表现挑刺的话,郑智和王大雷首当其冲。

  并不是说这两名队员的表现一无是处,王大雷曾经扑出了对方一个点球,郑智也有一次精彩的助攻。但是王大雷整场比赛的表现却实在有些失常,几次出击明显失误,尤其是加时赛那次,若不是孙祥及时补救,王大雷恐怕就是国奥失利的最大罪人了。

  至于郑智,其最大过失则是昨天国奥队的队长在罚点球的时候显然太过随意,对方门将几乎不废吹灰之力就判断对了他罚点球的方向。其实上一场对阵阿曼时,郑智在罚第二个点球时就表现出了这样的随意而被对方门将扑出。作为昨天场上的最大牌球员,郑智显然在责任心上有所欠缺。本报记者 任重

  潇霆海滨用进球回击侮辱

  毫无疑问,国奥的小伙子们昨天为我们献上了中国足球近年来最经典的一场比赛,即使他们被淘汰。在对手的挑衅,以及少一人的被动局面下,国奥队却迸发出了巨大的力量,几乎就上演了一出经典的以少胜多好戏。

  从技术的角度来说,国奥队上半场的失球并不冤枉———两个中后卫的站位从小组赛时就出现过不少问题,现在被伊朗人洞穿也算情理之中。但伊朗队10号博哈尼的进球方式却让人恼火万分:此人晃过王大雷后,居然在球门线上停了良久,招呼队友一起庆祝后,再把球送进中国队大门。

  这绝对是一种挑衅,也是对国奥队的极不尊重,博哈尼的行为,甚至让现场的卡塔尔观众也气氛不已,于是在随后的比赛中,现场观众几乎一边倒地转向支持中国队,几乎伊朗队的每一次进攻都能听到嘘声。

  回击侮辱,没有什么比进球更有效了。下半场开始后不久,在那次失球中负有主要责任的冯潇霆用一种最快人心的方式完成了回击:一记势大力沉的怒射,给了伊朗人重重一击。而在最后的点球大战中,冯潇霆同样没有让人失望,一记怒射让对方门将甚至没有判断的时间。

  站出来的不止有冯潇霆,伊朗人的挑衅已经点燃了整个国奥队的怒火。周海滨,这个之前已经打进2个球的防守型中场再一次向人们展示了他的进攻能力,一个精彩的小角度抽射,几乎让中国队看到晋级的希望,而周海滨那个终场前的远射中柱,我们只能哀叹中国队时运不济。本报记者 任重

  博哈尼

  中国足球最新公敌

  在历史上,沙特的图纳扬、伊朗的马达维吉亚和韩国的徐正源都是中国足球的“苦主”,曾经给我们带来噩梦的回忆。不过在昨天过后,伊朗前锋博哈尼已经成为了中国足球的最新公敌。所不同的是,博哈尼却是那种绝对得不到中国人尊重的“敌人”,不仅仅是因为他在中伊对抗中几次都表现不错,更是因为那个极具挑衅性的进球。

  在4年前的德黑兰阿扎迪体育场,博哈尼就给当时的沈祥福国奥队制造了巨大麻烦,两次冲撞当时的国奥门将安琦,并间接助攻一次。从实力上讲,博哈尼确实是新一代伊朗足球的代表人物,他也参加了今年的德国

世界杯。但不管博哈尼踢球的水平如何,球品却委实太差。在轻松就可以破门的情况下,居然采取这样一种对中国队近似侮辱的方式来进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博哈尼也成为中国足球永远不能忘记的公敌。本报记者 任重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