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杜伊首次赶考成绩:心理素质分最高 训练水平最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20:0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周之江郑道锦

  中国男足亚运会遗憾出局,没能实现“进入四强”的承诺。不过,综观杜伊上任以来给中国队带来的变化,塞尔维亚教头所表现出来的执教能力还是值得称道。

  不妨从以下4个方面为杜伊首次“赶考”打分:

  战术素养:75分

  总体来说,杜伊是一个战术思路比较清晰的教练。

  比如,中国队次战对阵马来西亚队,针对东南亚球员身高吃亏的特点,他在赛前热身时明确部署了下底传中的战术打法。尽管实战中中国队未能凭借这一思路进球,不过,中国队几个不同套路的得分令人欣喜——毕竟,中国队不能永远在亚洲充当一支“头球队”。

  当然,战术思想要从纸面落到实践,绝非一蹴而就的东西。杜伊迫切需要做到的,是提高弟子们执行战术的能力。

  临场指挥:80分

  6日的

中国队与阿曼队之战,杜伊略微调整了一下首发的11人,赵旭日代替朱挺出场。不过,仅仅在36分钟后,塞尔维亚人就通过换人恢复了一贯的首发阵容。这是一个并不常见的举动,因为,这似乎意味着,教练否定了自己。不过,更耐人咀嚼的是,杜伊也通过这一“纠偏”,展示了他多谋善断的一面。事实上,这次换人的确成为场上的胜负手,5分钟后,郜林就扳平了比分。

  可以说,至少在亚运会的赛场上,我们看到了一个临场决断、勇于改变的杜伊。

  训练水平:75分

  看过多次中国队的训练,杜伊是一个相当严谨的老头,这也许是他跟米卢最大的不同。偶尔有球员走神,杜伊绝对不会轻易放过。

  训练的成果落实到球场上,中国队与伊朗队一战是个很好的例子:进入加时赛后,少一人的中国队居然硬是跑到了最后一刻,体能上没出现太大问题,这多少说明,集训中杜伊的管理和调教确实颇有些独到之处。

  心理素质:85分

  4场比赛,两次面对10打11的不利局面。杜伊都表现得相当沉着。对

伊拉克队一战,有一球优势在握,杜伊立足于求稳并寻找反击机会,最终保住胜果;淘汰赛对伊朗队,杜伊险中求胜,打得相当开放,一度几乎将胜利拿到手。

  某种程度上,主教练的心理素质会投射在球员身上。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上表现出来的顽强劲头,也许正是这位塞尔维亚教练独特气质带来的影响。(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