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层角度评审杜伊执教 参照对手重新审视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2: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陆维皓(卡塔尔多哈12月10日电)

  在多哈清冷的夜风中,中伊之战后良久才从休息室里走出来的杜伊,脸色依旧潮红和铁青混杂。他向中国记者轻轻挥了挥手:“No。”意思是不接受任何采访。看得出,这个开赛以来总是带着微笑的塞尔维亚老头,对于输球很在意。

  这一晚,杜伊没有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助教区楚良,“幸运”地获得了本该属于他的热烈掌声。虽然止步亚运八强,但在多哈,这位出征前被认为前途最为“险恶”的洋帅,却意外收获了最热烈的赞誉和掌声。杜伊自己认为,国奥队还没有发挥出全部威力;但是,同事和对手的评价,却组成了一副漂亮的多棱镜,在波斯湾的阳光里折射出久违的赞许光芒。

  杜伊自评我们还没有发挥出全部

  虽然在输给伊朗之后,杜伊拒绝接受任何采访。但是在战胜阿曼之后他对球队的评价,在某种程度却可以作为此次亚运会他的自评。因为当时他表示:“离迎战伊朗还有三天时间,而三天是不可能产生多少实质性改变的。”

  在战胜阿曼后,杜伊表示,他满意球队前两场的表现,但对于小组赛第三场并不满意。“我可以接受结果,但却不满意过程。”不满意过程,是因为国奥在这场比赛中没有打出漂亮的进攻,“没有充分发挥出团队进攻的威力”。他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自己带队时间还短,“3天打一场,队员疲劳之后出现一些失误,也是正常的。”

  打造一支进攻型球队———这是杜伊在上任之前仔细观察国奥之后,决定的带队风格。“这支球队防守很好,但问题是不会进攻。这就意味着,他们没有赢球的办法。”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本届亚运无论面对哪支球队,杜伊几乎都要求全队压上对攻。“我战术的要点,就是运动战和短传。球队不能站着踢球,进入比赛就要全员动起来,通过无球跑动形成多个接应点。长传没有威胁,短传才是世界潮流,这点毫无疑问。”

  杜伊说,他的理念是谁都可以进攻。但在亚运会上,队员还没有把这种理念发挥到极致。“当然,队员还年轻,这种比赛压力又很大。”

  对手为镜必须重新审视中国足球

  尽管杜伊谦虚地表示“尚未全部发挥”,但国奥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已经震慑了许多曾经小看我们的对手。足球界巴西人向来傲慢,伊朗又总是自诩亚洲第一,但是在中伊之战后,伊朗队的巴西籍主帅西蒙尼,对中国队却不吝赞美之辞。“今天比赛的真正赢家只有一个,那就是观众。中国队少一个人,而且只有2名超龄队员,其他人年龄都比我们小。但是我要说,他们踢得非常非常出色。”

  在某种程度上,中国队的强大也赢得了对手的尊重。伊朗队核心博哈尼在打进第一球后,做出了对中国队侮辱性的举动。但是赛后,从博哈尼到主教练西蒙尼,都一个劲地向中国记者道歉。博哈尼说:“我错了,对不起,非常对不起。我已经意识到那对中国队是不尊重的。”而西蒙尼则表示,他在中场休息时就严厉斥责了博哈尼的动作。

  不仅伊朗,在小组赛被中国战胜的三个对手伊拉克、马来西亚和阿曼,在赛后也都表示,能够接受输给中国的结果。其中,阿曼在对阵中国时,被主裁判罚下2人,但赛后他们的主帅马卡拉还是表示:“我认为,中国队还是打了一场很好的比赛。”

  仅仅一个月,国奥队脱胎换骨般的变化,已经引起了亚洲各队的注意。在亚运会1/4决赛后,伊朗国内最大的足球网站“波斯足球”就撰文指出:有必要重新审视中国足球的实力。

  助教为镜我们跑得少,自然体力好

  仅仅在一个多月前,这支国奥在两战日本时,还显得疲于奔命。60分钟过后,往往就有大批球员抽筋倒地。但在多哈,中国队迎战伊朗、伊拉克时,都出现了10打11的局面,其中对伊朗还打了120分钟。但是,在这两场高强度的生死战中,国奥队不仅与对手满场飞奔对攻,而且没有一人出现抽筋情况。在短短一个月间,杜伊到底施展了什么法术,让国奥队员的体能产生质变?

  “其实足球没有多少秘诀。”作为助理教练,区楚良亲历了杜伊到来后的所有训练和比赛。但他说,国奥体能飞升的道理很简单:“如果你能让对方跑而自己少跑,你的体能就自然会比对方好。反过来,以前都是我们追着对手,我们多跑而他们少跑。所以,我们当然会抽筋。”

  “主动进攻是减少体能消耗的最好方法。”这一看上去匪夷所思的理念,经过杜伊实践后,却已经在中方助理教练那里得到了认同。配合主动进攻的,是杜伊严令队员必须多短传、少自己带球:“我刚来的时候,发现队员们总是想带着球,以最快速度在场上飞奔。但是大多数情况下,应该让球代替我们去跑。把球传到队友的跑动路线上,你就能借助足球的力量,节省你自己的力气。”

   队员为镜他很有激励士气的方法

  对阵伊朗和伊拉克的两场决定战,中国队都在上半场遇到了极端不利的情况。对伊拉克,张可上半场就被罚下;碰伊朗,上半场1球落后,而且还被博哈尼做了一个侮辱性的动作。但是在中场调整之后,两场比赛的下半场,中国队都迸发出惊人的士气。国奥队员私下里也承认,杜伊的中场激励,确实很有一套。

  首战对伊拉克,张可拿到红牌之后,杜伊在休息室里跟队员说:“我相信你们一定能战胜伊拉克,也战胜一切不公正的判决。”事后队员回忆,许多人下半场上去时,只感到热血冲到大脑。对伊朗的比赛后,赵铭透露,杜伊中场休息时同样拿博哈尼那个动作“发挥”了一下:“上半场你们打得非常好。我相信照这样下去,下半场你们一定能够进球。”郜林则回忆道:“上半场大家都有点紧张,有点放不开。但中场的时候,杜伊说对方有很多失误,让我们抓住对手更多的漏洞,结果大家果然放松了。”郜林还表示,即使在朱挺吃到红牌被罚下之后,场上的中国队员心里也没有出现慌乱:“他1个人的事情,我们10个人一起分摊吧。”

  输给伊朗的夜晚,国奥队整整在休息室里呆了一个小时,才出现在退场通道口。但罚丢关键点球的赵铭说,他不会因为这场比赛失去信心。“杜伊告诉我们,让大家要非常团结,让我们要有更强的自信心。只要我们打出平时训练的东西,只要按照教练的意识和战术思想去执行,我们就有机会去赢得比赛。”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