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晶报》:这个老头才是最大的发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4:45 深圳新闻网-晶报

  编者按

  如果说北京奥运是杜伊科维奇的“高考”,2007年的系列热身赛是“中考”,那么亚运会只能算“初考”。一个月,六场球,能反映出来的只是表面问题,似乎亚运会更像是中国足协选帅行动的一次“质检”报告。结果显示,这支球队暂时还没有质的改变或提高,但已鲜明地打上了杜伊的印记:激情、热血。

  成绩合格,走势良好

  杜伊来到中国之后,总共带队进行了六场比赛,战绩为4胜2负,成绩合格,走势良好。

  首场比赛是在广州对阵喀麦隆队,球队凭借郑智的一个点球取胜。不过,国奥队在比赛中的进攻和防守都很一般。如果不是门将王大雷表现神勇,杜伊首秀很可能以失败告终。抵达多哈后,国奥队与卡塔尔国奥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国奥显得不在状态,完全跟不上对手的节奏,这与队伍长途飞行、身体疲惫有关。

  亚运会首战,国奥队在少一人的情况下1∶0战胜了

伊拉克队,表现出了难得的斗志。次战3∶1胜马来西亚,国奥用强悍的边路进攻调动对手。这场比赛后,国奥球员纷纷表示重新找到了去年荷兰世青赛时的幸福感觉。

  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阿曼,在保平即出线的背景下,国奥在阵容上有些保守,并导致先丢球。不过,杜伊很快调整了阵容,重新祭出前两场的阵容,最终逆转阿曼,小组顺利出线。

  淘汰赛对卫冕冠军伊朗队,国奥队在先失一球的不利情况下,下半时迅速追平比分,并在少一人的情况下将比赛拖入加时。在加时赛中,国奥队率先进球。虽然最终以点球败给对手,但国奥队所表现出的整体战术和顽强斗志让球迷感到由衷地欣慰。与伊朗队的比赛,中国队与对手的射门之比为13∶7,射正门框之比为6∶4,前场任意球之比为11∶10,铲球之比为11∶10,数据显示出了积极一面。

  细数这6场比赛,国奥队在杜伊的带领下呈现出可喜的上升走势。从开始时的一团乱麻,到亚运会上两次在人数劣势下的处变不惊,国奥队正用实际行动唤回球迷的支持。

  用人,彰显老辣

  从临场用人的思路上看,杜伊这个老江湖显示出了老辣的一面。班子要过硬,关键在选人。杜伊在最短的时间内建立并巩固了自己的人事班底,2008的球队已现雏形。

  受东道主接待名额的限制,本次亚运会的国奥队只能带来18名球员参赛,杜伊面临的选择十分有限,然而杜伊干得不错。

  在这份18人名单中包括了郜林、朱挺、陈涛、周海滨、赵铭、冯潇霆、刘宇、谭望嵩、赵旭日、蒿俊闵、崔鹏等荷兰世青赛的参赛球员,不过,杜伊并非一味照搬克劳琛的荷兰世青赛班底,而是因地制宜进行了改良。相比一年半之前,国奥队的中场已经有了变化,去年的主力只剩后腰周海滨,陈涛虽然还能首发,但他已经为郑智腾出了位置,改到左路寻找空间。蒿俊闵在替补席上的时间越来越长,沈龙元已经抢走了首发位置。崔鹏、赵旭日如今的处境也很尴尬。在防守阵容中,世青赛主力门将杨程失宠,王大雷深受信任,地位日渐稳固。

  根据记者从教练组得到的最新消息,杜伊正在酝酿新一轮的调整。董方卓状态良好,将很快回归国奥。毛剑卿伤愈复出后有望取代陈涛成为国奥左边路的第一人选。陈涛未来的定位应该是郑智的替补。此外,上届国奥队队长杜威将在明年进入本届国奥队,成为除了郑智、孙祥外的第三名超龄球员。从中国足球的现实情况来看,杜伊的这个最新设想是可行的。

  独到的人格魅力

  在人格魅力上,杜伊也表现出了独到的一面。与霍顿、阿里·汉相比,杜伊善于打动人心;与米卢相比,面善的杜伊又显得憨厚质朴,因此更易赢得队员信任。

  与伊朗队的比赛结束后,助理教练区楚良透露,杜伊在中场休息时引经据典,发表了气势磅礴的“演说”,让这些血气方刚的小伙子在下半时和加时赛中迸发出了全部的潜能。此外,在体能训练与赛前调整上,杜伊的安排也卓有成效。在亚运会的比赛中,国奥队两次出现人数少于对手的情况,但都没有出现抽筋的情况,加时赛中也没有在体能上掉链子。

  在登上回国的班机之前,国奥球员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很佩服杜伊,大伙亲切地称呼杜伊为“老头”。

  与伊朗队的比赛,朱挺被红牌罚下。年纪一大把的杜伊站在场边等待朱挺击掌,还在朱挺肩膀上友好地拍了一下,这种安慰胜过了更多的语言,让朱挺在赛后回忆起来热泪盈眶。

  杜伊语录集

  战术——

  “我的战术就是,有球的时候进攻,没球的时候防守。”战略——

  “我们永远要比对手多进一个球!”秘密——

  “我的腰包?哦,那里面藏着一条毒蛇。”交际——

  “我只会说‘你好’、‘谢谢’,便已足够。”幽默——

  “大家射门时注意点,不要把球射进旁边的游泳池里。”

  心腹五虎将

  “大家射门时注意点,不要把球射进旁边的游泳池里。”

  尽管北京奥运还早,但从杜伊最初六场比赛的用人方略和实战结果不难发现,他的心目中已经有了第一批心腹爱将:(从上至下)门将王大雷,后卫冯潇霆,后腰周海滨,前腰郑智,前锋郜林。很巧,五虎将刚好构成一条中轴线。

  对手道歉

  国奥回国

  北京时间今日0时,中国国奥队从多哈登机回国,预计将于今日11时抵达北京。启程前,国奥队已经收到了伊朗队将帅赛后对博哈尼那个带有侮辱性意味的进球的道歉。

  启程前,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表示,中国国奥队在本次多哈亚运会上基本发挥出了水平,队伍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他特别感谢球迷对国奥队的关注和鼓励。后防主力冯潇霆说,本次比赛与不少西亚球队过招,获得了很大收获,增添了打好北京奥运会的信心。至于中、伊大战,冯潇霆直言,“不服气!以后有机会一定要打回来。”

  国奥队新一期的集训将于本月12日在广州开始。那些未入选亚运会的适龄球员将参加集训,为2007年1月份开始的法国集训“海选”兵源。明年2月,国奥将在香港参加

四强赛

  中伊之战后,关于伊朗球员博哈尼的那个进球,伊朗队将帅进行了道歉。博哈尼主动对中国记者表示,“中国队的防守非常好。当时我没有选择直接打门,而是将球停在了门口,没有别的意思,只是当时太开心了。我想说的是,我尊重所有的中国球员,他们很优秀。我承认我的做法非常不成熟。”伊朗队的巴西籍主教练罗德里格斯则表示,中场休息的时候,他就批评了博哈尼,“对于这个进球,我想说两点:第一,这是个非常漂亮的进球;第二,这个进球的方式非常糟糕。用这样的方式进球,显然是对对手的侮辱。我百分之百同意,这种方式不符合公平竞赛的精神。我愿意代表所有的伊朗球员及教练组对此表示歉意。”对于博哈尼的行为,代杜伊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国奥助理教练区楚良也表示,“这确实比较过火,裁判没有及时制止这样的行为,比较遗憾。”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