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杜伊让中国男足有了腔调 国奥主动临场指挥堪比米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1:12 新闻午报

  亚运会止步八强,这样的结果如果发生在中国女足身上,就是一场灾难;如果发生在刘翔身上,就是一个玩笑;但当国奥队前天以悲壮的方式告别亚运会八强后,他们收获的却是掌声与欢呼,相比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百多枚金牌,中国足球的这个第五名却有着特别的含金量:他们重新点燃了中国球迷早已冰冷的心火。作为北京奥运会关注度最高的教练,杜伊在他第一次正式的赛会制比赛中,输了结果、赢了人心。用一句上海话来说,杜伊很有腔调。

  □本报记者|程绩|文

  指挥有腔调临场指挥堪比米卢

  国奥队亚运会四场比赛,除了次战马来西亚略微轻松之外,另外三场都是硬仗,

伊拉克、阿曼、伊朗,都给中国足球制造过黑色记忆,而比赛中也遇到了各种问题,落后、红牌、误判……对于第一次带队参加正式比赛的杜伊来说,简直就是一次高级教练员应急处理能力考试,而杜伊这次给我们的答卷应该是满分,不仅排兵布阵非常合理,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几乎每场比赛中场休息过后,国奥队都能有更进一步的表现。

  除了换人及时准确之外,杜伊指挥最鲜明的特点就是积极乐观,永远给予队员信心,这一点与神奇教练米卢非常相似,几乎每场比赛,队员从杜伊口中听到的都是一样的鼓励,“上半场打得很好,在下半场的时候我们按上半场那样打,就一定可以获胜。”而杜伊老师从不吝啬打100分,也让向来缺乏自信的中国球员拥有了前所未有的强队感觉。

  而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杜伊知错就改的表现征服了所有人:想保平出线却先失一球,老头儿做出了一个否定自我的换人,防守型前卫赵旭日被前锋朱挺换下,保守的451阵型变为进攻的442阵型,结果4分钟后就扳平了比分。

  杜伊自述:对阿曼比赛落后时,我调整了阵容,让朱挺上场,并且要求郑智更多地投入到进攻中去,马上加大了进攻力度。队员们很争气,他们理解了我换人的意图,迅速打开了局面,4分钟后,我们就扳平了比分。

  如果换本土教练:领先时大叫“坚持住”;落后时大叫“压上”;人数处于劣势时大叫“抢他”;中场休息时与表现差劲的队员争吵。总而言之,本土教练指挥比赛就像个过分投入的球迷。

  调整有腔调球队气氛其乐融融

  虽然没有像米卢那样直接喊出“快乐足球”的口号,但杜伊的国奥队却在场上和场下让人感受到真真正正的快乐,队员之间“放肆”地开着玩笑,甚至在与伊朗的点球决战前都以玩笑的方式相互鼓励,战胜马来西亚队后,数名参加了荷兰世青赛的国奥队员众口一词,“好久没有这么爽了。”

  杜伊用一个月的时间,在球队中建立起来一种享受足球的氛围,很多国奥队员在谈及杜伊对自己的帮助时,都提到了精神力量。这绝不是一种唯心论,队员口中的精神力量,实际上是杜伊训练中严格、生活中宽容、比赛中鼓励的集中体现。

  相比性格乖张的米卢,杜伊的话不多,更多的时候喜欢一个人静静地思考,但杜伊更愿意用一些细节去感染他的队员,国奥队中最富个性的王大雷都为之折服,“教练没多说什么,就是鼓励我们大家,告诉我们大家要团结起来,要有很强的自信心,不要想着去赢球,要想着我们会进球,要想着我们会让对手失利。”

  杜伊自述:赛会制的比赛每三天或是四天一场,这种比赛的强度非常高,特别是对于我们的这些年轻队员来说可能有一些困难,但我们的队员已经准备好了,他们也非常渴望比赛的胜利。

  如果换本土教练:本土教练率领的国字号球队最缺乏的不是技战术,而是人性。试想一支赛场下没有笑容的球队怎么可能在赛场上赢球?球队的战斗力从哪里来?通过亚运会,杜伊教育我们的本土教练们,战斗力是通过人性化的训练与管理而来的,而不是通过开会和思想动员。

  选才有腔调选择球员点石成金

  对于肩负2008年重担的杜伊来说,亚运会最大的意义是一次实战选秀,在比赛中挑选真正具备战斗力的球员,通过亚运会四场跌宕起伏甚至有些残酷的比赛,杜伊的这个目的应该达到了。

  这次比赛过后,杜伊已经为2008年参加奥运会的队伍搭起了一个基本的框架,主力阵容的半数人选已经清晰起来,杜伊对整体攻击组合的改造让人耳目一新,沈龙元和陈涛司职两个边路,朱挺和郜林双中锋,郑智和周海滨作为中场两个轴心,这套组合已经用8个精彩进球证明了攻击力。

  在选拔球员方面,杜伊最大的妙笔就在申花小将沈龙元身上。从杜伊指挥的第一场比赛起,沈龙元就迅速在新一届国奥中站稳主力右前卫,被他挤掉的是已经多次入选国家队的蒿俊闵。而事实也证明了杜伊的眼光,国奥队的大部分进球都与沈龙元在右边路的贡献有着直接关系。

  对于已经成名的核心球员,杜伊这次也进一步挖掘了他们的潜力,国奥第一射手是打进3球的周海滨,第二射手是打出2球的冯潇霆和郜林,三人中,周海滨与郜林因为联赛中表现一般而被认为走下坡路,冯潇霆则刚刚从伤病中走出,这条国奥的中轴线能在亚运会上有如此出色的发挥,与杜伊的知人善任密不可分。

  杜伊自述:在我使用周(海滨)之前,很多人和我说,他做后腰不合格,他的防守太弱,是个进攻型的球员。大家看事情的角度不同,我倒觉得,作为教练应该最大限度发挥他在进攻上的作用,最大限度帮助他弥补防守上的问题。

  如果换本土教练:算一算2006年朱广沪一共选拔了多少球员进国家队,你就能知道本土教练选择球员就是一次寻宝式的撞大运,更不幸的是,往往运气不错选到对的球员时,还能用一套错的战术把人废掉。

  布阵有腔调改变中国足球气质

  亚运会前八,杜伊获得的掌声要远远多于阿里汉的亚洲杯亚军以及朱广沪的两个东亚冠军,不是中国球迷变得宽容了,而是杜伊短时间内在气质上改变了中国足球,与以往保守的保平争胜不同,杜伊的国奥队在多哈的表现就像是一匹沙漠中的汗血

宝马,无所畏惧、勇往直前!

  陈涛说,“我觉得老头打进攻足球的思路挺对我们的脾气。”同样是这批队员,从贾秀全率领下充满功利主义的丑陋足球(对日本国奥的两次0:2,在土伦杯的4场比赛中也仅仅是打进1球),短短一个多月就被杜伊调教得无比

性感,四场8个进球,能够将中国足球“防守+开大脚”的理念拨乱反正,杜伊赢得人心也就顺理成章了。

  最让人佩服的是杜伊在逆境时的勇敢与果断,首战伊拉克,末战伊朗,国奥队都拿到了有争议的红牌;小组赛对阿曼的生死之战,开场就被对方攻进一球,这些时候,杜伊自始至终没有改变整体进攻的策略,一直保持双前锋战术向对手施压。

  杜伊对进攻的改造其实并不复杂,第一是双前锋战术,第二是边路进攻,第三则是主打速度牌,这似乎与朱广沪在国足倡导的战术如出一辙,但为何一个看起来如此畅快,另一个却是如此憋气?这与教练员本身的气质相关,国奥队比赛时,场边的杜伊就像是个前南斯拉夫游击队队长,坚定地指挥自己的战士一次次冲向敌人的阵地。

  主教练的气质决定球队的气质。

  杜伊自述:你所说的冒险是指的进攻冒险吗?难道防守不冒险吗?防守是守不来胜利的,我不怕输,我想,要胜利只能靠拼。

  如果换本土教练:性格决定命运,在足球场上更是这样。本土教练们最大的缺陷不是先进的技战术理念,而是性格缺陷。因为骨子里保守的性格,才会有朱广沪以“疯狗精神”为名行保平争胜之实的足球;因为骨子里怪异的性格,才会有贾秀全场上对对手恭恭敬敬,场下对记者挥拳示威的不堪行径。

  打法有腔调对手尊敬球迷认可

  记不得中国足球上一次被对手真诚赞扬是在什么时候了,记不得中国球迷上一次团结一心支持中国足球是在什么时候了,这些奢侈的待遇在前天国奥负于伊朗后都享受到了,伊朗当地媒体如此评价国奥“10打11的中国队场上像有13名球员”。国奥队用四场轻舞飞扬的攻势足球,改变着中国足球在亚洲足坛“头球队”的恶劣形象。

  前天赛后的新闻发布厅里,杜伊因为比赛中喊哑了嗓子没有参加,助理教练区楚良一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就赢得了现场所有记者的掌声,四场比赛,看台上的球迷们不断地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他们对于国奥越来越有信心,一位中国球迷在两队比赛的下半时说:“我觉得中国队会赢的。”

  相比少数能够现场看球的幸运儿,国内球迷更是群情激昂,“用血性赢得尊敬”,“像男人一样战斗”,太多对中国足球麻木的人惊讶地发现,看中国足球的比赛居然也能让他们如此兴奋和激动。

  杜伊自述:中国球迷真的满意吗?太好了,这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这支球队一定能够带给他们更多的快乐!

  如果换本土教练:中国足球已经很久没从别人嘴里听到好话了,朱广沪、贾秀全、郑雄,这些本土教练中的精英代表,成了球迷发泄不良情绪的工具,对于下课之声他们早已麻木,成了一只只假装听不见的鸵鸟。

  做人有腔调懂得合作足协长脸

  国奥队比赛,刘鹏、崔大林等中国代表团领导多次现场观看,并且给予了不错的评价,作为国奥征战亚运会的团长,足协副主席南勇是最应该感谢杜伊的,老头的出色表现,不仅证明足协选帅工作的成效,更让足协在球迷的一片咒骂声中得到片刻安宁。

  南勇在小组赛第二场之后就当众夸奖了杜伊以及国奥队的表现,“杜伊当时肯定不是我们的第一人选,第二都不算。但为什么他最后胜出了,我觉得,主要是杜伊,非常重分析,分析队员,分析队伍、体能、技术战术,很仔细的一个教练。对此我们很欣赏。”

  从这次亚运会来看,杜伊懂得与足协合作,这既有别于国产教练的唯命是从,也不是米卢那样的“无法无天”,小组出线后,杜伊就主动向足协要起了礼物,“如果有可能,我希望给球员们争取一些物质上的奖励,在我执教的其他国家,队员们三连胜是应该给点奖励的,不用很多,就是鼓励,这种小奖励会让队员感觉到自豪和受重视。”

  杜伊自述:我最重要的是做好球队的指挥工作,如果裁判不公的话,南勇会代表中国足协向组委会提出异议。此外,我代表的是中国足球的形象,如果我暴跳如雷的话,不仅让球队的形象受损,而且也会影响球员的情绪。

  如果换本土教练:本土教练与足协官员在球迷眼中,从来都是同一战线的人,相比较国足领队朱和元需要不时充当朱广沪的挡箭牌,现在的国奥领队李晓光就太幸福了。所以中国足协的官员如果想过点清静太平的好日子,还是多请一些洋教练吧。

  赛后余波

  伊朗主教练赛后道歉

  本报讯和中国队比赛后,伊朗队主教练对本队第一个进球的方式表达了歉意。

  上半场第39分钟,伊朗队前锋波尔哈尼晃过中国队守门员王大雷后在中国队球门线上停顿了几秒并向后做手势示意中国球员向前追后,才将球打进。对此,伊朗队的巴西籍主教练罗德里格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第一点,这是个非常漂亮的进球;但是第二点,这个进球的方式非常糟糕。用这样的方式进球显然是对对手的侮辱,我百分之百地同意那样的方式不符合公平竞赛的精神。我代表所有的伊朗球员以及巴西教练组对此表示歉意。但是,我敢肯定当时他不是故意的。”

  他还说,在中场休息时已经批评了波尔哈尼的这种行为。

  杜伊科维奇没有出席新闻发布会,代他出席的教练区楚良认为,伊朗队队员的这个动作确实比较过火,可能当时过于兴奋,动作有些不理智。但是当场主裁判并没有制止这样的行为,“这说明他的行动得到了允许,所以我也无话可说”。

  区楚良:我们赢得了尊重

  本报讯区楚良在前天的比赛后说:“足球比赛就是这样,不是赢就是输。但是我们选择了一种值得骄傲的输法,所有中国队成员都会为这场比赛的表现感到骄傲。我们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

  谈到中国队主教练杜伊有没有在更衣室里利用伊朗队的第一个进球方式鼓励中国队队员时,区楚良说,杜伊懂得用各种方式来鼓励球员,他不打算在这里详细描述,但是“他有自己的方法来鼓动球员在下半场有更多的力量去打击对手”。

  谈到本场比赛中国队守门员王大雷的表现,他认为王大雷整体表现正常,在点球大战中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有两个点球他的运气不太好。

  谈到中国队队员在本次亚运会体能表现突出,不像以前经常在比赛后期出现抽筋的情况时,区楚良说:“足球其实没有秘诀,你能让对手跑,我们就可以少跑。以前我们打比赛老是我们跑,所以我们抽筋,就是这么简单。”□辛华

  立场

  学会坚强的方式

  随着赵铭罚球击柱弹出,“杜家军”的首场正式演出在亚运会四分之一决赛戛然而止。中国队走了,但起码,他们走得不窝囊。

  首战伊拉克队,中国队经历第一次考验,在1:0领先后,第41分钟,张可吃到红牌被罚下场,导致中国队不得不以10人迎战。下半场,中国队并未死守求稳,还创造了一两次破门机会。

  巧合的是,最后一战中国队再度“染红”———第63分钟,朱挺因铲球动作过大又被罚下。令人欣喜的是,中国队发挥比第一场更好,他们甚至占据了一定的主动和优势,加时赛第8分钟,郑智的妙传帮助周海滨破门得分,中国队还曾以2:1领先。只是运气最终没有站在中国球员一边。

  至少在本届亚运会上,我们看到了一支敢于放手一搏的中国队,在非常被动的局面之下,他们展示了足够赢得对手尊重的战斗力。事实上,在中伊之战结束后,伊朗队巴西籍主教练罗德里格斯就表示,“这支年轻的球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我们已经受够了“保平争胜”的窝囊心态,看惯了龟缩死守却又惨不忍睹的结局。如果没有必胜或是争胜的决心和勇气,即使多往前走了一步又能怎样。

  “飞人陛下”乔丹有句名言:“我可以接受失败,但我不能接受放弃。”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