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我知道杜伊40天干了什么 与细节中洞悉洋帅手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5:13 城市快报

  记者申炜

  4个中学生在驾车旅行途中撞死一个路人,慌乱之下,他们把尸体抛进大海,并相互约定,谁也不再提起此事。一年后,4人收到匿名信,内容只有一句话:我知道你去年夏天干了什么。自此,4人的生活风波骤起。别误会,这是恐怖大片的剧情,中国男足在多哈赛场上止步八强,但塞尔维亚人杜伊科维奇给这支队伍带来的变化,着实让我们想知道“这40天
你都干了什么”。

  细节决定成败,比赛胜负往往就是一个瞬间一个细节决定的。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教练,杜伊显然清楚地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平时要求球员们细节比比赛前开会更加重要,这也是球员们到了比赛场上心态放松的前提。

  从11月初公布国奥名单,杜伊真正执教这支球队只有不到40天时间,在这么短时间里让球队在技战术方面有质的飞跃,几乎是不可完成的任务,尤其对于

中国足球而言。在接手国奥队之后,杜伊认真查阅了这支球队的录像资料,以这支球队为班底的国青队给他留下了很深印象。在杜伊看来,恢复这支球队的自信恐怕比提高战术更为重要。杜伊在接受采访时一再表示,由于这支队伍的主要问题在于心理素质,所以接下来他会将训练重点放在心理方面。事实上,恐怕就连队员们都无法说清杜伊在心理调节方面到底做了什么,但事实上国奥队在对阵伊朗队的比赛中体现出了进步,即使在少一人的情况下仍然临危不乱。虽然国奥球员对于朱广沪和贾秀全都很推崇,但土帅在面对此类问题时肯定会自乱阵脚,杜伊却依然按照既定战术执行,这足以说明差距。

  自信心的提高完全是建立在平时的训练上,杜伊对球员们一直在强调“进攻至上”,所以在亚运会的几场比赛中,国奥队终于学会了用进攻压制对手,这是提高球队自信心的唯一途径。“我的足球哲学就是攻势足球,永远要比对手多进一个球,而不是比对手少丢一个球。当然,这取决于你拥有怎样的一支球队。在个人、局部以及全队3个方面,我肯定将强调战术纪律,而且我将会严格要求这一点。因为只有有了战术纪律,你才有可能取得理想的结果。”从执掌国奥队那天起,杜伊毫不讳言其对攻势足球的偏爱。

  对于杜伊来说,纠正这些球员们训练和比赛的不良习惯就是在增加比赛信心。所有观看过国奥队训练的记者都清楚,球员们会屡屡出现长传不到位、停球不规范等低级失误。不过,最让杜伊不能忍受的是球员的不良习惯。甚至当某些球员没能停好一个长传球后,会用手将球停下来,这让杜伊相当愤怒。“训练就是比赛的缩影,如果不能在平时的训练当中保持良好习惯,就有可能在比赛中犯错误。”杜伊对自己的愤怒做了解释。

  放弃陈涛选择郑智其实是杜伊在这40天里最慎重的选择,郑智对于比赛的掌控远远要比陈涛高出许多,当然最重要的原因还是陈涛在这一年多时间里呈现出能力下滑的趋势。

  虽然关键时刻罚丢了点球,但郑智为国奥队的提速带来了不可忽略的作用,如果没有这位球员,国奥队能否踢出如此精彩的比赛将很难预料。和所有外籍教练一样,杜伊非常看重核心的作用,在一支球队面临危机或者生死之战的时候,核心往往会激发球队的斗志,使球队向着更好的方向前进。郑智在杜伊眼中是绝对的核心,因为郑智为人不张扬,无论是在中场还是后场都很稳健,既能稳固防守又能带动进攻。甚至在郑智前往英国试训时,杜伊还表示:“一支球队肯定会有主力阵容,主力阵容中肯定会有核心,关键时刻需要关键先生,郑智就是球队最需要的队员!”

  或许杜伊自己也清楚,在短时间内根本就不可能让国奥这批球员在攻防平衡方面掌握好节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郑智就是他的救命法宝。自从国奥组建以来,杜伊一直围绕着郑智来设计国奥的进攻套路。郑智作为超龄球员,在国奥队中表现出良好的领袖作用,他虽然在前腰位置上,但进攻可以顶到对方禁区,防守可以回收到本方禁区前沿。更重要的是,在郑智的调度之下,国奥的中场被梳理得井井有条。在最后一场和伊朗队的比赛中,周海滨在第98分钟的进球正是得益于郑智手术刀般的妙传。虽然关键时刻没有罚进点球,但郑智的作用不容忽视,在国奥队凌乱的配合面前,只有郑智的传球才能给对手造成威胁。

  在郑智回归球队后,为了照顾他的位置,杜伊让陈涛在位置上做出牺牲,将陈涛放在并不熟悉的左前卫位置上,而任意球、点球的主罚权也移交到郑智的手上。郑智始终扮演着进攻组织者的角色,而在这之前,扮演这个重要角色的一直是陈涛。在此前的适龄球员所组成的国奥队中,陈涛是绝对的进攻核心;而杜伊看中的郑智显然是国内球员中最好的进攻组织球员。杜伊对于不少国奥球员的能力相当不满,自从

世青赛结束后,不少球员水平的下降是显而易见的。考虑到这些,杜伊必须要对个别球员下手,将陈涛放置在不重要的位置上其实只是一个信号,在对垒伊朗队的时候,杜伊一度将陈涛换下场,这足以说明他的不满。“回国之后肯定要调整球员,某些球员的表现并不符合我的要求。”杜伊直到此时才说出自己的打算,郑智只是他的一个方向标。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