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会后诊中国足球 女足心理失常男足青春综合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1:23 东方早报

  冬天来了,春天离我们还会远吗?遥远的多哈,前后相隔一天,中国国奥男足在一场血战后点球不敌伊朗,中国女足紧步其后尘,昨天在120分钟内吞下苦涩的1比3。尽管女足还剩一场三四名争夺战,但这实际上已宣告:中国足球彻底告别2006年。在女足身上,我们感受到的恐怕依然是冬天彻骨的寒冷;而杜伊领衔的国奥,或许稍微带来一丝微薄的希望。

  多哈兵败后,马良行发出这样无奈的表态:“比赛确实给人很被动的感觉,但
中国女足目前的情况只能采取这样的办法去打比赛,也只能采取这样的战术。”男足的血性也并没有让杜伊冲昏头脑,相反在被淘汰之后,他也通过足协婉转地表达了自己的不满,“这支队伍的一些人肯定不能保证参加奥运会,他们的技术、态度都存在一些问题。”在08奥运前,亚运会给了中国足球再次清晰看清自己的机会。

  马良行反省(中国女足主帅)

  现在看来亚洲杯夺冠不是好事

  1比3完败,赛后马良行并没有忘记和自己的队员们握手。然而,四目相对,表情却是尴尬和木然。

  上半场第10分钟,王丹丹意外打空门得分,1比0领先的中国队似乎让人看到不久前亚洲杯的影子。但这一次,朝鲜队并没有给中国女足机会,狂攻之下,11分钟后对手就将比分扳平。

  不过,全场被动之中,女足还是将比赛拖进了加时。“比赛确实给人很被动的感觉,但中国女足目前的情况只能采取这样的办法去打比赛,也只能采取这样的战术。”马良行赛后这样解释。

  但是加时赛中,中国队终于还是顶不住了。第4分钟时,朝鲜队就由李金淑的重炮轰开张艳茹的大门。5分钟后,朝鲜队将比分扩大到3比1。比赛随即进入了“垃圾时间”,张艳茹被罚下、马晓旭客串守门员,滑稽之中,更多却是无奈。

  “不管结果如何,也不管过程怎么样,总之我觉得我们的队员已经尽力了。和

日本队的比赛,我们的队员心态有些急躁,在场上大家并没有很好地贯彻教练组的战术和安排。但是这场比赛,队员都按照教练的战术方法去做了。这场比赛没有让大家满意,这还是教练员的事情。”发布会上,马良行并没有推卸责任。但话语中,他也认为外界对中国女足的现状有些高估。“亚洲杯夺冠,对中国女足来说是好事,也是坏事。那个时候,有人说中国女足已经走出了低谷。而实际上,中国女足并未走出低谷,仍然在缓慢地回升之中,与朝鲜队之间无论身体、技术上都存在着很大差距,这一点,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对于未来,马良行依然充满信心,“只要认识到现状,我相信女足的未来会更好,相信在明年的世界杯上会给大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杜伊洗牌(中国男足主帅)

  60人大名单海选真正“杜家军”

  出征亚运会前,杜伊自己下达的任务是“进入决赛”。而在以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在八强战止步后,外界更多用“虽败犹荣”来称赞杜伊,但是塞尔维亚人显然并没有忘记自己的任务:以现在球队的实力,被挡在亚运会决赛之外或许夹杂了很多偶然因素,但想进入奥运会四强恐怕还远远不够。因此,昨天刚刚飞抵北京,杜伊就迅速奔赴广州,进行国奥大海选。“我需要另外找到一个有竞争力的阵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组成一个强大的整体,一个能够完成奥运会任务的阵容。”

  在点球输给伊朗后,杜伊表现得很愤慨,他甚至没有参加赛后新闻发布会。“我们丢掉的第二个球,边裁已经判罚犯规,但主裁却示意比赛进行,结果对方反击将比分扳平了。这是一种偷盗行为,这很不公平,这是足球运动的一个耻辱。”

  不过,带队回到北京之后,早已冷静下来的杜伊已经开始想到更长远的问题。就像他一直强调的,现在这支国奥的球员不是他挑选的,对于个别位置的球员,杜伊显然不满意。尽管比赛过程中,杜伊并没有多说,但足协副主席南勇早已代为放出话来:“这支队伍的一些人肯定不能保证参加奥运会,他们的技术、态度都存在一些问题。”

  “杜家军”海选的60人名单目前已下发到各个俱乐部。从今天开始,这60人将在广东清远基地接受杜伊考察。12月17日结束后,杜伊将最后挑选出一个30人左右的名单,前往法国马赛、英国伦敦进行欧洲拉练。

  可行性分析:08之患

  在08奥运之前,亚运会的表现对中国足球来说只能算一次“初诊”。就像南勇所说的“不要神化杜伊”,当然,也不要把女足“一棍子打死”。

  杜伊的首份报告应该称得上及格,上让足协满意,下得球迷赞许,这在落寞的中国足坛已经久违了。不过,就此为杜伊盖棺定论显然还为时尚早。教过学生的人都明白这样的一个道理:让一个成绩很差的学生提高一大截并不难,但让一个整天考90分的学生,哪怕提高一分也不容易。

  中国足球与亚洲强队近年确实有一定的差距,但如果有一批整体出色的球员,再加上名师的指导,在亚洲迎头赶上并不是没有可能。但达到亚洲最高水平后,再放眼世界的强队,提高起来,恐怕就要见更深的功夫了。四年前,杜伊的老乡米卢同志带领中国足球在亚洲制造了一个“神话”,但进入世界杯后却跌下谷底。我们显然不希望杜伊重蹈覆辙。

  至于中国女足,由当年孙雯等人组成“黄金一代”,在球迷心中打下的“玫瑰情结”使外界一直对女足存在更高的期望,而不能正视现状。事实上,马良行面临的问题就像“木桶效应”的原理一样:木桶所能盛的水并不取决于最长的一块板,而中国队的成绩也不可能靠一个世界级的马晓旭所决定。明年的女足世界杯、08奥运会,中国女足若想恢复昔日的辉煌,需要更多年轻的球员的崛起。

  诊断报告

  中国女足

  疾病:心理失常,骨质疏松,流行性感冒

  临床表现:对阵日本,女足的“复仇”心理让全队战术混乱;而迎战朝鲜,在对手的冲击面前,技术不占优,而身体弱、耐力差的缺点更明显。而综观整个亚运征程,核心马晓旭因为感冒状态失常,甚至影响到全队,女足各条线上的队员似乎普遍不在状态。病症分析:亚运女足真正的较量,实质上就是“东亚四强赛”。而在与日本、朝鲜的两场较量中,中国女足全部落败。

  对阵日本,中国队与对手的射门比是10比9,射在门框范围内对比是2比4,攻入前场30米区域为23比23,前场任意球4比5,角球7比7,控球率48%比52%。从这个对比来看,就像马良行所说的“中日两队目前实力相当,而对手的技术要更好一些”。但对手的射门效率更高。事实上,相对来说中国队最强的地方就在于锋线,显然队员的心理存在很大问题。

  而与朝鲜之战,中国队则全面处于下风。中朝射门比6比17,攻入禁区前沿30米区域12比30,前场任意球7比10,角球2比9,控球率比为39%比61%,1比3落败在情理之中。从技术上,中国队不如对手,而身体对抗、体力的不足则导致了加时赛最后的溃败。

  综观四场比赛,马晓旭状态失常,与亚洲杯时的神勇有天壤之别。而其他队员,也似乎都不在最佳状态。

  中国男足

  疾病:青春综合征,先天不足

  临床表现:杜伊为国奥带来了久违的激情,但队员在场上有时显得有些过头,四场比赛得到两张红牌,都是青春综合征的表现。而与伊朗之战,裁判造成的“医疗事故”让对手打进了第二个球,也使国奥最终含恨出局。当然,由于足球底蕴的缺乏,队员在短时间内对杜伊理念的理解还不够充分,多次造越位失败,这也是先天不足造成的。病症分析:杜伊在短时间内,让国奥队的打法、面貌都焕然一新。不过,国奥队问题依旧多多。

  从精神面貌来看,队员们在场上确实激情十足,但年轻队员缺乏控制也在同时表现出来。四场比赛中,张可、朱挺领到两张红牌,虽然存在一定争议,但对整个比赛结果显然都起到一定的影响。

  而输给伊朗的比赛,裁判的判罚确实有“医疗事故”原因存在。加时赛伊朗所进的第二球,边裁已经举旗示意对方前场犯规,但主裁视而不见,造成对方反击扳平比分。

  不过尽管中国队整体表现赢得赞许,但技战术打法还是显现出先天不足。四场比赛,中国打进8球,但也失了4球。与伊朗关键一役所失两球,皆因造越位失误。崇尚进攻的杜伊喜欢在防守时用造越位战术,但在国内赛场各个俱乐部却很少采用,这个先天不足也使队员在理解战术上存在很大偏差。

早报记者 张宴飞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