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杜伊高举攻势大旗赢得掌声 塞黑名帅多哈显露真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0: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塞尔维亚人杜伊科维奇就任中国国奥队主教练仅1个多月,便在多哈亚运会上率队彻底颠覆了中国足球的保守形象,取而代之的是近乎赌博的疯狂进攻。尽管在男足1/4决赛中,幸运女神没有站在杜伊一边,但他及中国国奥队仍然赢得了尊重,至少他带给中国足球的是一种焕然一新的气息。

  在中阿之战中,杜伊继续着自己的神奇,这位来自塞尔维亚的"导演"又一次迎来胜
利。后腰赵旭日顶替前两场首发的朱挺,但就是这一细微的变化,让国奥队在上半场前30分钟像丢了魂一样,就在危急时刻,"导演"杜伊出手了。对于自己的首发安排,杜伊毫不犹豫地进行了自我否定。在阿曼队进球后仅仅9分钟,杜伊用朱挺换下了赵旭日。这是一次自我否定、拨乱反正的果断换人,场上的局面立刻发生了改变,国奥队前两场流畅的进攻终于归来。

  第42分钟,也就是在杜伊换上朱挺后的5分钟,前锋郜林以一记漂亮的鱼跃冲顶将比分扳为1比1平。通过一次看上去稀松平常的换人,杜伊再次完美地阐释了自己的足球哲学,这就是杜导演的能力和气质。还有一点需要提出,郜林的进球让战局悄无声息地发生了变化,这一变化在几分钟之后就呈现在众人面前。

  从11月12日首秀战胜喀麦隆至今,杜伊在国奥任上已经取得4胜2负的优异成绩,给球队在战术风格和精神面貌上带来的变化也令人欣喜。不过,无论是两场热身赛还是4场亚运会小组赛,杜伊都没有经受太大的考验,特别是半决赛与伊朗的比赛中,在球队少一人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仍旧带领球员们打出了

中国足球久违的拼搏精神。

  从主教练角度分析,杜伊在本场比赛前完全处于下风,因为他的对手、伊朗队主教练西蒙斯已经带队超过1年时间,而杜伊只有1个月。尽管比赛胜负不能以组队时间长短来进行判断,但在对球队的熟悉程度上,杜伊明显不如对手。而中阿之战杜伊贸然变阵4411,险些自酿大祸,其原因就是错误的估计了国奥队员的战术适应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尤其是在对替补队员的使用上,杜伊还没有真正展现出自己的水平。

  由于执教时间尚短,目前的国奥队在整体上还远远没有达到杜伊的理想状态,而这也是国奥队在面对喀麦隆、卡塔尔和亚运会小组赛对手等技术出色、个人能力突出的球队时疲于应付的重要原因。对于主要目标定在2008奥运会的中国国奥和杜伊科维奇,教练的指挥水平和国奥的整体发挥将成为成功与否的关键。当中国国奥在杜伊的手上开始产生化学反应后,对于这样位世界名帅将以怎样的改造方式和效果去迎接未来的大考,我们也拭目以待。

  (丁楚严)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