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年轻选手为主兵强马壮 东方巨龙期待多哈第七次称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5:41 三秦都市报

  从1982年印度新德里第9届亚运会开始,中国体育代表团已连续6届占据亚运会金牌榜榜首位置。即将开始的多哈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虽然有着为2008年奥运会锻炼队伍的想法,但第七次称霸亚洲仍然是终极目标。

  历史战绩独孤求败

  1982年从印度新德里开始,中国体育在亚运会的赛场上翻开了新的一页,只能当陪衬的历史一去不复返。2002年釜山亚运会,东道主韩国队虽然极尽赛场内外之能事也没能把中国代表团从亚洲老大的位置上拉下来,在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赢得150枚金牌、84枚银牌和74枚铜牌。

  本次多哈,作为中国在亚运会上的主要竞争对手,韩国代表团将派出750名运动员参赛,优势项目包括

跆拳道、射箭、击剑、曲棍球、羽毛球等,目标是夺取70枚至75枚金牌。其实这已经在起点上输给了中国代表团。而日本代表团的优势项目是柔道、游泳、田径,夺金期望值比韩国代表团更低。

  新人出战备战奥运

  众所周知,本届亚运会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之前最后一次大规模的练兵,因此本次中国代表团运动员平均年龄为23.3岁,有400余人未参加过综合性国际大赛,占运动员总数的63.8%。年轻选手比例如此之大,在历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中十分罕见。对此,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出征前表示:“我们的一些优势项目如
乒乓球
、跳水等在亚洲可以说是没有敌手,即便一些选手不参加也无碍大局,实战的目的性、针对性也不是很强,这样还不如让尖子选手暂时歇歇,让新人得到更多的锻炼。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整体实力处于绝对领先地位的前提下,尽遣主力上阵未必是明智之举,2008年奥运即将到来,亚运会不过是一个‘中转站’,给新人更多的锻炼机会,加速其成长,为2008年奥运的人才储备提前预热,这才是我们的目的所在。”

  优势项目确保金牌

  从目前我国体育的整体情况来看,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体操、射击和女子柔道已经成为了我们名副其实的优势项目,这些项目在世界体坛也鲜有对手,更别说在亚洲了。本次亚运会,我国代表团在锻炼新人的大背景下,确保自己的金牌总数最终能够占据金牌第一,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这些优势项目。

  射击队在上届亚运会上拿下42枚金牌中的27块,让人惊叹。尽管中国射击队此次派出的40名选手中有22人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但仍不乏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等顶尖高手。可以说,这次出征多哈,中国射击“梦之队”还将重铸辉煌。

  举重队今年10月在世锦赛上名列奖牌榜首位。回到亚洲赛场,相信他们一定会更加所向披靡,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女举力争拿到4金到5金,男子拿2金到3金。

  谈到跳水,大家可能还在遗憾奥运冠军田亮无缘本次亚运会,但其实缺少了一个田亮并不会影响到整个中国跳水队的整体战绩,出征多哈的14人由奥运冠军郭晶晶、吴敏霞和李婷领衔,目标是包揽全部10块金牌,由此可见他们的信心有多大。

  乒乓球队和羽毛球队虽然近年来遭遇了韩国的强劲挑战,但他们的信心不减,本次亚运会出征前这两支队伍纷纷表示,一定要在多哈“复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