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联赛力邀小贝 沙漠中建成高球场--卡塔尔到底有多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6:1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本届亚运会期间,本报特派记者将在多哈现场为您揭秘一个“无业游民”年收入都能达到5万美元的卡塔尔到底有多富?种活一棵树都需要几万美元的卡塔尔为什么还要修建高尔夫球场?如此巨大的体育投入都用来干什么……

  卡塔尔每年投到体育上的钱约30~40亿美元,这些钱来自国内天然气输出收入的30%,因此多哈亚运会28亿美元的预算不算什么,实际的开支还将超过这个数字。多哈还准备申办2016年奥运会,卡塔尔还准备收罗世界上最好的足球运动员组成豪华联赛……这一切都因卡塔尔太有钱,钱带来的是豪华,钱带来的是奢侈的建设过程。

  办亚运

  场馆用钱堆 人员高薪请

  在雅典奥运会开幕前,经常出现场馆还没有建成、工人罢工等负面新闻,但是这些事情对多哈亚运会来说是不可思议的。虽然要在沙漠上建设场馆不容易,其资金投入远远超出想像。

  为了准备亚运场馆,多哈2004年开始就只有一个体育场可以使用,其他的场馆都在重建。卡塔尔国内的足球比赛只能被全部安排在一块球场上进行,有时候一下午要进行3场比赛。不要以为场地使用频繁就会影响质量,在决定足球联赛照常进行的同时,奥地利有专门的公司为卡塔尔联赛培植草皮,一旦有球队提出更换草皮,新的草皮两天内将被空运过来全部铺好。为此,卡塔尔足协还很满意一块场地进行3场比赛,因为每天下午会有差不多1万人到场观看比赛。而一旦球队获胜,他们现场就能从足协那里领到1.5万美元的奖金,而这个奖金与俱乐部专门的赢球奖无关。

  卡塔尔足协干过最奢侈的事是,2004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有队员提出因为没有游泳池,不利于身体恢复时,卡塔尔足协第二天就在沙漠上挖出了一个游泳池,游泳池底部全部用最先进的材料铺成。

  由于多哈比较小,观众和运动员的住宿问题比较突出,亚运村只能住一万人。日前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就因为让房而搬到亚运村外住。为此,多哈亚运组委会从世界各国租来了多条豪华游船,这些游船将停泊在海边供观众和一些代表团使用,游船的豪华程度可以与任何一家五星级酒店相媲美,而每人住一天的价格高达500美元。

  安保是大型运动会的重要环节。本届比赛组委会在安保方面将投入2亿美元左右,其中的大部分将进入美军的腰包,由于在距离多哈不到40公里的地方,美军在那里建有西亚最大的军事基地,因此整个运动会的安全保卫就需要美军多多帮忙。2亿美元的安全保卫投入,是近三届亚运会安全保卫投入的总和,可见卡塔尔对亚运会的成功有多高的期望。

  由于没有大型运动会的组织经验,多哈组委会想到了请“外援”。开幕式和闭幕式的设计全部交给了承接雅典奥运会的公司,而大部分的组织和管理人员也是组委会重金挖来的雅典奥运会和悉尼奥运会的精英,这些人员组成了一个强大可靠的组委会。对于开幕式,现在全世界都在期待,因为多哈亚运会的圣火台高达317米,其建设难度和投入可想而知。

  搞体育

  百万挖巨星 千万“买”金牌

  由于卡塔尔只有70万人口,其体育人口的数量很少。但是为了能让自己在体育领域取得更好的成绩,卡塔尔政府使用了购买“外援”政策。“外援”政策最早出现在足球领域,由于政府高官和王公贵族都酷爱足球,因此卡塔尔的足球一度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从2004年开始重金打造自己的足球联赛开始,巴蒂斯图塔、瓜迪奥拉……这些世界级的球星退役前的归宿都在卡塔尔联赛。估计是认为这些球员名气还不够大,卡塔尔足协还对目前在

皇马效力的贝克汉姆发出过邀请。卡塔尔能出多少钱这并不是问题,对于一个让巴萨球员埃托奥效力两个月都能出价200万美元的俱乐部来说,最好不要跟他们提钱的问题。有卡塔尔王室成员曾经提出收购罗纳尔迪尼奥,只是因为小罗不想那么早进入“养老院”而没有成功。现在卡塔尔联赛仍然把收罗世界级球星作为最大爱好,去年底,巴西老球星罗马里奥在卡塔尔打工3个月,获得了150万美元。巴蒂两年光工资就挣了800万美元。

  从2004年开始,几乎每年卡塔尔足协都会邀请巴西队和巴塞罗那队到卡塔尔比赛。最鼎盛的时候,卡塔尔联赛的世界巨星超过20人,吸引这些球星的只有钱,“他们的足球很不职业,但收入实在太诱人了。”法国前国脚勒伯夫这样评价卡塔尔足球。在卡塔尔联赛中,红牌可以用钱取消,也可以为了等一名球星参加比赛而更改时间。

  除开建设豪华联赛,对国家队的建设卡塔尔足协也没有怠慢,几乎每届卡塔尔队都会出现非洲或者南美洲“外援”,而主教练也出现过许多名人。2004年,在中国足协为请特鲁西埃的资金发愁时,卡塔尔足协几乎没有犹豫就给“白巫师”开出了一年200万美元的年薪。而在中国举行的亚洲杯上,上任不久的“白巫师”因为两连败立刻被解职,数百万美元的违约金马上支付。

  为了在奥运会上有所作为,卡塔尔近年实施了“金牌战略”。2005年1月,卡塔尔成功让肯尼亚男子3000米障碍赛冠军切罗诺把国籍变成了卡塔尔,并将代表卡塔尔参加国际比赛。而许多非洲的中长跑选手都希望能为卡塔尔比赛,这样不但收入有保证,而后勤保障也不会出现问题。为了让肯尼亚政府不对这样的“挖人”进行太多干涉,卡塔尔相关部门答应帮助肯尼亚建设一座耗资1000万美元的体育场,他们还打算花几百万美元挖南非的游泳世界冠军。在钱的诱惑下,卡塔尔真的可能成为体育强国,而这也刺激了他们申办奥运会。

  一些非奥项目对卡塔尔也很有吸引力。在种活一棵树就需要上万美元的沙漠里,卡塔尔硬是修建了

高尔夫球场;喜欢国际
象棋
,卡塔尔硬是把诸宸挖来了……

  其实,以上这些让人瞠目结舌的事每天都在卡塔尔发生,要想了解这个海湾小国到底有多富,敬请关注本报特派记者实地探访后发回的报道。

  本报记者张龙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