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瓶矿泉水也有专人保护 刘翔亚运封闭集训不含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7:36 潇湘晨报

  

一瓶矿泉水也有专人保护刘翔亚运封闭集训不含糊

  11月10日,广州二沙岛训练基地,刘翔积极训练,全力备战亚运会。图/CFP

  刘翔的广州集训结束了。他回到了老家上海,接下来主要的备战工作就是放松和休息。“飞人”的备战显得如此从容不迫。

  很显然,与其他田径队员不同,刘翔是可以被特殊照顾的。

  他延迟出征的计划已经得到了批准,这意味着刘翔可以一直呆到12月5号左右再飞赴多哈。那里不是他的重点,两年后的北京才是。

  不过……

  “有比赛刺激刺激也好!”刘翔的主教练孙海平说道。

  本报特约记者上青 上海报道

  25日晚,刘翔结束了在广州的封闭集训以后,与教练孙海平一起飞回了家乡上海。对于他而言,备战亚运会的第一阶段工作已经结束了。而孙海平则表示:从亚运会开始,他将要在刘翔身上试验“新式训练方法”。

  备战,一点也不懈怠

  “他其实很要强。你也看到了,他现在训练确实不偷懒,每一天的训练都完成得不折不扣。”——孙海平

  在广州集训的最后一课,大强度的技术训练,持续了两个小时。

  所有人都围着跑道那一头的刘翔,在终点线旁的放松垫子上,只有后勤保障组组长李国雄一个人孤孤单单地坐着。

  一直到刘翔训练结束,李国雄才爬起来冲刘翔喊:“你去跑步放松吧,我跟你跑两圈去!”然后,他回过头,捶着腰对记者说:“你帮我在这儿坐会儿……你知道的哦!”他边说边朝垫子边上的一瓶水努努嘴——这是一瓶极普通的

纯净水,惟一的特殊之处,是刘翔时不时来喝上一口。为了杜绝潜在的“投药”隐患,他一坐就是两个小时!

  这是刘翔目前所处环境的一个缩影,他的生活中到处都是这种“戒备森严”的措施。

  “这种状况,我知道已经改不了了,但心态方面,我已经调整得很不错了。”刘翔自我解嘲般地说道。

  “随便混混”是刘翔目前的口头禅,也是他应付媒体或者舆论、给自己创造平和环境的招术之一。但就在回上海的前一个晚上,他叫上记者一起去二沙岛训练基地的食堂吃饭,聊着聊着就说到了目前的商业活动,他感慨一句:“有朋友好心劝我,说可以利用知名度去做一些事,我哪里有那个精力啊,到时候训练也不能做了。”

  而对于刚刚完成的广州集训,孙海平感到非常满意。他知道自己的徒弟绝不会因为这只是亚运会的备战而有任何的懈怠,孙海平说:“他其实很要强。你也看到了,他现在训练确实不偷懒,每一天的训练都完成得不折不扣。”

  对付亚运,85公斤就行了

  “(去多哈)并不是专门为了比赛,只是当作一场训练课,暂时也谈不上检验训练新方法成果,但至少让他不会训练得那么无聊……” ——孙海平

  多哈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一条原则就是“绝对优势选手不参加”。比起四年前的釜山亚运会,就连金牌的颜色也似乎没有那么灿烂。但是刘翔最终还是去了。

  “(去多哈)并不是专门为了比赛,只是当作一场训练课,暂时也谈不上检验训练新方法成果,但至少让他不会训练得那么无聊,有点比赛刺激刺激也是好的。”孙海平非常平静地告诉记者。

  不过在备战多哈时开始实行的“新式训练方法”,据孙海平自己称“已经基本成型”。他也给记者详细解读了其中的两大变化:提高强度、提高标准化动作难度。

  “从破了纪录之后,我就在仔细分析训练计划。备战奥运会,他必须有新的训练计划才可以。他的训练强度还可以再上去。”孙海平笑着说,“事实上,他身体的最大负荷还没到!”

  而按照孙海平的计划,从多哈亚运会到2008年

北京奥运会时,刘翔将要经历三个阶段。而其中最直观的变换,用刘翔自己的话来说:“(到奥运会)我得长到90公斤!”

  孙海平说:“最理想的体重还是85公斤到90公斤,这样力量好,关节又不会受伤。训练时上量对身体也不会有影响。”

  “现在(备战亚运会)保持85公斤挺好,等2008年再练到90公斤上去!”这是刘翔自己的宣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