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会辽宁军团重拳出击 名将云集将冲击20枚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7:52 新商报

  

亚运会辽宁军团重拳出击名将云集将冲击20枚金牌

  齐海峰是除刘翔之外唯一能在国际田坛叫得响的中国男运动员。

  

亚运会辽宁军团重拳出击名将云集将冲击20枚金牌

  欧阳晓芳

  

亚运会辽宁军团重拳出击名将云集将冲击20枚金牌

  秦东亚

  

亚运会辽宁军团重拳出击名将云集将冲击20枚金牌

  李娜

  

亚运会辽宁军团重拳出击名将云集将冲击20枚金牌

  作为中国的体育大省,亚运会上当然少不了辽宁人摘金夺银的身影。在多哈,辽宁籍健儿有望在乒乓球、排球、篮球、游泳、田径、柔道、举重、击剑、女足、曲棍球、皮划艇等十余个项目上冲击20金。

  柔道:目标2金女子70公斤、女子52公斤级

  十运会的时候,辽宁女柔曾因“假摔”事件而遭遇重创,在那之后无论总教练刘永福还是他的弟子都显得十分低调。年底进行的亚运会,将是辽宁女柔在十运会之后的一次大考,刘永福的两名得意弟子秦东亚、李营将会代表中国参加亚运会。

  在上届亚运会的时候,刘永福麾下的辽宁女柔曾经拿到了3块金牌,其中秦东亚就拿到了一块,所以她这次去将是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去的。实力强大的辽宁女柔只有两名运动员出征亚运,这多少有些不可思议,对此刘永福表示,“正常来说我们应该有4、5个人具有亚运夺金的实力,但是我们并没有争取那么多的参赛名额。因为现在我们的核心任务是备战08年奥运会,像亚运会这种比赛没必要投入那么大的精力。”

  对于前去参加亚运会的两名弟子,刘永福也并没有提出特别的要求,向来直言快语的他告诉记者:“现在亚洲冠军不像过去那么重要了,在我们运动技术学院一抓都一大把,真正有分量的就是奥运会冠军,其他的都不是那么特别重要了,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奥运会准备的。”

  尽管刘永福认为亚运会冠军分量并不重,但是他对于亚运会柔道比赛还是非常关注的。他告诉记者,“虽然是亚洲级别的赛事,但你可千万不能小瞧亚运会,对于柔道来说这绝对不是一次小考。亚运会柔道比赛水平非常高,甚至要高于世界级的比赛,在亚运会上拿金牌难度要比奥运会都大。”

  举重:目标2金女子63公斤级、 105公斤级

  辽宁举重亚运夺金的希望在欧阳晓芳和东峰身上。在辽宁女子举重队内部,欧阳晓芳是绝对的一号选手。据称,欧阳晓芳有超过对手10公斤的实力。10公斤意味着什么?辽宁代表团官员、省体院副院长张玉泉说:“差不多一箱矿泉水吧!”500毫升的矿泉水,一箱24瓶,12公斤左右。欧阳晓芳举起的重量,相当于往已经是极限的对手肩膀上加上一箱矿泉水。真是这样吗?十运会上,她最终以260公斤的总成绩为辽宁赢得一枚宝贵的金牌。东峰一直是国内在男子无差别级举重项目上的佼佼者。在国内他只有一个对手,那就是吉林的名将韩文亮。九运会韩文亮战胜了东峰取得金牌,而东峰只得屈居亚军。十运会时,后者战胜了前者。东峰取得的这个冠军意义不同寻常。他的437.5公斤的总成绩目前在国内已经无人能敌,是今年世界的第三好成绩。

  击剑:目标2金女子重剑

  李娜和张莉是中国女子击剑队两名辽宁籍的剑客。李娜1993年11月始练击剑,1998年1月进入国家队,性格开朗,技术全面,攻防能力强,是中国女子重剑队中最早成名的一员。1999年获亚锦赛女子重剑个人、团体冠军;2002年世界杯瑞典站获女子重剑个人冠军,世锦赛女子重剑团体第三名;2003年获世锦赛女子重剑第三名,取得中国重剑个人历史最佳战绩。张莉与李娜是同一批队员,1999年7月进入国家队。技术特点为剑尖准,以巧取胜,也是中国女子重剑队主力队员。2000年,她夺得亚锦赛个人冠军;2002年世锦赛女子随队获得重剑团体第三;2003年获世界杯意大利

  站个人冠军,悉尼站团体冠军;2004年世界杯获匈牙利站团体冠军,古巴站团体亚军。2006年都灵击剑世锦赛获得女子重剑团体赛冠军。

  游泳:目标1金女子200米蛙泳

  提起中国女子蛙泳,人们自然会想起罗雪娟和齐晖这两个领军人物,辽宁选手罗男就是因为在2001年全运会200米蛙泳比赛中战胜罗雪娟和齐晖夺得冠军而声名鹊起。但此后,罗男虽一直在紧紧追赶两位师姐,但始终没能在成绩上再有突破。更让罗男感到有压力的是近段时间来,一批年龄更小的选手成绩突飞猛近,大有后来居上的势头。前有堵截,后有追兵,这让罗男处在夹缝中。竞争的压力让罗男和她的教练选择了改技术这种挑战自己极限的做法。根据世界蛙泳的发展潮流和她自己的身体条件,队里决定让罗男彻底改技术,加快她的动作频率,从原来50米17、18个动作加快到20个动作。因为罗雪娟缺席本次多哈亚运会,这也给了罗男与后辈竞逐200米蛙泳的机会。

  田径:目标1金十项全能

  齐海峰是中国田径军团为数不多的世界级选手。自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起,齐海峰已经三次在比赛中达到8000分以上,成为中国第一位超8000分大关的十项全能运动员。齐海峰的特点是作风硬,跑、跳项目相对突出。齐海峰的出现将中国男子十项全能在国际体坛的地位提高了一大步。齐海峰的目标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奖牌。多哈亚运,只是齐海峰的一次热身机会。

  除了以上几个项目外,在乒乓球(王楠、郭跃)、羽毛球(张宁)、女排(王一梅、杨昊、楚金玲、刘亚男)、女篮(贾光、陈晓丽)、女足(韩文霞、韩端)、拳击(谷雨)、皮划艇、赛艇等项目上,辽宁健儿也有望夺取十余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