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有利推动全民健身发展 中国军团非奥运项目力求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8:28 金羊网-新快报

  多哈亚运会共设39个大项,424个小项,其中非奥运会小项占了比赛小项的40.6%。出于奥运争光的需要,我国非奥运会项目发展不及奥运项目。这次,非奥运项目旨在突破,为自身未来的发展赢得空间。

  众项目旨求突破

  作为一个欧洲人发明的项目,蹦床虽然在中国只有短短八年的发展历史,但进步之快却有目共睹:雅典奥运会蹦床作为表演项目,第一次参赛的中国选手黄珊汕就取得了女子个人网上第三名,去年世锦赛中国队又包揽了男、女团体冠军,在世界上引起不小的轰动。

  中国体操管理中心蹦床部部长赵嘉伟表示,中国蹦床虽然整体实力很强,但在个人项目上尚没有拿过一枚金牌,在本届亚运会,中国蹦床队的目标是力争有所突破。

  国际

象棋是首次被列入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这与整个亚洲的国际象棋水平近年进步神速密切相关。中国国际象棋队将派出卜祥志、王玥、赵雪三名年轻棋手出征。中国队总教练叶江川表示,中国队这次目标至少力争一枚金牌,但面临巨大的挑战。

  叶江川说,中国队历来擅长集团作战,比如奥赛4男3女的阵容,但顶尖选手不突出,而亚运会只能派出2男1女打团体赛,于中国队不利。另外,这次亚运会个人赛使用快棋,中国棋手在快棋方面锻炼较少,大赛经验欠缺,比赛存在变数。

  多哈亚运会

拳击比赛共设11枚金牌,中国队参加其中10个项目的角逐,目标是力争时隔16年后再夺一枚亚运会金牌。而48公斤级的邹市明将是中国拳击队夺金的主要希望。

  与上述非奥运项目不同的是,同属非奥运项目的武术在我国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而且实力相当强大。这次出征多哈亚运会,中国武术队将在套路和散打两大项上将囊括尽可能多的金牌。

  严把兴奋剂关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多哈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段世杰日前毫不讳言:“在这些非奥运项目上,除武术外,我们在其他项目的整体实力都不算很强。”

  不过,代表团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透露了国家体育总局对非奥运项目的看法。他说:“我们在奥运项目和非奥项目上对运动员的要求是一样的,虽然有奥运争光的需要,但很多非奥小项是在老百姓中非常普及的,这些小项推动着全民健身的发展,因此我们期待不论奥运项目还是非奥项目都有很好的发挥,来推动我国体育水平全面的提高。”

  据悉,为了执行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要求,国家体育总局要求所有参加亚运会比赛项目包括奥运项目和非奥运项目,都要绝对杜绝兴奋剂的事件发生。防患于未然,严把各项目集训队兴奋剂关。

  

有利推动全民健身发展中国军团非奥运项目力求突破

  ■在非奥运项目上,光有武术“撑腰”还不够。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