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军团亚运为奥运练兵:锻炼队伍 积累经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8:28 金羊网-新快报

  多哈亚运会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国际综合性大赛,中国体育代表团的647名运动员中有413名运动员是年轻队员,占运动员总数的63.8%。这些年轻运动员没有参加过任何大型综合性国际大赛。

  换言之,中国体育代表团此次出征多哈,除力争蝉联亚运会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外,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锻炼队伍、积累经验也是重要目的。

  年轻选手得到锻炼机会

  中国体育代表团此次出征多哈亚运会的647名运动员中,有167人曾参加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176人参加过2002年釜山亚运会,109人参加过雅典奥运会和釜山亚运会。有413名运动员没有参加过任何大型综合性国际大赛。其中,中国游泳队的白安琪、王群、唐奕三名女队员,均为13岁。

  以新人为主、新老结合是中国军团运动员构成的最大特点,而年轻运动员多达六成,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征奥运会、亚运会历史上极为罕见的。

  多达六成的年轻选手的表现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军团整体竞技目标的实现。对于年轻选手在夺取金牌的整个战役中的作用,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多哈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段世杰强调其意义更在于锻炼,为2008年奥运会锻炼年轻选手,加快年轻队员的培养。“我们作为奥运会东道主,很多项目能直接参加,如14个集体球类项目,但以往奥运会就不一定能都参加。这样的话,即使我们有些项目拿不到好成绩,在亚运会上也要向对手学习。有的年轻人以前没参加过奥运会,在亚运会上能得到很好的锻炼,包括运动成绩,也包括心理承受能力,在奥运前得到锻炼,查找问题,对未来两年有很大帮助。”

  

中国军团亚运为奥运练兵:锻炼队伍积累经验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团长刘鹏表示:中国代表团要把参加本届亚运会作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一次重要实践环节。

  不因亚运影响冬训

  自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结束后,中国体育全部工作重点都是围绕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而展开。按照2008年备战计划,运动员经历了2005年十运会和2006年一系列重大的国际、国内大赛后,2006年底的冬训将是重中之重。

  各支运动队需要在2006年冬训进入2008年奥运会备战的关键阶段。因为2007年奥运会大部分项目的资格赛将开始,25个分项将举办测试赛,各项目运动队需有目的地参赛和抓好恢复调整,以便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有足够能量冲刺。

  多哈亚运会正处在多数队伍的冬训期。冬季不是夏季项目运动员竞技状态的巅峰期。国家体育总局要求各项目运动队针对亚运会的比赛时间,积极调整运动员的竞技状态,力争在亚运会赛场上有好表现的同时也不能因为多哈亚运会而影响了冬训部署。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团长刘鹏在11月17日出席中国体育代表团动员大会时表示,多哈亚运会是北京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国际综合性大赛,中国代表团要把参加本届亚运会作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一次重要实践环节。

  “中国体育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备战北京2008年奥运会,亚运会是2008年奥运会周期备战工作中的一个重要实践环节,但不是这个周期的终极目标。各参赛队既要完成好亚运会的参赛任务,同时要保持今年冬训的系统性和整体性,要把本届亚运会作为今年冬训的一次重要测验和实战模拟比赛,不能因为亚运会而影响冬训的整体计划。”刘鹏说。

  老将抓紧时间 做最后调整

  事实上,利用多哈亚运会的契机为2008年北京奥运锻炼年轻选手,这只是中国军团指导思想之一。与此同时,中国军团有意让一些项目的个别尖子运动员抓紧时间调整,以更好地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

  在出征多哈的中国军团名单中,王励勤、张怡宁、胡佳、彭勃、杨景辉、李小鹏、邢慧娜等众名将均榜上无名。当今乒乓球坛“一哥”、“一姐”王励勤和张怡宁双双无缘多哈,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毫不讳言这样安排既是锻炼新人,也是鉴于王、张两人今年参加的国际大赛较多,需要抓紧时间调整,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做充分的准备。雅典奥运会女子10000米冠军邢慧娜近两年状态下滑明显,去年又因为其教练王德显遭到终身禁赛的原因,使她的训练更加不系统。虽然中国田协帮邢慧娜找到了新教练,今年10月底她也在长沙获得了全国田径赛5000米和10000米2枚金牌,但中国田径队考虑,如果让邢慧娜参加亚运在时间上还是显得比较仓促。

  与王励勤、张怡宁、邢慧娜等人情况不同的是,中国跳水队三位雅典奥运会冠军胡佳、彭勃、杨景辉均是因为伤势初愈未能参赛。譬如胡佳在眼睛手术后休整了一段时间,彭勃今年上半年脚腕和膝盖所受的伤刚刚痊愈,他们目前均未能达到参加激烈比赛的要求。

  作为中国男子体操队的前领军人物,李小鹏因伤缺席了丹麦的体操世锦赛。伤愈复出后他参加了几站体操大奖赛,但状态非常一般。在杨威担纲体操队重担后,李小鹏目前最迫切的任务是抓紧时间恢复调整身体状态和心理状态。

  尽管有多位世界级著名运动员无缘多哈,但中国军团还是在部分优势项目派出了名将,譬如跳水队的郭晶晶,射击队的赵颖慧、杜丽,男子110米栏的刘翔等。

  段世杰对此解释说:“高水平的老队员参加,体现了本届亚运会的价值;同时亚奥理事会以及下属的部分单项协会也要求高水平选手参加。我们尊重亚奥理事会的要求。”

  

中国军团亚运为奥运练兵:锻炼队伍积累经验

  

中国军团亚运为奥运练兵:锻炼队伍积累经验

  ■国球“一哥一姐”都为新人让路,同时也为自己争取到更多的调整时间。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