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卡达尔挥舞石油美元欲求突破 三大球仍将是亚运看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8:49 新京报

  亚运会对中国来说,纯粹的体育意义越来越小。人们只会向前看不会向后看,当“冲出亚洲”的任务完成,就只有“世界”才能吸引我们的目光了。当然,虽然亚运会金牌总数的平衡早已被打破,但有些永恒的主题仍然存在。

  近年来,亚运会上真正能长期对抗、让人乐此不疲的,首推中日游泳队的对抗。中国游泳队1990年战胜日本队,1994年惨遭“禁药滑铁卢”,双方的争夺此起彼伏,都十分看
重亚洲第一游泳强国的地位。1998年日本泳将森隆宏透露,他们在到达曼谷的第一天,游泳队就举行誓师大会,一定要战胜中国队,结果他们如愿以偿。2002年,日本男队自以为已稳坐游泳头把交椅,亚运会前还在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和美澳争锋,结果在釜山被中国队打了个措手不及。

  这次在多哈,12月8号的哈马德水上中心将上演最后一块游泳金牌的争夺———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在奥运会上,男女混合泳接力历来被安排在游泳项目的最后两天,这两个项目确实更能反映一支游泳队整体、均衡的实力。中国男队在1990年由沈坚强领军拿下了这块金牌,此后在该项目上一直处于下风。即使上届日本男队整体低迷,但该项目上还赢了中国队5秒。2004年,拥有北岛康介、山本贵司和森田智己等的

日本队,还夺得了混合泳接力的奥运铜牌。

  目前,日本男队的整体实力在我们之上,但我们仍可以看吴鹏、欧阳鲲鹏、赖忠坚和陈祚能不能接近日本队,上届5秒的差距会变大还是缩短;而且,这是游泳的最后一个项目,解说员必定会总结中日水军争霸———看一场比赛就可以了解亚运游泳比赛的全貌。

  每次大型运动会,东道主都会想尽办法使自己名次前挪,像悉尼奥运会上,澳大利亚列金牌榜第四;1986年亚运会,东道主韩国在金牌榜上仅输给中国队一块;1990年北京亚运会,中国队狂卷近200块金牌。现在卡塔尔成为东道主,他们早就挥舞着石油美元,到世界各地搜罗运动员。

  在“搜罗”行动中,和中国人关系最密切的,是棋后诸宸今后将代表卡塔尔参赛;而在世界上影响最大的,是2003年原肯尼亚3000米障碍选手沙辛,为卡塔尔夺得巴黎世锦赛冠军———在亚洲赛场,仅沙辛一个人,就有可能在3000米障碍、5000米、10000米这些项目上狂揽金牌。此外,卡塔尔还在篮球、举重、足球和游泳等项目上大肆引援,他们以东道主之利能排金牌榜第几值得关注。

  除了田径、游泳,男子三大球又是反映一个国家体育综合能力的领域。在雅典,意大利和阿根廷虽然金牌数寥寥,但是他们男子三大球至少有两项打进决赛,尤其是阿根廷摘得了男足和

男篮冠军———有了这两块金牌,足以让人投去羡慕的眼光。

  世界上男子三大球都能玩得好的,南美有巴西和阿根廷,欧洲有意大利和塞尔维亚,亚洲的中韩对抗则是多年来的主题,只是

中国男足屡屡下滑,和韩国很难对抗。

  釜山亚运会是中国男子三大球的耻辱:男足早早输给日本;男排由于世锦赛冲突派二队参加,连败给伊朗和日本后获得第四;男篮让韩国在最后时刻翻盘,直接导致王非下课。

  12月14日和15日的男子三大球决赛,就看中国队能不能给自己争口气了。

  □洪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