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逢双数年刘翔就要爆发 按规律办事明年属飞人调整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9:00 上海青年报

  从多哈到北京

  广州集训的最后一课,大强度的技术训练,持续两个小时。在教练、助理教练、队员都从跑道终点线旁离开,到跑道另一头训练刘翔的起跑时,终点线旁的放松垫子上,只有刘翔后勤保障组组长李国雄一个人孤孤单单地坐着。这一坐就是两个小时,一直到刘翔训练结束,记者也回到垫子旁,他才爬起来冲刘翔喊:“你去跑步放松吧?我跟你跑两圈去!”
然后,他回过头,捶着腰对记者说:“你帮我在这儿坐会儿……你知道的哦?”他边说边朝垫子边上的一瓶水努努嘴,一边挑着眉头询问记者———这是一瓶极普通的纯净水,唯一的特殊之处,是刘翔时不时地来喝上一口。为了杜绝潜在的“投药”隐患,他一坐就是两个小时!

  这是刘翔目前所处环境的一个缩影,虽谈不上“一步一哨”,但也绝对可以称得上“戒备森严”。从釜山到雅典,他轻松备战,最后一飞冲天;如今大红大紫,再从多哈跨向北京,他的腿上有没有绑上“沙袋”?还能“梅开二度”吗?

  刘翔冲击08,新政已出炉。

  本报记者 陈宏

  【新政目标】

  08年长到90公斤

  “新政”的两大变化上马,到08年

北京奥运会时,刘翔将要经历三个阶段,这是孙海平的理论。后来记者和刘翔父亲刘学根以及刘翔本人聊天时,两人都很佩服,“方法理论是一套一套的。”“训练新政”最浅显易懂的一个效果,刘翔在一次训练结束后,听到记者和他的助理教练盛越铭聊他的身材时,自己说了出来:“08年,我得长到90公斤!”

  最轻松的自然是“新政”摸索阶段,毕竟,孙海平目前对如何训练到13秒有体会,但对怎样跑到12秒87还是有些茫然。“两个人都处于磨合期,这个时间得包括整个冬训期和07年的大部分时间,其实也不用着急,以前我们也是这么走的。”孙海平语含安慰,“对刘翔要求不会很高,全年保持在13秒左右就已经很不错了。”

  正如当年釜山之后的巴黎世锦赛一样,多哈亚运会之后,07年8月份的大阪世锦赛也将成为检验“训练新政”成效的试刀石。“这次真的只是检验,成绩我不会作要求,当然,以他现在的水平,也不会跑得差就是了。”孙海平说。而记者问他,05年也说是调整,结果忙碌了一整年,07年会不会再次出现这种情况,孙海平很坚决地说:“肯定不会了,一方面08年任务确实很重,第二我们有了这样的经验了,所以不会轻易再受外界任何人或者舆论的干扰了!”

  最后自然是冲刺阶段了,刘翔自己也说,07年不会太冒进,孙海平更是“发狠”:“他一有冒得很高的苗头,我都得想办法给他压下去。人都是有极点的,维持一段时间就会往下走,07年就达到了,08年还吃什么?什么技术、身体素质,都得像备战雅典一样,临出发前达到巅峰。”也因此,几个人在玩笑刘翔“肌肉都长在骨子里”里的时候,有了孙海平和刘翔这样的对话:

  孙海平:最理想的还是85公斤到90公斤,这样力量好,关节又不会受伤。

  刘翔:现在85公斤挺好,等08年再练到90公斤上去!

  【新政基础】

  有“高潮规律”做保证

  “随便混混”是刘翔目前的口头禅,也是他应付媒体或者舆论给自己创造平和环境的招术之一。但就在回上海的前一个晚上,他叫上记者一起去二沙岛训练基地的食堂吃饭,聊着聊着就说到了目前的商业活动,他感慨一句:“其实,现在什么样的活动都有,还有朋友好心劝我,说可以利用知名度去做一些事,我哪里有那个精力啊!到时候训练也不要做了,天天去烦这些事儿。”孙海平知道后对记者评价徒弟说:“非常正常,他其实很要强。你也看到了,他现在训练确实不偷懒,完成得不折不扣。”

  暗地里的要强,加上整个环境逼着他必须将2008北京奥运会的比赛看得很重,由此,“刘翔训练新政”早在冬训一开始就已出炉。“不调整不行啊,现在的训练方法对跑到13秒左右已经有把握了,但对北京奥运的冠军、甚至新的世界纪录,去跑12秒87,却是非常冒险。”“新政”的策划人孙海平说。

  对于“训练新政”,孙海平觉得已经有了实施的信心基础。“他目前成绩最好的已经是世界纪录了,说明他确实有这个潜力可以跑得更好,有这个做保证,就不至于心里没底。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我总结了一下他开始崛起后到现在的发展轨迹,正好是每两年能达到一个高潮———不是迷信,是规律,从2001年开始,逢双数年他的状态就非常好!”

  孙海平确实做过统计。在他的记忆中,刘翔的发展轨迹是这样的:

  01年的最好成绩是在上海全国锦标赛上的13秒32,02年就破了世界青年纪录,拿到13秒12;

  03年因为属于调整以及技术攻关,所以平均成绩上去了,像世锦赛拿到铜牌,但绝对最好成绩没有02年好,在布鲁塞尔拿了个13秒19;04年大家都知道了,他再度爆发,先拿一个13秒06的个人最好成绩,让他在去雅典之前,就真正像个明星一样备受关注了,最后又拿到了12秒91的平世界纪录成绩;

  05年和03年差不多,属于训练调整期,在绝对成绩上,最好的也只有在瑞士洛桑超级大奖赛和上海黄金大奖赛上两次拿到的13秒05,但从成果上来看,他已经不像03年那样成绩起伏不定,对13秒10左右的成绩已经非常有控制力了;06年,他再度让世界看到了他的爆发,12秒88真正撼动历史。

  “单数年我们一般都是在为新的训练方法做试验,从这个轨迹可以得到规律:就是他的水平上了一个台阶并稳定住之后,他就能爆发出更大的能量。”孙海平对“新政”上马,非常有信心。

  【新政实施】

  正在做但效果还没看见

  多哈亚运会,在中国体育“绝对优势选手不参加”的原则下,比釜山亚运会更显得没有参加的必要,但刘翔最终还是去了。“并不是专门为了比赛,只是当作一场训练课,暂时也谈不上检验训练新方法成果,但至少让他不会训练得那么无聊,有点比赛刺激刺激也是好的。”孙海平说。

  从备战多哈开始实行的“新政”,据孙海平自己称“已经基本成型”。他也给本报记者详细解读了其中的两大变化:提高强度、提高标准化动作难度。

  “我也跟你讲过,每当要改训练标准我就头痛,因为现在刘翔已经破纪录了,前面更没有人探索过跑到这种成绩后怎么训练。从破了纪录之后我就在仔细分析训练计划,先是从上半年他脚踝受伤得到启发,他的强度还可以再上去。”孙海平笑着说,他也听说过外界传的“刘翔被练得哇哇叫”的说法,“他也就是随便说说,事实上,他身体的最大负荷还没到!”

  自从刘翔调整期结束后,孙海平一上强度,他确实就有了反应。“以前一堂课的大强度下来,他三四天就可以恢复了,现在我试了一下,他需要五六天才能恢复,这样,对机体的刺激就加深了。”见记者仍然有点迷茫,他又降低了讲解难度:“这么举例吧,你以前去莘庄时,不也看到我们练哑铃吗?以前我让他做哑铃,一节课做4组,每组10个,现在我把哑铃加了重量,每组减少几次,但得做6组!这样做下来,他确实比以前要累许多!”

  在技术难度方面,孙海平要求刘翔比以前在各个环节都要做得更细腻一点。本报也已经提前报道过这一点,比如说起跑方面,以前他是有时快有时慢,外界说他起跑不好,其实是说他技术发挥得不稳定,现在孙海平挑选了中等偏上的数据,让他多练习以便稳定下来。记者在广州的几天,只要有训练,这样的针对性训练在每节课上都上演。“脚踝受伤后,我给他练过专项素质、专项力量,但专项技术一直没有过大动作。都说三足鼎立,他还缺一只‘脚’,现在得让他全面开花。”孙海平笑得很“得意”。

  记者问他效果,孙海平说:“现在新方法才用了多久啊?效果暂时还没达到想象中的程度,而且新方法也只有一部分在试验,还没全部用到他身上来,我估计,这样大概得维持半年,甚至明年一整年,起色才会看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