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那个爱哭鼻子的冠军--丁俊晖15岁夺亚运冠军趣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9:00 上海青年报

  台球神童

  记忆

  釜山亚运会之前,丁家没有接到过一个打探丁俊晖备战的媒体电话,多哈亚运会之前,经纪人为了保证丁俊晖备战不受打扰绞尽脑汁;釜山亚运会之前,丁俊晖把世青赛赢得
的1000英镑冠军奖金添补家用,多哈亚运会之前,丁俊晖放弃了赛程冲突的联盟杯和15000英镑四强奖金……四年前的釜山亚运会,15岁的丁俊晖赢得了斯诺克单打冠军和团体亚军,他一边书写着少年天才的传奇,一边改写了中国台球的历史。

  落泪的亚军淡定的冠军

  “1998年,我带着11岁的小晖到东莞学球,当时参加曼谷亚运会的斯诺克选手正好在东莞备战,那是

台球首次进入亚运会,我对小晖说:‘四年后你就15岁了,到时候该轮到你打亚运会了。’”八年过去了,丁文钧仍旧记得和儿子说过的那句话,八年过去了,19岁的丁俊晖已经是亚运会的斯诺克卫冕冠军。

  15岁的丁俊晖参加釜山亚运会实为众望所归,因为他当时是国内排名第一,他的队友是国内排名第二的金龙和排名第三的庞卫国。和多哈亚运会一样,当时丁俊晖在釜山也参加了单打、双打和团体3项比赛,他的釜山之行经历了从波谷到波峰的剧烈震荡。丁俊晖和金龙搭档双打,但是第一轮就被一对巴基斯坦选手淘汰,输球的小晖把头深深埋进了台球桌,汗水顺着脖子滴了下来……好在小晖和金龙、庞卫国一起杀入了团体赛决赛,对手是中国香港队。金龙赢了,庞卫国输了,丁俊晖的胜负决定着冠军的归属,但他却出现失误,1比3输给冯国威,团体金牌丢了!丁俊晖哭了!从台下一直哭到领奖台上!在电话里,他不服气地向爸爸解释输球的原因:“斯诺克和九球在一起比,场地太吵了!”

  “在16岁以前,小晖几乎是输一次哭一次。”丁爸爸笑着回忆儿子的哭鼻子年代,“有一场他本来以5比1领先,但最后以5比6输掉。他回到家就躺在地上哭,我劝了他足足两个小时,我告诉他:‘如果你想不哭就别输。’”那之后,小晖的眼泪变少了。

  泪洒团体赛之后,丁俊晖收拾心情参加单打,决赛中,小晖的对手是泰国选手素波森拉,小晖回忆说:“我彻底调整好了心态,输赢也无所谓,反正我已经进了决赛,就放开打。”

  结局是3比1,丁俊晖改写了中国在亚运会台球项目上没有金牌的历史!输球的小晖情绪波动那么大,但赢球时却显示出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因为没有电视转播,他打电话给在东莞等消息的爸爸妈妈,只轻描淡写地说:“比赛打完了,我赢了。”4年后,丁爸爸这样解释小晖当时的淡定:“小晖在亚运会前已经拿过二三十个国内国际比赛的冠军,所以赢了倒不是很兴奋,后来在中国公开赛、英国锦标赛夺冠的时候,他也是那么平静。”

  出国的前奏台球的转折

  在釜山亚运会中国代表团获得的150块金牌中,丁俊晖的1金1银并不很起眼,但却给他带来了接近20万元的收入———国家体育总局奖励金牌选手和教练各2万元,银牌选手和教练各1万元,因为丁文钧就是丁俊晖的教练,于是父子俩收获6万元;因为当时丁俊晖代表的是广东省,广东省的奖励是国家体育总局奖励的2倍,丁家爷俩收获12万元;虽然当时丁俊晖背井离乡在外打球,但他还是得到了家乡宜兴市的6000元奖励。

  在此之前,丁俊晖虽然接连在亚青赛、亚锦赛(成为最年轻的亚洲冠军)和世青赛(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世界级台球比赛冠军)折桂,但奖金却并不丰厚,亚锦赛的奖金只有1250美元,世青赛的奖金也只有1000英镑,和当时一些国内比赛的奖金差不多,所以亚运会的这笔奖金缓解了丁家并不宽裕的经济状况。

  出征釜山之前,丁俊晖在广东的名气已经很大,但却没有媒体关注丁俊晖备战亚运会的情况,因为斯诺克毕竟是非奥运项目,也没有人预见到15岁的丁俊晖能够一飞冲天,夺冠之后,丁俊晖东莞的家里才来了不少广州、深圳、香港的媒体访客。

  不过,亚运会金牌对丁俊晖个人的发展,似乎并没有那么巨大的影响。在2002年,丁俊晖赢得了8项国内国际比赛的冠军,他已经具备打英国职业排名赛的资格,按照惯例,在亚锦赛、亚青赛和世青赛中拿到1个冠军就可以进军职业,但是丁俊晖拿满了这3项冠军,这也为他2003年出国打球做好了铺垫,而亚运会并不被职业积分系统所承认,于是亚运会夺冠只能说是小晖出国的前奏,却并不是主要的推动力。

  直到四年后的今天,或许我们才能真的感觉到丁俊晖那枚亚运金牌的分量。2002年之前,中国斯诺克在亚洲根本是排不上号的,但从那枚家喻户晓的亚运会金牌开始,台球的命运出现了转折———最近两年的亚锦赛都是中国选手称雄,目前中国的斯诺克水平稳居亚洲三甲。丁俊晖亚运会夺冠和中国公开赛夺冠都是中国台球的里程碑,促进了台球在中国的普及。

  -链接

  亚运旗手不是小晖

  近日,国内某网站民意调查“谁将成为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丁俊晖的支持率相当高。历年来,无论是亚运会还是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几乎都是

男篮球员。

  当记者问到身高1米76的小晖有没有可能成为旗手,小球管理中心的刘荣耀说:“旗手一般都是从篮球运动员里面出,我们没有听说过要让丁俊晖当旗手的事情。”丁爸爸听到这个问题则哈哈大笑:“小晖会不会拿不动旗杆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