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中国军团大探营:各优势项目练兵为主有所保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9:03 沈阳日报

  

“梦之队”:练兵比夺金更重要

  在“2008年奥运会争光行动计划”中,除了跳水、

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外,体操、举重、射击和女子柔道同样是中国代表团的优势项目,也具有“梦之队”的美誉。对于他们来讲,这次出征多哈,练兵似乎比摘金更有意义。

  体操

  中国体操队在多哈亚运会上,将面对日本、韩国等队伍的强力冲击,并非是高枕无忧。日本男队将竭尽全力来和中国队竞争金牌,富田洋之曾经获得雅典奥运会男子双杠亚军,但在丹麦世锦赛中个人全能和男子双杠两个项目都输给了中国队的杨威而屈居亚军。本次亚运会,他肯定不会轻易放弃这个机会。另外,国际体操联合会在丹麦世界赛上首次使用的评分系统,也使得中国体操队能否独享多哈亚运会盛宴充满了变数。过去的评分系统以10分为起评分,根据失误扣分。现在使用的是没有上限分数的累计系统,根据难度系数分,动作完成质量分和失误打分。多哈亚运会是继丹麦世锦赛后第二次使用新的评分系统。

  举重

  举重一直是中国军团的“王牌之师”。这次出征多哈,将参加13个项目的争夺。6-7枚金牌成为他们本次出征的目标。

  此次举重队出征亚运会并没有派出最“豪华”的阵容,名将刘春红、吴美锦和杨炼等都将在家留守,进行冬训。由于在世锦赛上肘部受伤,刘春红此前一直在进行治疗,女队主教练马文辉表示,其实现在春红的伤已经有所恢复,但是为了给2008年打下一个好的基础,所以她还是放弃了这次亚运会。

  据了解,雅典奥运会后,亚洲举重水平提高迅速,特别是韩国有所回升,泰国迅速崛起,朝鲜也有实力不俗的选手。我国女子7个级别有4个级别面临挑战。

  射击

  中国射击在亚洲保持着绝对优势,在上届亚运会上金牌和奖牌都排在第一位,本届比赛优势依然很明显。此次出征多哈,中国射击队派出了豪华阵容,力拼本届亚运会和中国代表团的第一枚金牌。12月2日,多哈亚运会将展开第一个比赛日共20枚金牌的争夺,首枚金牌将在男子十米气步枪项目上产生,曾在雅典奥运会上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摘得该项目金牌的朱启南和获得奥运银牌的老将李杰将力争金牌,为代表团赢得“开门红”。此外,近来状态不错的奥运冠军杜丽将与赵颖慧一起冲击女子步枪金牌;悉尼奥运冠军陶璐娜和陈颖、曹英力保女子手枪的两项团体冠军;奥运“三朝元老”谭宗亮近两年技术实力明显提升,有信心完成亚运男子手枪夺金任务。

  女柔

  我国女子柔道在亚洲的主要对手仍是

日本队。日本队提出本届亚运会目标是“夺得所有级别冠军!”在4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上,全部16枚柔道比赛金牌被日本(7金)、韩国(4金)、中国(3金)、朝鲜(1金)和伊朗(1金)瓜分,中国选手获得的3枚金牌分别是:孙福明的女子78公斤以上级、秦东亚的女子70公斤级和佟文的女子无差别级。雅典奥运会后,随着孙福明、冼东妹等名将的退役,现在许岩、高峰、佟文、刘欢缘等人担当中国女子柔道队的主力,她们将在多哈亚运会上与日本选手“硬碰硬”。本报记者于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