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悬赏10万奖励佳绩 张亚东:队中不再有领军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9: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上任国家游泳队总教练以来,张亚东在带队方面提出了很多设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多哈亚运会上,如果中国运动员所创造的成绩能列今年世界排名第一,就会得到1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如果能破世界纪录,奖金当然会更多,我们还有很多档次不同程度的嘉奖,都是跟运动员提高自己的成绩相挂钩。”张亚东说,“我只想给大家一个信号,这次去多哈,我们不是冲金牌去的,重点是提高个人成绩。很多人觉得总是提钱有点不太好意思,但我们只为充分调动队员的积极性。”

  张亚东上任以来,游泳队里发生了很多改变。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增强团队精神,队员们要有组织纪律性。“雅典奥运会时,很多人都说罗雪娟是领军人物,我不否认当时她有实力。但现在我可以明确说,这支队伍中没有领军人物。齐晖、吴鹏等只能算各个项目里的主力队员,我们现在不需要领军人物,我们需要看到整支队伍的团队精神,这才是我们去争取更多优异成绩的法宝。”

  此次来广州备战,中国游泳队采用了军事化管理。随着时间的推移,张亚东目前已经明显感觉到这支队伍在不断改变:“想出好成绩,跟一个运动员的素质有很大关系。拿很多小事情来说,以前吃饭,很多运动员吃完饭收拾餐盘的时候,都是到收盘子的地方半米外就开始往里扔,噼里啪啦的声音四处乱响。现在就不一样了,运动员做得很好,有时候哪些教练做得不好了,运动员也会提醒一下,‘教练,我们都轻拿轻放了,你们也应该一样吧。’队员这么一说,教练面子上也挂不住,以后也就改了。”张亚东说,“我们队现在一直提倡:管理队员影响教练,教练带头带动队员,大家共同进步。”

  从全队到广州训练到现在,让张亚东最高兴的不是一堂训练课,而是一场篮球赛。那天,一队与二队男队员分开比赛,女队员则充当拉拉队,两队打得难解难分,旁边的拉拉队也吆喝得乐此不疲。大家这么投入,难道游泳队打篮球也有重奖?张亚东笑着说:“奖品当然有,一人一支牙膏,输赢都有。拉拉队每人也有一支。”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张亚东觉得非常开心,就因为大家的投入程度,“希望这样的状况可以维持下去,相信以后我们还会搞很多次这样的军事化管理。”

  上任后,张亚东另一大举措就是,在教练员的训练理念上有很多改变。“改变原有计训练计划,创新思维,有些过去走得不对的路坚决舍弃。”张亚东说,“改变理念最大的地方就是高原训练平原化。以前从高原上下来运动员都要进行几天的调整,现在我们从高原下来不调整,继续每天的训练。到目前为止感觉不错,至于到底怎么样?希望在亚运会上试试。”

  (东方体育日报吕日明独家提供新浪体育 谢绝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