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优势项目稳如泰山 巨星缺席不妨碍"包揽"计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00 辽沈晚报

  张怡宁缺席、王励勤缺席、李小鹏缺席、罗雪娟缺席……中国的亚运代表团似乎从未像本届这样缺少超级巨星,但在几个中国体育的传统强项上,无论哪个人缺席都不会影响到中国的王者身份。在这些项目上,中国兵团的目标甚至是对金牌的大包大揽,而且是以探囊取物的轻松姿态。

  体操:14金至少取12

  本次出征的中国体操队已经创造了新的历史,在队伍的14人大名单中,有12位是世界冠军,这是史无前例的。

  体操在上届亚运会中为中国队带来了12枚金牌,是不折不扣的“金矿”!

  本届出征前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高调出征,直言本届金牌数肯定“不会比上届少”!本届亚运会体操项目共设14枚金牌,“不比上届少”就意味着中国体操至少要拿12金甚至包揽14金!

  黄玉斌之所以有如此信心,新科“全能王”杨威和上升势头迅猛的程菲是他重要倚仗的两员大将。杨威和程菲在今年刚刚结束的丹麦世锦赛上分别夺得了3枚金牌,多哈亚运会对他们而言只是普通的练习比赛。

  除了程杨二人,中国体操队基本上派出了在今年10月的丹麦世锦赛上创造了中国体操新历史的“原班人马”。男队阵容没有任何变化,主力的6人依然是杨威、肖钦、梁富亮、陈一冰、冯敬和邹凯,替补为董振东;女队阵容则有张楠、程菲、庞盼盼、周卓茹、韩冰和何宁,替补为范晔。跟世锦赛相比,这份名单只是由韩冰取代了李娅以及由范晔顶替了黄璐,其中只有董振东和韩冰没有世界冠军头衔。

  上届亚运会中,中国体操队与女子跳马和男子自由体操金牌无缘,从丹麦世锦赛的情况来看,中国体操队如今在这两个项目上都具备优势。反倒是男子单杠我们的把握不大,而该项目恰恰是

日本队的强项。不过,单杠是非常惊险的项目,比赛不仅看选手的动作难度,还要看完成情况,而且中国队小将邹凯在这个项目上有绝招,因此在这项目上也未必没有希望。另外,在丹麦世锦赛上,中国体操队并没有派选手参加男子跳马单项的角逐,因为男子选手中并没有像李小鹏这样的跳马高手,中国队届时将派谁征战该项目,目前仍是未知数。

  

乒乓球:“杀鸡”不用一哥一姐

  乒乓球和羽毛球,这两个中国在世界体坛上的绝对优势项目,在亚洲范围内却拥有着众多的对手。

  中国乒乓球队仅获得上届亚运会7枚金牌中的3枚,尤其在赛前被认为“最有把握”的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女队以1:3不敌朝鲜队;而男队虽然夺得了男单和男团两枚金牌,但在雅典奥运会上的男单失利也让男队上下憋着一股劲要在本届亚运会上向韩国队实现“复仇”。

  不过乒乓球队显然对这次收复失地很有信心,甚至摆出了“杀鸡不用宰牛刀”的姿态。女队将张怡宁留在家里,而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在出征前只谈了谈小将郭跃的思想问题,显然他认为我们最大的对手只能是自己。男队的情况也类似,“一哥”王励勤缺席,而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对此的解释是:“要通过这次的亚运会来判断,究竟王皓和马琳,谁才是继王励勤之后的领头羊,或者说他们两个都可以。”另外,刘国梁还表示,“这次是对2008奥运会的实战演习,因此队里并没有下达具体任务。”

  羽毛球:“全冠军阵容”旨在练兵

  和乒乓球队情况既相似又不同的是羽毛球队。用总教练李永波的话说就是“我们在亚洲的舞台上没有取得过太优异的成绩”。李永波对于改善这种情况很有信心:“参加多哈亚运会的16名运动员都是世界冠军,我们一方面考虑到要取得好成绩为代表团争得荣誉,另一方面要考虑到备战08年奥运会,总体来说他们现在已经代表了中国羽坛的最高水平。我们想让年轻运动员通过多哈亚运会来积累综合运动会的参赛经验,为更好的完成2008年的任务来做准备。”

  不过客观来讲,对于国羽来讲,亚运会和奥运会的区别其实不大,因为世界上的强队都在亚洲。中国队前一阶段赛事较多,尤其世界锦标赛回来后在短短的一个月当中,主力队员参加了五个比赛,消耗很大,加上本届亚运会羽毛球赛程安排也比较奇怪——团体赛半决赛之后半小时就进行决赛,而团体决赛第二天就开始个人比赛——这对于志在多拿金牌的中国队来说是个巨大的考验。尽管李永波已经在公开场合表达过对赛制的不满,但要改变已成事实的赛制显然是不现实的,现在国羽能做的就是全力适应。

  跳水:包揽金牌如探囊取物

  虽然体操和乒羽项目优势很大,但敢用“梦之队”这个名字的恐怕只有中国跳水队。本届比赛中跳水队派出了由郭晶晶、吴敏霞和李婷3位奥运冠军领衔的14人阵容赶赴多哈,其目标是包揽全部10枚金牌。

  从某种意义上讲,亚运会三朝元老郭晶晶将只是象征性地参赛,新秀才是真正的主角。在10个项目中,女子跳板的阵容最为耀眼:郭晶晶、吴敏霞和李婷全体亮相,再加上以高难度著称的小将何姿。在过去两年比赛中参赛场次最多的大姐大郭晶晶多哈之行将十分“悠闲”,只参加女子3米板的双人项目,其他比赛机会都留给小将。

  日前刚升任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周继红表示,郭晶晶今年25岁,已经是高龄女运动员了,近一年来一直连续作战,身体十分疲劳。在亚运会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她还要接连征战墨西哥国际泳联大奖赛总决赛和南京冠军巡回赛,亚运会该让她歇歇了。“我们会减少参赛场次,让郭晶晶得到充分休息,不能因为频繁比赛导致意外伤病,影响到备战

北京奥运会的系统工程。”周继红说。

  在男子跳板、跳台和女子跳台方面,中国年轻选手的内部竞争远比对抗其他选手更精彩。在林跃、周吕鑫、火亮之间,谁能够摘得男子跳台的桂冠?何冲、秦凯、罗玉通谁能够赢得男子跳板的胜利?贾童和陈若琳谁能赢得女台金牌?都值得关注。

  周继红坦言虽然日本、韩国、朝鲜以及马来西亚有个别选手对我们有一定的冲击力。但整体比赛的竞争激烈程度可能还比不上全国比赛。所以中国跳水队此次参赛的目的是让年轻选手在这种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中得到锻炼和提高,积累大赛经验。

  记者 周宇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