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宁不愧中国产金大户 亚运会兵多将广有望取30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05 辽沈晚报

  尽管出于08奥运的战略考虑,总局近期反复强调锻炼新人、淡化金牌的亚运策略,但作为传统体育大省与历届奥运会、亚运会的产金大户,辽宁军团的多哈之行依然引人注目。基本以新人为主的“新辽军”能否在本届亚运会上再掀夺金狂澜?调查的结果令人充满欣欣期待!

  上限30金、下限20金——无论从数量、还是从质量上看,辽宁金牌的分布面、含金
量都毋庸置疑!

  举柔项目:硬通5金

  举重、柔道两大重竞技项目历来是辽宁体育的王牌项目,姜雪辉、刘永福两大金牌教头麾下冠军弟子难以胜数,本次多哈亚运会,刘永福、姜雪辉依据总局与学院指令有意雪藏主力,未派袁华等名将奔赴一线,但欧阳晓芳、东峰、李营、秦东亚、杨秀丽等5员战将依然势不可挡,只要能发挥出正常水平,5将极有可能捧回5块亚运金牌!

  在2006年于多米尼加举行的举重世锦赛上,欧阳晓芳上演“大包圆”场面,她艰难战胜俄罗斯劲敌施姆科娃,一人包揽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而小将东峰则是近几年涌现出的举重大级别尖子选手,在今年的世锦赛上,东峰参加105公斤以上级比赛,并获得了挺举和总成绩的银牌和铜牌。这是有史以来中国选手首次参加该级别世界大赛,为北京奥运增添了新的夺金点。

  如果说女子52公斤的李营、女子-70公斤级的秦东亚已久负盛名,那么-78公斤级的杨秀丽则是老帅刘永福手中的一张神秘王牌。杨秀丽今年23岁,身体素质棒、力量大,比赛心态稳定,且无大伤病,虽然暂代表解放军队出征,但按总局出台的新规则,她所取得的金牌将依然记在辽军帐下。

  乒羽项目:魅力4金

  

  由于辽宁羽球小将于洋、杜婧因伤缺阵,乒羽两项中辽宁选手的参赛人数由以前的5人缩减为3人,她们分别是乒乓球的王楠、郭跃,羽毛球的张宁。

  虽然仅3人参赛,但3女将可能创造的金牌附加值却不可小视。因为王楠要参加团体、女单、女双、混双4项,王楠完全可以重现曼谷亚运会的旧日辉煌力夺4金!而小将郭跃也将参加女单、女双等比赛,即便王楠有失,郭跃也可及时顶上形成辽军冲击亚运乒球金牌的“双保险”!

  在“乒坛一姐”张怡宁缺阵的前提下,王楠的复苏具有一雪釜山前耻的深远意义,以王楠的实力与心气,多哈亚运有望满载而归。至于羽球老将张宁,她夺冠的唯一劲敌依然是名将谢杏芳,过此关,多哈亚运羽球女单金牌将非其莫属。

  田径项目:力冲3金

  辽宁田径虽然不在鼎盛时期,但其潜在底蕴仍不可小视。在人数多达66人的代表团田径队中,辽宁共派出4名选手参赛,他(她)们分别是:男子20公里竞走的韩玉成、男子十项全能的齐海峰、男子铁饼的吴涛、女子铅球的李玲,这4名选手将力冲3块亚运金牌!

  韩玉成目前依然保持着由他个人创造的男子50公里竞走三小时三十九分十秒的亚洲纪录,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表示,韩玉成打破亚洲纪录,为中国田径队2008年北京奥运战略开了一个好头,而齐海峰则是国内勇超男子十项全能8000分的第一人!

  在自辽宁本溪的吴涛曾以60.76米的成绩,摘走了韩国釜山亚运会男子铁饼金牌,4年后老将的目标是“尽早打进世界前八!”;而

十运会女子铅球亚军得主李玲的目标则是,冲击李梅素保持的21米76的亚洲和全国纪录。

  水上项目:确保2金

  以赛艇、皮划艇、帆船、帆板为核心的水上项目一直是辽宁体育的强势项目。本届亚运会,辽宁派出三名选手,分别是:于腊梅(女子500米双人皮艇);王兵(男子500米双人皮艇)、田靓(男子赛艇重量级)。

  辽宁水上项目不乏世界级选手,以于腊梅为例,1997年1月练皮艇的她近些年战绩不俗,最好成绩是2006年世界杯广州站四人皮艇1000米、500米金牌,王兵与田靓也有很强的实力,此3将若为辽军夺取两块亚运金牌当在情理之中。

  集体项目:排、篮、曲、垒四路出击

  

  与单项比赛摘金揽银的狂潮相比,集体项目虽然金牌数不多但影响却甚大,而在足、篮、排、垒球、曲棍球、棒球等集体项目中到处可见辽籍教练、运动员的身影。其中,女篮、

女排、女子曲棍球、女子垒球有望四面开花,女足、男排也有冲顶问金的可能。

  在女篮中陈晓丽等3员辽将正值当打之年;女排的王一梅、杨昊、刘亚男、楚金玲等4将基本是绝对主力;女足中的韩文霞、毕妍、韩端、马晓旭等辽籍战将撑起女足半边天;男足的王大雷、冯潇霆、陈涛、朱挺、张可、赵旭日几乎将杜伊领军的国奥变成“辽家军”……

  其他项目:击剑、游泳、自行车、

拳击锦上添花

  辽宁体育的强势地位在于项目分布之广,“东方不亮西方亮”的呼应优势是辽宁体育的一大特色。

  除上述夺金点外,自行车女子公路的赵娜;游泳队的罗男;拳击队的谷雨;射击队的刘安龙、刘刚;还有击剑队的三大国手李娜、张莉、董国涛,都有摘金夺银的实力,女子摔跤项目中也有辽宁选手的身影,这些项目都有望为辽宁军团的多哈之行锦上添花!

  首席记者 张松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