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申伟:亚运突破三强创佳绩 08之后中国棒球还将活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12 新京报

  对话人:申伟(手曲棒垒中心棒球部主任)王春秋(本报记者)

  背景:自七运会恢复棒球项目以来,中国棒球队在近20年来才获得真正发展,全国棒球联赛也于4年前正式启动。不过和国外棒球强国相比,中国棒球的水平相对还很落后,去年亚锦赛击败韩国队获得第三,已是中国棒球队历史性的突破。多哈亚运会,中国队在“东亚三强”环伺的严峻形势下,提出力争取得佳绩。此外,由于08奥运会后,棒球项目将暂不
被列为奥运项目,举步维艰的中国棒球将何去何从令人关注。

  

申伟:亚运突破三强创佳绩08之后中国棒球还将活着

  中国棒球队组队只有20多年,在亚洲很难进三强,更不要说奥运会上还有美国、古巴等强队。图为与中国台北的比赛中,中国队被对手盗垒成功。

  

申伟:亚运突破三强创佳绩08之后中国棒球还将活着

  队长张玉峰是少数有过留洋经历的球员

  奥运目标

  想进六强要先过亚洲关

  新京报:离08奥运还有不到两年时间,中国棒球队今年备战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申伟:08年在我们自己家门口举办奥运会,中国棒球队和其他项目一样,在这个奥运周期内投入很大,力争在奥运会上打出好成绩。今年,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是打好多哈亚运会,之前也参加了一系列国际比赛和国外拉练。

  中国棒球队近几年来水平有所提高,但和美国、日本、古巴等世界棒球强队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在不到两年时间内,我们要力争尽最大努力来备战,届时打出中国棒球队自己的特色。

  新京报:据内部消息说棒球队的奥运目标是打进前6?

  当下的亚运会有何目标?

  申伟:通过中国棒球界几代人的努力,所有人都希望中国队能在08奥运有所作为。

  但棒球队要想取得突破,将面临众多强手的重重考验。在亚洲有日、韩和中国台北这“东亚三强”,另外美国、古巴、多米尼加等传统强队水平也比我们高出许多。因此,我们给队伍提出的要求是力争在08奥运取得好成绩,在亚运会上也是如此。

  新京报:前不久,中国棒球队参加了日本杯邀请赛,队伍在今年参加的一系列比赛中表现如何?

  申伟:中国棒球队必须多和国外强队打比赛,以此积累经验、获得提高。我们今年在日本访问期间打了10场比赛,在美国拉练阶段也打了16场。此外,还参加过荷兰洲际杯的比赛,今年总共和国外球队打了40场左右的比赛。很多比赛都不是正规的比赛,胜负也都是次要的,关键是通过比赛来锻炼队伍。

  新京报:中国棒球队是第二支赴多哈参赛的运动队,队伍的备战情况如何?

  申伟:我们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之前的日本杯邀请赛就是针对亚运会的热身。不过这次比赛,我们面临的对手非常强大,中国台北招回了他们在美国职棒大联盟的所有队员,实力强大;韩国也从国内8支职业队中选拔出明星队员,组成最强阵容;日本将以年轻选手和四五名效力于美国大联盟的球员组成。中国队在去年亚锦赛上4比3险胜韩国取得突破,这次若想再次打进前3难度很大,但我们将力争好成绩。

  职业前景

  4年只增加两支球队

  新京报:全国棒球联赛已经举办了4届,但外界有声音认为联赛离“职业”还很远,你怎么看?

  申伟:的确,我们的联赛还远远不够职业。我们在联赛草创阶段吸取了许多国外棒球联赛的成功经验,但联赛前4年都属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在竞技水平和市场推广方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京报:联赛对棒球水平的促进,体现在哪些方面?

  申伟:棒球专业队过去每年只能打15场左右的比赛,推出联赛后每队至少要打30场比赛,比过去增加了一倍。

  和其他竞技项目一样,球队必须在实战中摸索经验、提高水平,这是联赛带来的直接好处。此外,联赛实施主客场制以来,棒球运动的参与人群也在逐步增加,媒体的报道量也大为增加,总之联赛对市场推广的作用是有目共睹的。

  新京报:目前全国棒球专业队仅有6支,一些赞助商也不断撤出,棒球联赛是否在原地踏步,甚至退步?

  申伟:总体来讲,我国的棒球水平和4年前相比有了长足的进步。联赛举办以来,专业队已由当初的4支增加到6支。不得不承认,棒球运动在国内属于冷门项目,我们必须尽快提高水平并不断培育市场,不能单单追求球队的数量。如果将6支队扩至12支队,这也不符合中国棒球现阶段运动基础的实际情况。

  新京报:08奥运前,对中国棒球联赛的开展前景有何期许?

  申伟:我们会认真总结过去几年从联赛中获得的经验。借着08奥运到来前的契机,力争将联赛办得比前4届更上层楼。

  未来出路

  联赛还要继续办

  新京报:中国棒球队引进了两名外教,外教带来了哪些帮助?

  申伟:中国棒球的开展和国际友人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是分不开的。这两名外教是美国职棒大联盟委派到中国棒球队的,并且外教的执教费用由美国大联盟支付。外教为中国队引入了一些新的训练方法和理念,对棒球运动员加深对项目的理解、提高训练质量和比赛水平有促进作用。当然,外教来到中国之后也有一个“中西融合”的过程,运动员也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

  新京报:这次亚运会外教没有带队,08奥运会中国棒球队是否将由外教掌舵?

  申伟:两名外教由于一些客观因素,没有随中国队参加亚运会。但亚运会之后,外教将继续给中国队备战08奥运会提供帮助,我们对他们的工作也予以肯定并充满信任。

  新京报:第五届全运会取消棒球项目,是否对这项运动在国内的发展影响很大。

  申伟:是的。集体项目培养人才的周期长、投入大,恢复起来需要很长时间。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棒球在改革开放后才迎来了真正的发展,但也只有20年左右的时间。而国外一些棒球强国,开展棒球运动都有上百年的历史。

  新京报:制约棒球运动在国内开展的因素有哪些?

  申伟:因素有许多。首先,棒球项目的投入比较大,它对场地和器材的要求比较高,场地有两三个足球场那么大,器材也比较贵,国内甚至没有专门制造某些棒球器材的企业。

  另外,棒球规则比较复杂,攻防转换快,一般的体育爱好者很难一下喜欢上这项运动。

  新京报:2012年棒球项目在奥运会出局,你如何看待棒球运动在中国开展的前景?

  申伟:我对此倒不是很担心。许多专家认为,从棒球运动的特点来看,这项讲究“智慧”的运动非常适合中国人开展。和篮球、足球项目对运动员身材、肌肉类型要求很高不同,棒球很讲究击打技巧和团队配合。另外,棒球运动在中国已经吸引了一些固定人群,一旦喜欢这个项目,很容易成为铁杆球迷。2008年之后,中国棒球联赛和全运动棒球比赛仍将举办下去。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春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