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洲霸主多哈"小鬼当家" 中国军团老将为新人让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14 辽沈晚报

  在历届亚运会中,多哈亚运会是中国体育代表团选派新人参赛比例最高的一次体坛盛会。新人集团历来是卧虎藏龙之处,这批新人的多哈之行也将为08北京奥运带来的新的期待与希望。

  多哈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由928人组成,其中运动员647人,包括刘翔、郭晶晶和丁俊晖等优秀运动员。

  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的平均年龄为23,3岁。在所有647名运动员中,有167人曾经参加过雅典奥运会,176人参加过釜山亚运会,引人关注的是,其中有413名运动员没有参加过综合性国际大赛,占运动员总数的63。8%!

  老将暂退为新人让路

  

  大批一线选手的“有计划”退出,是新人涌现的前提。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介绍说,三位奥运冠军中,肩伤的杨景辉和脚踝、膝关节受伤的彭勃,眼睛受伤接受手术的胡佳均不参加亚运会,跳水队除郭晶晶、李婷等几员老将外, 其他项目均安排新人上阵。

  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在解释为何不派主力选手参赛的原因时表示:“这个决定我们是经过内部讨论研究,慎重做出的,教练组都认为,即使1号选手不参加,我们队伍依然强大。凡事都有利有弊,王励勤和张怡宁不去多哈,对于其他主力选手是最好的锻炼!”

  在不久前的举重世锦赛上,杨炼和邱红霞、邱红梅分别夺得了女子48、53、58公斤级的冠军。在亚运名单中却没出现她们的名字,取而代之的是王明娟、李萍和陈艳青。举摔柔中心副主任钱光鉴解释道:“出于锻炼队伍和备战08年奥运会的考虑,年初我们制定了不同的参赛方案,一部分人参加世锦赛,另一部分人参加亚运会。所以,这次几名主力不参加亚运会。”

   何冲、程菲双星交映

  

  在众多亚运新星中,跳水的何冲、体操的程菲格外引人注目。

  目前世界难度第一的何冲被看做是未来中国跳水队的领军人,无论是难度系数达到3.8的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还是顶级难度3.9的5355(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他都能自如完成。在明年3月的世界锦标赛乃至2008年的奥运会上,何冲都将是中国队冲击金牌的第一人。

  对08奥运个人的发展前景,何冲表示:“只剩两年再来提高不太容易,在3.8、3.9的难度上再提高,就太困难了。我想需要在小的方面巩固,对于小的东西全面一些,到比赛的时候,比的是稳定性,如果发挥不稳定,别人也能用低难度的动作打败你!”

  提何冲就不能不提另一名新星——体操队的世界冠军程菲。

  在前不久结束的世锦赛上,获得女子跳马、自由操和团体三块金牌的湖北姑娘程菲面对即将到来的亚运会同样充满了信心,“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希望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程菲渴望亚运夺取冠后立即打电话回家,让父母第一时间获得她的立功“捷报”!

  谈到劲敌朝鲜队时,程菲的态度颇有大将之风,“无论我们的对手是谁,只要认真准备、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结果怎样我都不会后悔!”

  游泳新星欲复昔日辉煌

  

  事实证明,只有重用新人、提拔新人,才能促成队伍建设的良性循环,保持一支金牌之师的长盛不衰。以中国游泳队为例,中国游泳的辉煌是由上世纪90年代初的“五朵金花”开创的。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庄泳、林莉、钱红、杨文意和杨晓红“五朵金花”夺得4金1银,一举震惊世界。随后在1994年

罗马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乐靖宜领衔的中国“十朵小花”全面开花,狂揽12枚金牌,并打破多项世界纪录。但此后,中国游泳一直陷入沉寂状态,只有罗雪娟摘得过雅典奥运会百米蛙后桂冠。

  多哈亚运会上中国游泳能否续写往日辉煌,关键在于王群、赵菁、杨洁俏和焦刘洋这4位小将的表现,她们也正是关系到中国游泳能否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上复兴的最大底牌。

  15岁的青岛小将王群被视为继罗雪娟之后的新一代蛙女。她凭借在2005年东亚运动会上战胜无心恋战的罗雪娟而一举成名。2006年,她参加了

世界杯系列赛,还在巴西世界青年游泳锦标赛上获得2金1银1铜。她今年的200米蛙泳世界排名列第七位,100米蛙泳列第22位。

  仰泳向来是中国女子游泳的“盲点”,混合泳接力经常也是在这个项目上“吃亏”,湖北小将赵菁的出现弥补了这一缺陷。赵菁今年16岁,是中国选手在2006年世界排名最高的一位:200米仰泳列第四名。亚运会她将参加50米、100米和200米仰泳的角逐,迎战实力强劲的日本名将中村礼子和伊藤华英等人。

  给新人以施展才华的舞台,就是给枕戈待旦的中国军团一次08奥运前优化组合的选择良机,多哈亚运大练兵,也是总局调整奥运备战思路的一次重大战略转轨!

  首席记者 张松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