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堪称中国多哈军团第一人 放眼亚洲绝无人能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30 辽沈晚报

  放眼亚洲,没有谁是刘翔的一合之敌!

  只要刘翔愿意,亚洲的110米栏选手只能一直看着他的背影——最起码在即将到来的多哈亚运会上,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面对多哈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在许多个垄断项目上都未派出最强选手出战,比如乒
乓球、跳水等,有所保留的目的在于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蓄出最强势。

  但是最无夺冠悬念的刘翔却主动要求进入出征阵容,作为中国军团当仁不让的第一灵魂,刘翔的确有责任时刻在亚洲为中国挺起最雄壮巍峨的一道脊梁!

  心态昂扬

  郑重宣誓亚运必夺金

  不久前,国家体育总局专门召开会议,限制运动员在奥运会前过多参加商业活动。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北京奥组委顾问、前中国奥委会秘书长魏纪中共同把刘翔树为“反面典型”,批评他在最近两年中接拍广告过多。

  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夺金之举,创造了田径天地里一个光芒万丈的东方

神话。载誉归来后,刘翔的人气迅速飙升,一些有“识”力又有实力的商家纷纷邀请刘翔出任形象代言人。这是刘翔的社会影响力被充分认可的一种表征,同时刘翔也在这些商业行为中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田径事业的民众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刘翔在2005年和2006年这两年间一共参加了27场国际大赛,具体成绩为19个冠军、4个亚军、2个季军、1个第4名、1次失误离场。无论从多么挑剔的角度来审视,刘翔的这份业务成绩单都必须被盖上一个大大的“优秀”印章,足见他始终能分清主次,从来没有因为参加商业活动而忽视自己的训练。

  对于意外成为“反面典型”,刘翔本人对此一笑而过。为了进一步证实自己是业务标兵型运动员,刘翔主动放弃了在亚运会开幕式上出任中国代表团旗手的机会,并且庄重宣誓:一定会夺得金牌!

  显然,“反面典型”风波并未给刘翔带来挫折感,他的情绪与战意都没受到任何影响,在多哈赛场上,刘翔将一如既往地为国冲刺、为梦飞翔!

  形象阳刚

  堪称中国军团第一人

  刘翔有如同阳光一般的迷人笑容,有天使一般的帅气脸庞,更有王者无敌的慑人气质,纯从综合形象角度来说,他的确是中国体坛百年罕见的一代天骄。

  亚运会是奥运会的演兵前站,中国军团除了需要站在常规角度保住头名威严,更需要从预热

北京奥运会的立场出发,多打一些漂亮仗。

  刘翔自从打破欧美在短跑项目上的独霸秩序后,已经成为全亚洲共同景仰的偶像级人物。由于缺少了姚明,刘翔在出征多哈亚运会的中国军团中毫无疑问已经成为头号明星。

  事实上,虽然刘翔在经济财富方面还远远不如在美国NBA赛场上如日中天的姚明,但是在社会影响力层面拥有的成就已经超越了姚明。

  成名之后绝不张扬、纪录之外还能再破纪录,刘翔最难能可贵的地方就在于他能一直用清醒的思绪驾驭着自己的行为,从而在永无止境的赛场上不断提升自己的潜能数值。

  在“形象”这个概念面前,刘翔开创先河地把它的内蕴、外延都扩大到了一个全新的程度。于外,刘翔有万众无一的偶像气质;于内,刘翔有无可匹敌的天王魅力;内外兼修之际,刘翔正站在亚洲巅峰的高度,以“一览众山小”的胸襟,激荡着“天地任我行”的神韵。

  对于亚运会这种级别的比赛,刘翔确实不必太多去纠缠“起跑完美与否”、“栏间技术是否出暇”这些细枝末节,除非他自己放弃,否则没有人能在他面前成为阻挡。

  刘翔2006年成绩一览表

  时间 赛事 成绩 名次

  9月28日 韩国大邱国际田径锦标赛 13秒14 冠军

  9月23日 上海黄金大奖赛 13秒07 冠军

  9月17日 雅典

世界杯 13秒03 亚军

  9月9日 斯图加特田联总决赛 12秒93 冠军

  8月7日 石家庄全国锦标赛 13秒30 冠军

  7月11日 洛桑大奖赛 12秒88 冠军(破世界纪录)

  7月8日 巴黎黄金联赛 13秒19 第四名

  5月28日 尤金精英赛 13秒21 冠军

  5月6日 大阪大奖赛 13秒22 冠军

  记者 邱国栋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