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亚运中日水军争夺仍是重头戏 釜山狂胜难再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49 中国体育报

  游泳是亚运会上最具看点的项目之一,如果不出意料,本届亚运泳池依然应是中日水军的天下。

  上届亚运会,中国游泳队以金牌总数20比11的悬殊优势狂扫日本队,那次大长士气的比赛令无数国人记忆深刻。然而本届亚运会上,中国队大胜的局面应该不会再出现了。双方金牌总数相差应该不超过三枚。

  和上届亚运会相比,中日水军对垒的大形势没有变,依然是中国女子和日本男子占上风。从今年的成绩来看,中国女选手仅在400米和800米自由泳、200米蝶泳以及3个仰泳项目略处下风,女子蛙泳和女子短距离蝶泳则具有较大的领先优势。周雅菲在今年9月份的全国锦标赛上两破亚洲纪录,证明了她在女子50米和100米蝶泳上的绝对实力。女子蛙泳虽然罗雪娟不参加比赛,但是老将齐晖将率领王群、季丽萍打好这一仗。混合泳项目,中国队也具有一定优势。女子400米和800米自由泳项目上,日本选手柴田雅衣缺席本届亚运会,这也为杨洁俏等小将在这两个项目上争金创造了可能性。

  中国女队最艰难的比赛应该是100米和200米仰泳。小将赵菁将挑战伊藤华英和中村礼子。中村礼子是雅典奥运会200米的季军,伊藤华英则是今年200米仰泳世界排名的第二位,高出赵菁两个名次。初出茅庐的赵菁挑战这两位较成熟的比赛选手,难度很大。

  男子项目上,中国队全面落后,有北岛康介领衔的100米和200米蛙泳项目自不必说,即使是中国男子游泳的领军人物吴鹏,也很难为中国队夺得金牌,毕竟他只参加200米蝶泳和400米混合泳两个项目的角逐,本来实力就高于吴鹏的山本贵司自然不会将金牌拱手相让。另一位领军人物欧阳鲲鹏今年成绩涨幅不大,战胜奥运会仰泳季军森田智己的可能性也比较渺茫。小将张琳将在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遭到日本选手松田丈志以及韩国新秀朴泰恒等人的阻击,胜负只能看比赛中的发挥,没有人有绝对的优势。

  接力项目上,不出意外的话,中国女队应该可以包揽所有金牌。但是男子项目上,只有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中国队有

竞争力,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100米混合泳接力中,中国选手获胜的难度都很大。

  

花样游泳项目上,中国队和日本队是不折不扣的“老冤家”。在亚洲,中国队除了日本队之外没有对手。本届比赛,中国选手将在集体项目上和日本队决一高下。由于今年
世界杯
和世界青年花泳锦标赛中,中国队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所以借这股上升的势头,中国队有望和日本队一拼。即使日本队胜,也不会像上届亚运会胜的那样轻松。双人项目上,中国队出于锻炼新人的目的,派出了小将蒋文文和蒋婷婷,她们在国内比赛中曾在单项上战胜过目前中国花泳“黄金搭档”张晓欢和顾贝贝,但是缺乏比赛经验的她们同样也缺乏裁判的印象分,估计在比赛中战胜日本选手的难度很大。

  水球项目,日本也是中国最大的对手。在近两年的亚锦赛和世界水球联赛中,中国队在都战胜了日本队,但是差距都在一两个球。所以多哈的水球赛场,中日也必将有一场恶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