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钱江晚报》:多哈没有“献礼工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4:3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大工地”,这是对多哈的第一印象,尤其是在记者村周边,放眼望去,吊臂、打桩机、载重卡车与未竣工的建筑比比皆是,当时心里不禁嘀咕:“这未免有些煞风景。”

  随即反思,“煞风景”之感出自习惯思维--在国内,如果碰到亚运会这样的大型活动,街面岂容未竣工的建筑?即使是“烂尾楼”,这时候也得在外面蒙上点东西,否则岂不是很没“面子”?

  这些年来,每逢重要的节日、活动或是特殊的纪念日,总有些人有些部门要以此为建筑竣工的节点——即使这些建筑与这些节日、活动并无关联——美其名曰“向X运会”“向XX节”献礼,遂有“献礼工程”之专名。

  大凡“献礼工程”,多是质量让位于速度,以“抢时间、赶速度、献厚礼”为口号,强调“提前竣工”,颜面光鲜成了第一追求,至于是不是花了冤枉钱,是不是弄成了“豆腐渣”工程,是不是严格执行了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的法律法规,并不重要了。

  问了几个多哈当地人,他们都表示只要跟赛事有关的场馆、交通、接待等准备就绪就行了,其他跟比赛没什么关系的建筑,该怎么建就怎么建。有很多在建工程,跟亚运会是不是办得成功“没什么关系啊”。

  其实,所谓“献礼工程”,是个别人错误的政绩观,一种自我炫耀的恶俗心态!这种“献礼工程”现在也遭到越来越多的质疑与批评,不求浮华、廉洁务实得到越来越多的提倡与践行。

  卡塔尔政府以及多哈亚运会组委会一直在强调:多哈将组织历史上最好的一届亚运会。卡塔尔的文化强调热情好客,与人交往时真诚实在、殷勤周到,他们努力在软件中体现出这一点来,这才是东道主的“面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