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亚运会即将拉开大幕 十大悬念静待一一揭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4:39 北京晚报

  

多哈亚运会即将拉开大幕十大悬念静待一一揭开

  多哈风暴将至我们看什么

  看谁能登上总金牌榜、奖牌榜首位,似乎太没有悬念了。估计地球人都知道:肯定是中国代表团,奥运会都拿那么多金牌,何况这亚运呢。1986年亚运会上战到最后一日的金牌大战,估计没机会再上演了。即便如此,本届多哈亚运会仍存十大悬念。

  多哈亚运开幕式圣火如何点燃

  历届奥运、亚运和其他大型比赛,主火炬的点燃方式在赛前都是个谜,多哈也不例外。在举行开幕式的哈里发体育场外面,位于主看台右后侧方向大约200多米的地方耸立着亚运会主火炬塔。主火炬中间细,两头稍粗一些,最上面是一个尖尖的斜面,外形很像卡塔尔羚羊角。主火炬塔周身布满红、黄、绿、紫、白等色彩的装饰灯,不断变幻闪烁的灯光把主火炬装点得分外美丽。至今,如何点燃这支主火炬仍然是一个谜,看来只有等到亚运会开幕的那一天才可揭晓。

  朱启南能否为中国拿下第一枚金牌

  当地时间12月2日13点,鲁塞尔射击馆,男子10米气步枪打响,17点进行决赛,18点颁奖。这也就是说,朱启南很可能把多哈的第一枚金牌带给中国。能否如愿,我们拭目以待。

  刘翔能否打破亚运会纪录甚至再破世界纪录

  领衔中国田径队的男子110米栏奥运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刘翔在备战亚运的时候就明确表示,希望能在多哈打破世界纪录。不过刘翔的教练孙海平认为,因为亚运会水平不高,这也许反而会妨碍刘翔跑出好成绩。“上届釜山亚运会的时候,刘翔仅以13秒27打破原亚运会纪录。”本次是否能够打破亚运会纪录甚至世界纪录,也十分令人期待。

  杜伊能否施“魔法”

  率领男足夺冠

  赛前,有人预测说中国男足很难杀入多哈亚运会的四强,但中国男足这样的球队着实难以让人捉摸,再加上将加纳队带入德国世界杯16强、有点魔力的杜伊和亚运卫冕冠军伊朗队的退出,也让人期待在这位白发老人的带领下,中国男足能杀入亚运会四强,最终登上亚运男足的冠军领奖台。但男足能否夺冠还要看对手的发挥如何,更要看自己能否发挥出水平。

  郅联组合能否率男篮称霸多哈

  姚明的缺阵对亚运会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损失。无论对组织者,还是对中国男篮而言,姚明不在,中国队的比赛必然减色不少。但好在我们还有正在崛起的易建联和状态回归的王治郅,他们能否联手率领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上战胜我们的老对手韩国队也许将是众多篮球迷最关心的问题。

  乒乓军团能否28年后再次实现亚运“大满贯”

  尽管中国乒乓军团在奥运会和世锦赛等世界大赛上屡次“通吃”,但上次中国队在亚运赛场上包揽这个项目全部金牌要追溯到1978年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8届亚运会上了。本次在张怡宁和王励勤缺阵的情况下,中国乒乓军团能否28年后再次实现亚运“大满贯”,毫无疑问将是一大悬念。

  老将不在新秀能否脱颖而出

  罗雪娟没来,谁担起中国游泳的头号旗手?田亮不在,何冲能否引领跳水梦幻?

  大赛总是出明星的地方,可能是老将的老当益壮,也可能是新人的横空出世。射箭的钱佳灵、自行车的郭爽、射击的武柳希……有的小有名气,有的崭露头角,有的是中国优势项目的后起之秀,有的是突破项目的希望所在,他们能否脱颖而出,我们拭目以待。

  非奥运项目能否受到关注

  像卡巴迪这种非奥运项目是否能够受到国人的关注,还有

棒球、橄榄球等本来在国内就不怎么受关注的项目是否有国人收看都还是疑问。不过,好在
台球
有一个丁俊晖,国际
象棋
有了一个外嫁的中国媳妇诸宸,这多多少少会让这些非奥运项目引起观众的注意。

  多哈亚运是否能够真正“干净”安全

  从1950年的新德里到2002年的釜山,历届亚运会多多少少都会受到“尿瓶子事件”的干扰,尽管多哈亚运会的组织者一再表示将加大检查力度,但最终多哈亚运是否能够“真正干净”要看组织者的造化啦。

  位于中东,安全问题一直是多哈亚运会组织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相信该想的、该做的他们都做了。至于亚运会能否安全进行,只能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28亿美金能否成功打造新的亚运模式

  28亿美金,几乎是上届釜山亚运会的10倍,但他们这种自己出钱、几乎完全请“外人”来办比赛的亚运新模式能否在今后的亚运会比赛中得以延续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下届亚运会将在中国广州举行,作为主办方的我们更应该对多哈模式给以清醒的认识。刘宁

  图:夜色中的多哈体育场充满悬念和期待。新华社记者宋振平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