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肖钦曾用酒精麻醉失利痛苦 退役之后不会做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01:53 北京娱乐信报

  有人说,1985年出生的肖钦已经是一位成功的“驯马师”。2004年,在英国举行的世界杯体操总决赛中,他拿到鞍马冠军;2006年,在丹麦举行世界体操锦标赛中,他拿到鞍马冠军,他还为中国男团的成功登顶贡献了力量。

  有人说,肖钦就是一个“小马神”。对于这个绰号,肖钦显得有些不好意思:“我们都是普通人,同样要生活、要工作。”在北京方庄的一家咖啡馆里,肖钦坐在了我们的面前,若不是他衣服上特有的国家队标志,记者很难将他和赛场上那个意气飞扬的鞍马王联系在一起。

  

肖钦曾用酒精麻醉失利痛苦退役之后不会做教练

  在2008年,夺得鞍马冠军,是肖钦目前最大的心愿 CFP/供图说往事

  教练坚持 才成鞍马冠军

  “我爸妈非常疼我,他们说只要我喜欢,学习也好,练体操也好,他们都支持我。”就这样,在父母的支持下,肖钦5岁时就开始了他的体操生涯。与其说是开始,倒不如说是“适应”,因为那个时候肖钦刚刚上幼儿园。启蒙教练对小肖钦说:来跟我练体操吧。肖钦就乐呵呵地跟着去了,或许在那个小脑袋瓜里,体操是个新鲜又有趣的东西,至少不像其他小朋友一样天天都“困”在幼儿园里。

  于是肖钦每天都跟着教练做一些基本训练,随着日复一日的训练,初始的新鲜感渐行渐远。体操的训练是枯燥的,一个成人面对枯燥都会退却,何况一个只有几岁大的小孩!然而,练下去还是不练体操了,这样一个简单的选择却引起了肖钦父母和启蒙教练之间的争吵。

  “教练觉得我各方面条件都挺好的,放弃太可惜了。”肖钦解释道:“而我爸的意思是,我们孩子都不想练了,你干吗还非得让他练啊!”正是这样的意见分歧导致了这段小插曲。当然最后还是教练的意见战胜了父母的疼爱,肖钦还是坚持了下来,也就有了现在的“小马神”。

  说对手

  多年对手 终于一战胜之

  在肖钦印象里,罗马尼亚体操传奇人物乌兹卡是个不得不说的人物。

  2001年世锦赛,还是16岁的肖钦在比赛中一鸣惊人,一套鞍马动作后,所有人都知道了这个有着“教科书”般动作的中国男孩。只不过在体操世界里,并不是有实力就能够得到冠军,其中还有机遇、人气等等因素。那次比赛,冠军被乌兹卡夺走,肖钦遗憾地获得亚军。自此,肖钦就深深地把乌兹卡这个名字印在脑子里,超越乌兹卡、拿到冠军成了肖钦脑子里惟一的想法。

  2003年世锦赛,还是同乌兹卡同台竞技。在乌兹卡出现失误的情况下,紧接着上场的肖钦只要能够顺利做完一套动作,就可以实现自己的愿望。“太想拿金牌了,所以紧张得都喘不过气来。”怕记者不理解他为何如此紧张,肖钦解释道“终于得到机会了,高兴加紧张,大脑就一片空白”。就这样,大脑一片空白的肖钦不知怎的,就从鞍马上掉了下来。

  2004年英国伯明翰世界杯体操总决赛,肖钦终于战胜了乌兹卡,摘得鞍马冠军。

  说雅典

  那一段痛 相当刻骨铭心

  在运动员心中,奥运冠军永远是他们追寻的最高目标。时隔两年,肖钦说雅典奥运会的失利场景仍让他记忆犹新。“那真是刻骨铭心啊!”说这话时,肖钦眼中飘移着压抑的忧愁,尽管不易察觉。

  “当时在雅典奥运村里,我们聚在一起,由于比赛失利,大家的话都很少。”肖钦用“项羽无颜面对江东父老”来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对于第二天就要回国的他们来说,真的不知该怎样去面对人们的期待。于是大家借酒消愁,肖钦说那是他喝酒最多的一次。回来后依然是消沉,或许可以说是堕落,肖钦依然用酒精麻痹自己。因为他不忍再想起奥运会里的日子,失败的痛时刻敲打他的心。

  对肖钦来说,那次的奥运会是一次惨痛的经历和教训。“成功远没有这些失败来得更深刻”,“心酸、愧疚,还觉得对不起教练,对不起父母……”雅典留在他心里的是永久的痛。

  说未来

  不做教练 想过平静生活

  从肖钦走上体操路开始,教练就一直陪伴着他。从朱文元到金卫国,尽管教练不同,但肖钦看到了他们的共通点,也可以说肖钦看尽了教练的苦乐酸甜。正是因为看尽了,所以肖钦说:“退役后,我不想当教练。”

  “做教练的,没有一个身体是好的,多多少少都有些病。”肖钦现在的教练金卫国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金教练有胃病,队员们都劝他去医院看看,可是体操比赛一个接着一个,金教练根本没时间去医院。“训练时疼得受不了就蹲下,暂时缓解疼痛。”这些肖钦都看在眼里。“我也心疼啊,可是有什么办法,真的没时间去看病。”

  如果说肖钦不想做教练是因为怕吃苦,怕压力大,那可能是我们对肖钦最大的误解。肖钦说:“做运动员已经尝过这些苦了,想要自己以后的生活更为平淡些。”

  如果肖钦哪天退役了,他将选择一种与现在不一样的生活。

  说批评

  成功失败 都能从容面对

  每个人对成功都拥有同样的执著,肖钦也一样。为了能在2008年再夺冠军,肖钦努力训练着。为了让中国体操能够在2008年多拿金牌,各种建议、批评伴随着期望接踵而至。肖钦认为,“这些批评和建议当然都是对我们关心的体现。”但在某些方面,肖钦也有他不一样的看法。现在就有人说体操队有些队员“专而不全”,被称为“小马神”的肖钦当然也被涵盖其中。对此,肖钦淡淡地笑着,然后说“我们专,但并不是说我们其他的项目会给团队拉很多分。这种东西不能一概而论。”

  肖钦体验过失败的苦涩,经历过成功的喜悦。他说现在面对成功已不像原来那样兴奋,对于失败,也会勇敢地面对,而不是像雅典那次选择逃避。肖钦说,他会以一个良好的心态和状态出现在两年后的奥运赛场上。

  撰文信报记者李昊实习生杨静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