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不平凡但甘愿平凡的肖钦 鞍马王子在教练眼中很男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01:53 北京娱乐信报

  肖钦的脾气好、没架子在圈内是出了名的。一位同行曾对记者说:“肖钦是个好好先生,你找他干什么都没问题。一点明星架子都没有。”听了这话,记者还是半信半疑。可是很快就发现,这种怀疑是错误的。

  当记者找到他时,肖钦痛快地答应了记者的要求。在采访过程中,肖钦说他就是一个普通人,只不过他从事的这个职业让他可以在众人面前展示自我,寻找自我,突破自我。

  肖钦的确是一个普通人,当他坐在那里的时候,平平凡凡,说着自己生活中的如意与不如意。慢慢地,采访似乎变成了谈心。肖钦就是有这种魅力,让人在不知不觉间走近他,恍然间相识多年的感觉涌上心头。肖钦说,他很喜欢享受这种平凡与普通。

  跟随肖钦一起走在外面,尽管他还是会被人认出来,但那些人都只是很热情地跟他打招呼,这样让他感觉很轻松,大家就像朋友一样,这样会让他很享受。他并不看重这世上到底有多少人能够认出他,而他只是在乎大家像朋友的那样一种感觉。

  这世上有那样一种人,他热爱生活,他甘愿平凡,尽管他并不平凡,他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无论他们是过客还是什么,他都会努力在彼此之间建立一种和谐。他认真地对待自己的工作,时刻抱着一份虔诚的心去热爱自己的工作,即使这个工作在别人眼里是如此的乏味。而他,肖钦,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一个不平凡却甘愿平凡的人。

  

不平凡但甘愿平凡的肖钦鞍马王子在教练眼中很男人

  从肖钦的脸,你可以读到少有的纯真。★教练说★

  金卫国:他的感情藏而不露

  当有人用灵巧、可爱、成熟、懂事这几个词语来形容一个男人的时候,会不会觉得有些不搭边?这就是金卫国教练眼中的肖钦。

  谈起对肖钦的印象,金教练不知不觉回忆起了第一次和肖钦见面时的情景,金教练说:“就那样一个小男孩站在面前,怪机灵的。”后来就是两个人之间的接触,时间一晃就是很多年。金教练说起与肖钦相处的点滴,慢慢沉浸在过去的日子里。“看着他慢慢成长,看着他从小孩儿长成大人,明显感觉到他更懂事,更加成熟了。”随着时光的推移,不只肖钦的性格日渐成熟,他们之间的感情更是日笃深厚。可虽然感情深,肖钦却从来不把对金教练的感情挂在嘴边,金教练感受到的是肖钦用实际行动书写的感情。

  金教练说:“肖钦的感情是内敛的,像个男人!”肖钦曾经说过雅典奥运会的失败,他觉得对不起教练。有了那次经历,肖钦要用成绩回报教练对自己的栽培。“即使是在有重要比赛的时候,他也从来没有跟我下过什么决心,但是你能在平时的训练中感觉到他已经暗下决心了。”金教练显然明白肖钦心中藏而不露的感情。

  ★父母说★

  每晚十点家里电话变成专线

  接通肖钦家的电话后,孝顺成了记者与肖爸爸之间对话的主题。在肖爸爸眼里,肖钦是个孝顺的孩子。

  在记者联系肖钦做采访时,肖钦就说过星期日虽然休息,但还是不参加什么活动。通过肖爸爸我们才知道,原来每个星期日,肖钦都要回家陪陪在北京的爸爸妈妈。即使是一家人坐在一起看看电视,也是莫大的幸福。肖爸爸说:“即使我们现在住在北京,但是肖钦回家的时间还是有限,但肖钦是个很孝顺的孩子,他训练的时候,每天晚上都会往家里打一个电话,问问我们有没有什么事情。”肖爸爸很开朗,说到这里更是开心大笑,笑声中难掩的幸福之情。“晚上10点钟是我们家的电话专线时间。”肖爸爸幽默地说起电话专线的幸福。

  记者无意中得知采访当天就是肖爸爸的生日,而肖钦则因为训练不能在生日当天陪爸爸,所以就提前一天给爸爸庆祝生日了,并且还找来了前八一队的队友,一同热热闹闹地为肖爸爸过起了生日。肖爸爸说:“每年过生日,肖钦都要送我生日礼物。”

  记得曾经有过一个故事,一个老师问自己班的学生,记得自己父母生日的人举手,而举手的人寥寥无几。在听过这个故事后,我们曾经反思过,现实中也很少人记得自己父母的生日。但这些肖钦都记得。或许说肖钦是我们孝顺父母的榜样并不确切,但肖钦的这份孝顺却让人感动。

  ★队友说★

  李德志:肖钦真是个孝顺的人

  “说说肖钦吧!”这个简单的要求似乎把这位肖钦16年的好朋友给难住了。“这……”这个好朋友显然有些为难,“我跟肖钦认识这么久了,你要让我说说肖钦的话,我还真不知道该从何说起。”这位“不知该从何说起”的朋友就是跟肖钦一同进入八一队的队友李德志。

  很多时候,或者说大部分人,在经过长时间的相处后,反而更不会去思考身边的这个人到底有些什么特质,就像很多人都说不清自己一样,熟悉让对方的一切变得那样自然。肖钦和李德志就是这样的一对典型。从认识开始,他们已经经过了16个春秋。在这16个春秋里,他们太熟悉对方,包括熟悉对方的家庭,就像兄弟一样。“每个周末肖钦回家的时候,都会把我们叫上去吃饭。然后大家聊聊天什么的。”这听起来是平常的话,但从李德志口中说出时,却饱含感情。

  “我们也吵架的啊。”李德志说,“我们原来在国家队训练的时候,常常吵架,而且常常面红耳赤。”他们似乎把“吵架”当作了“热身”。说到这里,李德志也哈哈大笑,只是不知道是因为回忆起过去那段日子觉得开心,还是因为有肖钦这个好兄弟而感到高兴。在采访的最后,李德志对记者说:“肖钦真是个孝顺的人!”这句类似感慨的话听起来那样实在,并不像在刻意地夸奖肖钦,像是有感而发的一句话,终于道出了他眼中真实的肖钦。

  撰文信报记者李昊

  实习生杨静怡

  图片信报记者陆欣

  ★星档案★

  肖钦

  籍贯:南京

  生日:1985.1.12

  身高:1.64米

  主要经历

  5岁开始体操训练,10岁入选八一体操队,1999年进入国家体操队,已经成为中国体操的后起之秀,高质量的鞍马动作堪称一绝。

  2001年世锦赛鞍马亚军,法国五大洲男子青少年体操邀请赛个人全能、鞍马冠军,自由体操亚军

  2002年世界单项锦标赛鞍马亚军

  2003年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

  2004年英国伯明翰世界杯体操总决赛男子鞍马冠军

  2005年世界体操锦标赛鞍马冠军

  2006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团体冠军

  2006年世界体操锦标赛鞍马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