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亚运会开幕式大揭秘 “和平”主题贯穿始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07:39 扬子晚报

  

多哈亚运会开幕式大揭秘“和平”主题贯穿始终

  昨天凌晨3时,多哈亚运会开幕式最后一次彩排在主体育场顺利举行,记者有幸亲临现场观看了整个彩排过程,发现“和平”主题贯穿始终。在多哈亚运会开幕式汇演的正式部分,不出所料,上演了一个唯美的阿拉伯传说。

  安检严格

  媒体禁入手机禁带

  为保密起见,所有媒体都不允许观看彩排。记者通过关系得到一张宝贵的门票,并藏起了自己的记者证,准备以普通观众的身份混入现场。在安检时,记者放在包里的相机被保安扣留,就连手机也不允许携带,理由是手机上有“摄像头”,开幕式天机不可泄露。

  汇演核心

  “和平”主题贯穿始终

  表演的序幕是宣传片播映,三面看台上方的巨型屏幕得到充分运用。接下来,从东西两个入口涌入了2000名阿拉伯少年,他们每人手持两把火炬。

  随着少年们变换方阵形状,他们手中的火炬拼成了一个英文单词。通过体育场大屏幕转播的航拍镜头,这个英文单词渐渐清晰——是一个巨大的“PEACE”(和平)。当整个开幕式临近尾声的时候,类似场景再次出现。

  汇演揭秘

  传说从宇宙起源开始

  阿拉伯世界从来不缺少美丽动人的传说,比如著名的《一千零一夜》,多哈亚运会开幕式汇演的正式部分,同样是一个唯美的传说。这个传说从宇宙起源的大爆炸开始,大屏幕将电脑模拟的动画展现在观众面前。宇宙从混沌中展开,接着视角“钻进”银河系,接近太阳系,穿过土星大气,绕过木星的卫星,掠过火星火红的表面,爬上月球的环形山,最后落在了卡塔尔境内。

  少年主人公巧入仙境

  一艘小帆船载着故事的主人公——一位卡塔尔少年,缓缓绕场一周。帆船在空中“盘旋飘荡”,神采奕奕的水手纵身跃下,悬在空中翩翩起舞,看得少年如痴如醉。但是,仙境不久被

海怪打破。一个浑身毛发的海怪,在大洋上下起暴风雨,闪电夹杂着狂风,将少年的船打翻。当人们在为主人公揪心的时候,一只金色的神鹰从天而降,一举击败海怪,并救出卡塔尔少年。

  把各国文化带回祖国

  少年在异乡巡游,可是他的家人却不知其生死,母亲和姐妹对他日夜期盼。少年此时似乎也感到了故乡亲人的思念,渐渐露出不快的神色。好在他的新朋友们看出了他的心思,送给了少年一艘大船,陪伴他一块回到了他的祖国卡塔尔,也将亚洲各国的文化带到了这个国家。

  期待悬念

  点火仪式仍然保密

  开幕式最大的悬念——点火仪式之谜还没有解开。昨晨的彩排在火炬的环节上只进行到一半便戛然而止。火炬由几名火炬手在场地内做接力传递。之后,场地中央升起一个篝火堆形状的大型金属雕塑。灯光点亮之后,这个熊熊燃烧的篝火堆向莲花一样打开,里面是一位手持火炬,身穿白袍,跨着战马的阿拉伯勇士。他点燃了手中的火炬,然后绕场一周。接下来就应该是点燃主体育场旁的主火炬了,可惜,彩排没有安排此绝密环节的演出。

  明星阵容

  张学友将铁定献唱

  此前有消息称,香港歌星张学友将为开幕式献唱。昨晨,当现场主持人高声报出“欢迎来自香港的Jacky Cheung(张学友英文名)”的时候,现场很多卡塔尔年轻人立刻骚动起来,纷纷探头张望“Jackie Chan(成龙)?!”结果舞台上出现的是临时替身,既不是张学友,也不是成龙,让人颇为失望,不过据了解,正式开幕的时候,张学友将肯定登台。昨晨,世界著名三大男高音之一何塞·卡雷拉斯已抵达多哈。孙毅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