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游泳前瞻:中日争亚洲第一 中国女队实力超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09: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日游泳之争一直是亚运会游泳比赛的“主旋律”。四年前在釜山举行的第14届亚运会游泳比赛,32枚金牌中的31枚被中、日两家“瓜分”;其中中国以20枚金牌超过日本9枚之多,但男子的金牌数却以7:8不敌对方。本届多哈亚运会,中、日水上健儿还将为“亚洲第一”再争高下。

  项目增加对中国有利

  上届亚运会,游泳项目设项同于奥运会。本届却增加了男、女50米仰泳、蛙泳和蝶泳共6个单项,使得金牌数升至38枚。这样,亚运会游泳的设项就与世界游泳锦标赛室内比赛部分的项目相同。

  依照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排名,在亚运会新增的六个项目中,中国选手的成绩均优于日本选手。

  不过,中国男子50米蛙泳今年的最好成绩系汪海波所创,成绩为28秒15。而日本的雅典奥运会100米、200米蛙泳冠军北岛康介去年在世锦赛上获得该项目铜牌,成绩达到27秒78。只要北岛康介在本届亚运会上参加50米蛙泳比赛,中国选手就很难占到便宜。

  还有,中国女子50米仰泳排名虽高于日本对手,但游出中国该项目今年最好成绩的是23岁的赵静,她并不参加本届亚运会。而日本女将中村真衣该项目的最好成绩达到28秒50,高于中国其他选手。

  这样,亚运会新增的六个项目,中国实际上只有四个项目在最好成绩上领先日本。其中女子50米蛙泳和50米蝶泳,中国的优势比较明显;而男子50米仰泳和蝶泳,双方今年的最好成绩均在毫厘之间。

  男子50米仰泳,中国选手欧阳鲲鹏今年的最好成绩为25秒37,日本选手古贺淳也以25秒39紧随其后。50米蝶泳,日本选手高安亮今年四月创23秒91的日本全国纪录,而中国选手周嘉威今年的最好水平达到23秒86。

  应该说,中、日在亚运会新增的六个游泳单项上各有千秋,但总体上中国还是略占上风。

  日本男子有望继续霸势

  依照世界游泳的排名,在亚运会所设19个男子项目中,日本今年有13项的成绩优于中国;中国领先于对手的只有6项。因为男子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今年韩国选手的成绩高居亚洲榜首,所以,中、日今年在亚洲领先的项目分别为12项和4项。

  中国男子领先亚洲的具体项目为100米自由泳、50米仰泳、50米蛙泳和50米蝶泳。日本居首的项目包括:50米自由泳、100米仰泳、200米仰泳、100米蛙泳、200米蛙泳、100米蝶泳、20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400米个人混合泳、4×100米自由泳接力、4×2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混合泳接力。

  日本男队由雅典奥运会两枚蛙泳金牌获得者北岛康介领军,共22人,基本上集中了该国最优秀的男子泳将。象雅典奥运会200米蝶泳亚军山本贵司、今年泛太平洋游泳赛100米蝶泳亚军高安亮、今年泛太平洋游泳赛200米个人混合泳季军高桑健等。正常情况下,日本男队将继续称雄亚运会游泳赛场。

  除了自己今年成绩领先的几个项目,中国男子有望向日本发起挑战的男子项目还有100米仰泳、200米蝶泳和4×100自由泳接力等。

  日本最优秀的男子仰泳选手、雅典奥运会100米仰泳铜牌得主森田智己将不参加多哈亚运会,这就增加了中国选手欧阳鲲鹏冲顶的机会。不过,日本该项还有宫下纯一和山口雅文。他俩今年的最好成绩略优于欧阳鲲鹏。届时,他们三人之间将会有激烈争夺。

  作为上届亚运会男子200米蝶泳冠军和雅典奥运会该项第六名的吴鹏,本届亚运会也是中国夺金的重点。怎奈吴鹏今年该项的最好成绩只有1分56秒46,而日本的柴田隆一今年则有过1分55秒27的良好表现。吴鹏欲蝉联200米蝶泳桂冠,必须首先超越自己。 中国选手张琳本来在200米、4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的成绩均好于日本对手,1500米自由泳也具备夺金实力。但来自韩国的朴泰恒今年在该三个项目的表现更加抢眼。8月的泛太平洋游泳赛上,这位17岁的韩国选手独得400米、15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和200米自由泳银牌,并在200米、400米自由泳比赛中两次战胜了张琳。

  中国女子整体实力超强

  中国这次共派出39名选手参加多哈亚运会游泳比赛,其中女将为22人。日本参加亚运会的女子游泳选手只有14人。中国女选手不仅在人数上超过日本,整体实力也明显高出许多。

  在亚运会所设19个女子单项中,中国有50米、100米、200米自由泳和50米仰泳、50米蛙泳、100米蛙泳、200米蛙泳、50米蝶泳、10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400米个人混合泳共11个单项,今年的最好成绩在亚洲处于领先位置。日本有400米、800米自由泳和100米仰泳、200米仰泳、200米蝶泳、4×100米自由泳接力、4×2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混合泳接力共8个单项在亚洲领先。

  按照日本公布的亚运会游泳参赛名单,该国最好的两名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好手柴田亚衣和山田沙知子并不在阵中。柴田亚衣系雅典奥运会800米自由泳冠军、400米自由泳第第五名,山田沙知子是雅典奥运会400米自由泳第六名。她俩的缺席使得日本400米、800米自由泳的

竞争力大为降低。因为中国16岁的天津姑娘杨洁俏近年来水平提高较快,今年该两项自由泳的成绩已经超过了其他日本女将。

  根据中、日女子游泳选手的综合水平情况,中国三项接力的竞争能力也在日本之上。今年日本排名靠前,只是因为中国未有机会派出最强阵容参加国际比赛罢了。

  再考虑到中国女子50米仰泳未派出成绩最好的赵菁,实际上在本届亚运会参赛游泳运动员中,日本女选手成绩优于中国的只有50米、100米、200米仰泳和200米蝶泳。

  日本女子仰泳具有世界水平。中村礼子曾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女子200米仰泳铜牌和100米仰泳第四,其200米仰泳今年2分08秒86的最好成绩,也是该项目今年的世界最好水平。

  此次参加亚运会200米蝶泳比赛的日本女将中西悠子,也是雅典奥运会的铜牌获得者。她今年200米蝶泳的最好成绩为2分06秒52,排今年世界第二。

  尽管雅典奥运会100米蛙泳冠军罗雪娟缺席本届亚运会,但由齐晖、周雅菲、杨雨等领衔的中国女队实力依然超强。上届亚运会,中国姑娘狂揽16枚女子游泳金牌中的13枚。此次在多哈,她们肯定能如同上届一样,再度席卷亚运会女子游泳比赛的大多数金牌。(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