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击剑中韩剑客唱主角 男重3国演义女重中国独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09: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击剑号称奥运会“长子”,1896年在希腊雅典举行的首届奥运会就设有击剑项目。但亚运会直至1974年才将击剑请进家门,那时已举办到第七届亚运会。也正是那届比赛,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一次成为亚运会大家庭的一员。

  亚运会击剑赛,基本呈现中韩争霸的局面,近五届亚运会中韩一直是表现最活跃的两支击剑队伍,这期间产生出的48枚金牌中,中韩剑客分别挑得26枚、20枚金牌,另两枚金
牌落入哈萨克斯坦队囊中。中国剑客在总金牌数处于优势,但近两届已从过去领先韩国队一筹演变为中韩对峙之势,上届夺金数甚至比对手少一枚。另外,近年来日本击剑整体水平上升势头较强,加上哈萨克斯坦的传统项目——男子重剑项目具有相当实力,可以预见,多哈亚运击剑比赛竞争激烈程度将高于往届。

  男花日本挑战中韩 女花韩国一枝独秀

  韩国名将金永浩和中国“三剑客”封剑后,近几年亚洲男子花剑国际竞争力有所下降。但在洲际比赛中,由于日本男花实力的增强,竞争激烈度已超过当年的中韩双雄时代。

  团体赛,

日本队肯定是中国男花的最大对手。日本队员世界排名虽普遍低于中国选手,但在团体赛中却拥有相当实力,该队最新世界排名位居第七,紧随其后的正是中国队。名不见经传的日本队近两年水平大涨,得益于他们聘请了乌克兰教练执掌教鞭。近一年多时间,日本男花竟然四次击败中国队,轰动一时。不久前举行的世锦赛上,日本队再爆冷门,位居第七位,令国际剑坛刮目相看。论实力,雷声、张亮亮、吴汉雄、朱俊四位青年才俊肯定高过日本人,近两年在世锦赛中先后取得团体第四名、第五名即是明证。但中国男花还缺少当年“三剑客”时代的自信和霸气,因此一时难以将一流个人实力融入到团体作战中,这也是他们屡次负于日本人的一个主要原因。

  男花个人赛将由中国新一代剑客唱主角。近两年来,雷声、张亮亮等中国小将在国际比赛屡有亮点,先后夺得2005年世锦赛个人赛亚军和2006年世锦赛个人第四名,在国际大奖赛中也屡屡摘金夺银,整体表现在亚洲剑坛独树一帜。但与“三剑客”时代相比,他们的表现起伏较大,像雷声他们可以在一站

世界杯赛跻身四强甚至夺冠,但在下一站也会沦落到20名开外。中国剑客的个人赛主要将是韩国选手何昌德和日本选手福田佑辅等。相比之下,福田威胁似乎更大些,这位世界排名居17位的选手,今年世锦赛出人意料地跻身前八名,连桑佐也成为他的剑下鬼。当时雷声在1/4决赛中与福田狭路相逢,仅以一剑的微弱优势闯进四强,足见此人实力不一般。

  女花两个项目,近年来表现上佳的韩国队夺冠呼声大大高于实力下滑的中国女花。

  近两年,韩国女子花剑战绩相当辉煌。团体项目,去年世锦赛技压群芳摘得团体冠军,今年世锦赛取得第三名的佳绩。目前,韩国队南贤喜、权希淑等主力选手正值当打之年,集经验、技术于一身,团队最新世界排名居第六位,实力明显高过以年轻队员为主的中国队以及日本队,正常情况下,韩国女花摘走团体冠军的概率极大。

  个人赛,韩国女花也有明显优势。该队主将南贤喜最新世界排名居第二位,近三年举行的一届奥运会和两届世锦赛,南贤喜均跻身八强,今年以来在国际大奖赛中先后三次问鼎,显示出一流的技术水平。另外,权希淑等主力也多次获佳绩。中国队选手黄嘉玲、陈锦燕、苏婉文等技术、经验还有一定差距,即使上升速度较快的日本选手,面对兵强马壮的韩国队,爆冷概率也不大。

  男重演绎

三国演义 女重中国争取霸业

  六个剑种中,男子重剑肯定是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之一。

  以往,中国和韩国男重在亚洲剑坛轮流坐庄,自从前苏联各中亚加盟共和国跨进亚运会大门后,男重秩序从中韩争霸演变为中国、韩国、哈萨克斯坦三分天下的局面。在哈萨克斯坦参加的近三届亚运会中,该队两次从中韩手中抢得团体冠军,实力可见一斑。今年世锦赛上,正是哈萨克斯坦队在1/16决赛中以35:23将中国队淘汰出局。最新一期世界排名榜中,中国男重的排位(第十二位)高过韩国队(第十九位)和哈萨克斯坦队(第21位)。不难看出,中韩哈三支男重整体实力难分伯仲,谁能最终摘金还需看临场发挥。

  虽然王磊在世锦赛上夺得个人冠军,为中国男重书写新纪元,但这一荣誉并不能保证男重个人金牌落入中国队的囊中。男女六个剑种中,男子重剑戏剧性最浓,以今年世锦赛为例,排名前16的选手均未闯进1/8决赛,足见男重个人赛爆冷系数之高。当然,亚洲剑坛实力悬殊较大,真正具有争金实力的还是中国、韩国和哈萨克斯坦选手,届时三国选手之间少不了一场恶战。

  韩国女花无人能敌,但同样夺得世锦赛团体冠军的中国女重却不会高枕无忧,因此实力不俗的韩国女重将是她们的最大对手。

  韩国女重一向不弱,四年前韩国选手玄熙出人意料地夺得世锦赛个人冠军,今年世锦赛韩国人在团体、个人项目中分居第九、第八名(申阿兰),仍具相当竞争力。值得一提的是,韩国女重今年曾两次击败过中国队,一次是五月间在南京举行的世界杯大奖赛,三四名决赛中中国女队以10剑差距不敌韩国队;另一次是该月底举行的悉尼国际大奖赛,决赛中韩国人再次力克中国队。由李娜等4名年富力强的选手组成的中国女重整体实力要高过韩国人,两次输给韩国队,客观原因是对方具有较强的实力,主观原因还是心理素质不够稳定,这也是中国女重近几年战绩起落较大的一个原因。世锦赛的成功,使李娜们的自信心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她们能否以此为契机,真正跻身于世界顶尖队伍之列呢?亚运会将是一块很好的试金石。

  中韩两强再论高低 其他各队充当看客

  男女佩剑项目,中韩两强的实力明显高过其他队伍,四枚金牌很有可能在这两队之间产生。

  女子佩剑曾是中国击剑引以为豪的项目,但近几年来中国女佩始终没有涌现出像谭雪那样的顶尖高手,整体实力停滞不前。相反,韩国队的实力逐年上升,今年世锦赛金荷林闯进四强,创韩国女佩历史新高,而赛前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女佩无一人闯进前八名,只是在团体赛中取得第七名,压过韩国队一筹(第九名)。综观近期成绩,在世锦赛这类大赛中,中国女佩成绩基本好于韩国队,但在一系列国际大奖赛中,韩国队频频跻身四强,战绩超过了中国队。因此,女佩团体赛中韩两强谁胜谁负尚难预料。

  个人赛中,中国女佩主要依靠谭雪的个人实力和经验,另外赵媛媛也有望取得佳绩。韩国队除金荷林有夺金实力外,李信美等两人世界排名也位居前十六名,排位高于除谭雪之外的中国选手,均有冲金实力。另外,日本女佩也具有相当冲击力,虽然团体赛一时难以撼动中韩两强,但两位主将在今年国际大奖赛取得过佳绩,届时若突破重围亦不属意外。

  男佩项目,以往中国队赢面较大,但上届比赛韩国男佩却包揽团体、个人两枚金牌。今年世锦赛,韩国男佩团体赛名列第六,个人赛跻身四强,两项成绩均明显好于中国男佩(团体赛第13名,个人赛无一人进入前16名)。今年一系列国际大奖赛,韩国男佩团体赛、个人赛多次闯进前四名,风头盖头了中国对手。以目前势头,韩国男佩很有希望蝉联亚运会团体、个人两枚金牌。

  (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