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象丁俊晖改变命运 叛逆九球美女渴望亚运正名(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0:54 东方体育日报
象丁俊晖改变命运叛逆九球美女渴望亚运正名(图)

体育大会她击败了潘晓婷夺冠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周萌萌早早便起程去北京备战亚运了,她说,这是亚运会上第一次开设女子九球的项目,自己就是冲着夺冠去的。早上7点半集合、晚上8点开会总结的集训生活对于她是第一次,不能睡到自然醒也没有太多自由的作息让她很不习惯,但她却甘之如饴。周萌萌已经在国内外的不少比赛中斩获了大小冠军,然而亚运显然是她台球生涯至今遇上的最大舞台,她憧憬这个契机,能像当初改变丁俊晖那样改变自己未来的人生。

  用成绩让人认可我

  亚运夺冠究竟能为周萌萌的人生带来何种改变?她还没有对这个问题进行过系统详尽的分析。她只是觉得,如果在亚运会上夺冠,应该是对自己最好的认可。她一直是个被低估的球员。她是全国体育大会和市运会的冠军,日本公开赛上的金牌得主,作为中国成绩最优秀的女子

台球选手之一,周萌萌受到的关注与她所获的荣誉并不相符。所以在临出发去北京前,她说:“我当然希望夺冠,为国争光当然是主要的,还有就是希望用成绩说话,让自己被更多人承认。”

  更广泛的认可,周萌萌在国内无法得到的,她希望通过国际的渠道获得。“毕竟说到底,成绩是最有效的通行证。”周萌萌为自己目前的默默无闻找过原因,没有赞助商没有经纪公司,完全是自给自足式的生存状态。有时候,光靠成绩远远不够。不过周萌萌有自己的想法,“我不需要包装,那顶多只是塑造一个美好的外表,但最后,走上球台拼的还是成绩。如果打不出成绩,最好还是省了先前的这套工夫,本来没人注意你,现在所有人都会将目光投注到一个假象被戳穿的过程。”

  话算是说绝了,但难免有些赌气的成分。问她想不想出名时,周萌萌的回答是不假思索的:“当然想,又有谁不想出名?”她不希望用外表俘虏球迷,但她也很在乎别人眼中的自己究竟是什么形象。通常,她喜欢穿一身GUCCI,浓妆后走上球台,“衣服中性的风格很适合我本身的性格,至于化妆,平时在生活中没什么机会化。”她特意在自己的腰际处文了身,这样打球弯腰的时候,每个人都可以看见这个“杰作”。她也喜欢上网下载收集自己的比赛照片,听说有人称自己是“冰美人”时,会很开心地笑。但目前阶段她还是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她在期待实现一次自我锻造。

  期待亚运带来赞助

  从一名好球员向一名顶尖球员升华的过程,需要经过很多步骤的改造。首先,是不断提升自己的球技。周萌萌的父亲已经为她联系好各项事宜,明年,她就将赴美国参加WPBA联赛,世界顶级的女子台球选手都在这项联赛中打拼。然后,她需要对自己实行一次整体素质的提升,就像丁俊晖现在正接受的全面培训一样。既需要补充文化知识,并且接受礼仪仪容方面的点拨。

  这可以被概括为“包装”,这是周萌萌所不屑的,这个19岁的女孩对自己的事业有着一份单纯的憧憬,她的性格让她对很多与比赛无关的事情都表现得草率而简慢。“有一次我在外面比赛拿了冠军,因为太激动竟然连行李都没有拿就上了飞机,被妈妈数落到现在。”她说,因为这种大大咧咧的性格,很多委屈和不平瞬间就被自己抛却了。她觉得自己现在这样自给自足的生存状态也不错,不过从她职业往后发展的角度来看,她的背后应该有一支职业的团队。

  然而周萌萌没有,这其中的因素很复杂。雇一支经纪人团队需要资金,她现在一年的收入有几十万人民币。这笔不菲的数目足够她日常出入恒隆和久光这些高档商场购买自己钟情的国际品牌,但是并不能负担聘请经纪人的开销。周萌萌有自己的经纪人,那是她的父亲。她的父亲在上海开了15家球馆,除了打理生意也兼做球员的经纪人,但父亲只为她处理一些比赛方面的事宜。一个有效的途径是为自己拉赞助,由于周萌萌在比赛中成绩突出,有不少赞助商都曾自己找上过门,但是因为种种原因都没有谈妥。所以周萌萌对这次亚运的另一个期望,是希望通过这个更大的平台吸引到更多有实力的赞助商家。

  专制父亲逼迫退学

  周萌萌希望能早日找到自己的赞助商,这不但可以提供种种方便,也是让她出名的一条捷径。但是父亲筛选的条件是苛刻的,一如他培养女儿时候的那般苛刻。所以尽管内心充满了焦急,她并不敢违背父亲的意愿。周萌萌说,她和父亲之间的关系有些特殊。为什么?“因为我今天所有的成绩都是被父亲打出来的。”

  周瑞新,这个健硕的东北汉子在上海开拓事业的经历也像丁俊晖的父亲丁文钧一样,可以写成一部血泪史。周萌萌说:“丁俊晖绝对不是这个圈子里为台球吃苦最多的一个。”时至今日,她不愿意再说起那些三个人挤一间不满十平方米小屋的岁月了,是的,在她父亲开第一家球馆前,日子的确很难熬。在周瑞新打理球馆的时候,周萌萌的母亲外出做过钟点工的营生。周萌萌不满意父亲早早逼自己退学的专制政策,父女俩几乎每天都吵架。“有时候真的很烦,他逼得我越凶,我就越不愿意练球。我吵着要回学校读书,他就打我。其实爸爸打我打得越厉害,他自己心里就越难受。有几次,周瑞新打完女儿以后自己也蹲在一边抹眼泪。”

  父亲的惩罚方式不止这一种,“如果我这一天的练习让他不满意,他会罚我通宵练球,一直练到第二天早上,中间也不会买宵夜给我吃,他决不是那种心慈手软的人。”因为周瑞新不肯心慈手软,他一手造就了周萌萌今日的成功。但这对父女决不会就此满足,他们要得更多。

本报记者 沈坤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4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