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娘子军”吹响冲金号角 女曲女手棒垒球高调出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0:5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白志标 史 勇

  -本专题摄影 本报资料图片

  手球、曲棍球、棒垒球同属小球项目,在亚运会赛场上,这几个项目的女队有望夺取奖牌乃至金牌。尤其是女子曲棍球,自从韩国人金昶伯执教后,中国女曲成了其球类集体
项目中能在世界范围内具备冲击金牌能力的队伍。中国女曲虽然在前不久的世界杯赛场上仅仅获得第10名,但这并不代表她们不是世界一流强队,卫冕亚运会只是她们的小目标,北京奥运会夺冠才是她们真正期待的。

  曲棍球

  金牌总数:2枚

  比赛时间:12月2日~12月14日

  中国女曲志在卫冕

  在4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上,中国女曲在韩国人金昶伯的带领下第一次获得亚运会冠军。不过,在多哈亚运会即将来临之际,中国女曲却在马德里

世界杯赛上遭遇重创,这支世界冠军队伍最终只获世界杯第10名,而她们在多哈亚运会的征程成了焦点之一。

  在中国女曲此次公布的阵容中,黄俊霞、聂亚丽、唐春玲、周婉峰、陈朝霞都是参加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老将,另外,队中还有7名参加了雅典奥运会以及

冠军杯、世界杯等多项重大国际赛事考验的球员。对这支平均年龄为26岁的队伍来说,经验将是她们卫冕路上最大的财富。

  在经历了前几年的辉煌后,中国女曲的成绩有所下滑,这一度让人们对这支队伍丧失了信心。但是,中国女曲在今年冠军杯上勇夺亚军,人们对她们重燃希望,虽然在随后的世界杯上遭遇失利,但她们仍然是本届亚运会上最具夺冠实力的队伍。中国女曲主教练金昶伯也认为,在世界杯上的失利并不能代表中国女曲就跌出世界一流水平之列,只是由于队伍对赛事准备不足,年轻队员缺乏经验等原因才造成了那次溃败。

  在多哈亚运会上,冠军的争夺仍将在中国队、韩国队和

日本队之间进行。在亚运会之前,中国女曲在广州的备战中主要针对这两个对手的技战术打法进行了专门的训练,对于中国女曲而言,多哈亚运会将是她们重建信心的一次机会。

  与志在卫冕的中国女曲相比,中国男曲提出的口号仅仅是“保5争4”,不过这也是从球队的实际情况来制定的。根据分组情况,韩国队、印度队、阿曼队和孟加拉队将成为中国男曲在小组赛中的对手,实力突出的韩国队目前在亚洲一枝独秀,中国男曲击败对手的难度相当大。而从实力较弱的阿曼队和孟加拉队身上夺取足够的分数则成为了中国男曲的主要目标,而与实力相当的印度队一战将决定中国男曲能否以小组第2名的身份杀入4强。目前,中国男曲由韩国教练金相烈带队,这位曾带领韩国男曲获得过奥运会亚军的功勋教练也希望能带领中国队在2008年奥运会上杀入前8名。但是对金相烈来说,多哈亚运会却是他的一次重要“考试”,至于他能否执教到2008年,关键要看中国男曲在多哈亚运会上的表现。

  棒垒球

  金牌总数:2枚

  比赛时间:11月29日~12月7日(棒球)

  12月10日~12月14日(垒球)

  中国女垒力争保银

  棒垒球项目虽然在中国开展得并不广泛,不过中国女垒一直被国人寄予厚望。中国女垒自1990年开始参加亚运会以来,曾连续3届夺得冠军。而在上届釜山亚运会上,中国队也获得了银牌。因此,由美国人麦克执教的中国女垒在本届多哈亚运会上的目标是力争保住银牌。

  与中国女曲一样,无论是在亚洲还是世界赛场上,中国女垒向来是一支让对手不敢掉以轻心的强队。自从美国人麦克去年执掌后,中国女垒的成绩也相当不错,在今年的一系列比赛中,她们先后获得了加拿大杯第7名、世界杯第5名和世锦赛第4名。比赛成绩较为客观地反映出中国女垒目前的技战术水平。而通过一系列的国际赛事,中国女垒也感受到自己并没有落后于世界发展的潮流。就整个世界范围来讲,除了美国队外,其他各队的实力都相对接近。

  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女垒最强劲的对手将是日本队和中国台北队。在刚刚结束的日本杯上,中国队以4比8不敌东道主日本。而此前在北京举行的世锦赛上,中国女垒也没有战胜这个“老冤家”。除了日本队外,中国台北队是亚洲的另外一支劲旅。据介绍,中国台北专门有一支情报队伍常年追踪中国女垒,所以她们相当了解中国队的情况。

  与垒球相比,中国棒球队即便在亚洲范围内也只能算二流水平,韩国队、日本队以及中国台北队的水平明显更高。所以,在本届多哈亚运会上,中国棒球队如果能进入前3名就已经算超额完成任务。

  手球

  金牌总数:2枚

  比赛时间:12月3日~12月14日

  中国女手瞄准奖牌

  中国女手在釜山亚运会夺得一枚铜牌,这次她们在多哈亚运会的目标是一枚奖牌。在中国女手此次出征多哈的14员大将中,有10人曾参加2004年雅典奥运会,全队平均年龄只有24.4岁,这是中国女手目前可以派出的最强阵容。

  为了此次亚运会,中国女手重新召回了曾参加过1996年和2004年奥运会的门将于格丽,今年30岁的于格丽具有丰富的大赛经验,而且她还有多年为土耳其、奥地利等国家的冠军队伍效力的经验。同时,雅典奥运会主力中卫李兵也重新归队,她的回归对球队有极大的帮助。

  韩国队将是中国女手在多哈亚运会上的最强竞争对手,在今年的广州亚锦赛上,中国女手以1分惜败于韩国队,屈居亚军。韩国队曾夺得两次奥运会冠军和一次世锦赛冠军,整体实力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另外,日本队和哈萨克斯坦队也将是中国女手争夺奖牌的劲敌,在小组赛中,中国女手将遭遇哈萨克斯坦队。据了解,哈萨克斯坦队邀请了两名俄罗斯外援加入,球队的实力因此提高了不少。不过,如能发挥正常水平,中国女手以小组头名出线的机会还是相当大的。而在半决赛中,中国女手有可能遭遇日本队,这是她们面临的第一个严峻的考验。

  中国男手是一支以年轻队员为主的队伍,全队平均年龄仅为21.7岁。在10月的印度亚青赛上,以这些球员为班底的中国男手获得了第4名,年轻队员在比赛中展现了巨大的潜力。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中国男手取得了第7名,他们将在多哈亚运会上面临东道主卡塔尔队以及科威特队、韩国队等实力占优的队伍“包夹”。按照中国男手目前的整体实力,要想冲进前4名有很大的难度,但锻炼新人、增加比赛经验、为2008年奥运会打基础将是这支年轻队伍的重点目标。

  经验丰富的老将回归,中国女手实力大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