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队谁来打“天下”? 田径游泳各有名帅勇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01:53 沈阳日报

  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这是现代综合运动会中的一大定律。作为竞技体育中的基础项目,田径、游泳两个大项往往是一个国家体育整体水平的体现,并决定在金牌榜上位次的高低,从而成为各代表团的必争之地。

  自从1982年在新德里亚运会上获得金牌总数第一,中国军团已经在六届亚运会上蝉联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是亚洲体育当之无愧的老大。在田径、游泳两个大项上,中国队也
一直是领头羊,如今,中国游泳队和中国田径队立志在多哈亚运会上再夺金牌总数第一,不仅为了第七次蝉联榜首,还要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奠基。

  名帅,谋伟业的掌舵人

  在新中国体育每一段辉煌篇章上面,都会铭刻下一位位著名教练员的名字,这在田径、游泳项目上表现得最为明显。

  张亚东

  从亲手塑造出“中国蛙后”罗雪娟,到成为中国游泳队的掌门人,张亚东始终是一名颇有个性的教练。带兵出征,他鼓舞士气的办法多,这一次他就悬赏10万元,奖励在多哈亚运会上创造年度成绩第一的中国运动员。展望大赛,他充满豪气,不仅立下至少夺取12金的军令状,甚至提出争取夺得26枚金牌。他的激情给了我们自信,祝福他梦想成真。

  孙海平

  勤奋的钻研,大胆的实践,独到的认识,这些让孙海平一次次创造了属于中国田径的奇迹。如今,他是中国田径队的副总教练,旗下有世界第一的刘翔,亚洲一流的冯云、史冬鹏等多名悍将,多哈之行无疑将是孙海平的一次大丰收。

  勇将,打天下的奋斗者

  我们耳熟能详的栏上飞人、水中飞鱼始终是多哈亚运会游泳和田径项目实现梦想的中坚,是为中国体育打天下的主力。

  刘翔:

  能够提前划入中国田径队帐下的金牌,恐怕非男子110米栏莫属。刘翔是中国田径的代言人。年度积分第一,拥有世界纪录,数次跑进13秒20———2006年是刘翔成功实现飞跃的一年,相信在多哈的年度收官之战,他同样会送上精彩。

  齐晖

  在没有罗雪娟的多哈亚运会上,齐晖就成了中国游泳队的大姐大。她曾经创造过世界纪录,曾经是与罗雪娟并驾齐驱的蛙后,曾经在世锦赛等国际大赛上多次摘金夺银,但她始终没有在亚运会上获得金牌。这次在多哈,齐晖一共报了100米蛙泳、200米蛙泳、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四个项目,希望这个多面手能够打破宿命,甚至成为多金王。

  吴鹏

  在釜山亚运会,15岁的吴鹏力夺三枚金牌,一战成名,人称中国的索普。目前吴鹏凭借一次次出色的表现已经成了中国游泳男队中的“第一飞鱼”。遗憾的是,因为自己的几个主项在赛程安排上出现了时间冲突,这个多金王只能在多哈专攻200米蝶泳一项了。不过这个老将还是信心十足地宣称,要在游泳比赛的第一天取得开门红,如能实现,相信他定能掀起中国水军如虹的气势。

  小将,展宏图的生力军

  作为

北京奥运会的大预演,中国军团致力在多哈亚运会上为年轻小将们提供更大的舞台。对于期待在2008年实现重大突破的田径、游泳来说,挖掘、培养希望之星也就成了必须完成的重要的任务。王群

  有人说这个15岁的小姑娘是“小蛙后”,有人说她的出现让罗雪娟失去了跻身多哈赛场的机会。不管怎样,这个去年展露头角,今年进步迅速的青岛小孩已经被中国游泳队划入了重点培养的范围。虽然她的成绩还无法和大姐罗雪娟相比,但相信她能通过多哈亚运会证明自己是蛙后接班人的地位,为中国水军树起一面进军2008的大旗。

  高畅

  虽然只有19岁,但高畅已经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多次在包括世锦赛、

世界杯系列赛等大赛中接连摘金夺银。仰泳是中国游泳的薄弱项目,高畅能否为中国女队带来新希望,亚运会将是考验她的主战场。

  杨雁盛

  今年八月在北京举行的国际田联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上,这位18岁的男子撑杆跳小将跳过5米54的高度,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为

中国队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如今,这个拥有亚青赛纪录的小伙子将再度向新的高度发起冲击,他能否成为田赛场地的“刘翔”,我们拭目以待。本报记者王乐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