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力争”第一不是客套 气候因素不利选手出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04:00 每日新报

  自1974年组团首次参加第7届德黑兰亚运会以来,我国共6次蝉联金牌榜奖牌榜第一。从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以来,我国亚洲体坛霸主的地位就无人能撼动。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出征前,出人意料地宣布目标是“力争蝉联金牌奖牌第一”。是客套?还是形势有所变化?

  中国代表团近4届比赛,每届金牌过百,其他代表团很难望我项背。从实力上看,纵然是抱着着眼08奥运,锻炼后备力量的目的,派出了大批新人参赛,“继续坐庄”似乎也是
顺理成章的事。但,本届亚运会的一些变化,确实让我国代表团不得不提出这个“保守”的目标。

  首先,冬天不是出成绩的时候。本届亚运会破天荒放在12月进行,主要是为了避开西亚炎热的天气,这个季节正是海湾国家气候最宜人的时候。然而,我国运动员此时全部在冬训,身体和技战术都处于准备期,这种条件下成绩有所下浮是可以预料的。

  其次,本届亚运会的一大特点是增加了大量的非奥运项目。这些非奥运项目是西亚、东南亚国家的传统强项,例如卡巴迪、藤球、空手道,总计10个大项、130个小项,占全部比赛项目的40%左右。我国运动员在这些富有民族特色的运动项目上,向金牌发起冲击的能力十分有限。

  再次,给年轻运动员充分的锻炼机会。同时,也给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后就一直处于满负荷、超负荷运转的“金牌选手”一个休养生息的机会。例如

乒乓球女一号张怡宁,两年多来身体状况一直不太好,出于保护的考虑,主教练施之皓不得不把她留在家里。本届亚运会我国代表团中有413名运动员从未参加过国际大型综合运动会,比例高达63.8%。

  最后,其他的不确定因素不得不考虑进去。在一些项目上,包括东道主在内的“西亚集团”将向我国运动员发起冲击,例如田径,东道主卡塔尔和科威特等国家重金聘请了一批非洲肯尼亚中长跑好手改换门庭,为其效力。

  综上所述,尽管中国代表团实力超群,但绝不是金牌信手拈来这么简单,还要冷静客观分析得与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